>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计划今天签订所谓“购岛”合同 评:威胁中日经贸关系

2012年09月11日09: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原标题 [日本计划今天签订所谓“购岛”合同 评:威胁中日经贸关系]
  【导读】日本计划在今天签订所谓"购岛"合同;中国外交部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9月11日9点,经济之声评论:日本"购岛闹剧"严重威胁中日经贸关系。

  中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中国政府的一再严正交涉下,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仍然一意孤行。日本政府昨天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两个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按照计划,日本政府今天将与所谓的"所有者"正式签定买卖协议。

  昨天下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宣布,日本政府已经决定由政府购买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的钓鱼岛、北小岛和南小岛,对这三个岛实施所谓的"国有化"。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决定从2012财年预备金拨出20.5亿日元,约合1.66亿人民币 "购岛",并计划在今天与所谓的"土地所有者"签订"购岛"合同。9月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郑重指出,日方采取任何方式"购岛"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说,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外交部长杨洁篪同一天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表示:中国政府维护钓鱼岛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我国政府还在昨天发表声明,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我国有关部门将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开展常态化监视监测。

  无论是从历史上看、从法理上看,还是从其他方面来看,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论谁想购岛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试图通过所谓"国有化",强化非法立场的图谋都是徒劳的。我们也应该清醒的意识到,只有中国实力更加强大,钓鱼岛问题才能最终解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来评论这个话题。

  日本昨天宣布 "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两个小岛,实施所谓的"国有化",最早会在今天与所谓的"土地所有者"签订"购岛"合同。听到这样的消息,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很愤怒,而且也会很担心,日本的这几步棋有多大杀伤力,会不会就让钓鱼岛从我们手里溜走了?

  时殷弘:

  我觉得日本悍然宣布对钓鱼岛所谓实行国有化是对中国主权领土完整和中国的根本利益和中国人民尊严的严重挑衅,而且日本政府在整个过程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所以大大损害了日本以及日本野田内阁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可信度。昨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非常明确的加强了中国对钓鱼岛主权伸缩,加强了中国主权伸缩的法理措施法理依据,而且到此刻为止中国政府显然在密切的观察进一步的隐患,保持着采取进一步的针锋相对的无论是惩罚行动还是其他行动充分的余地。

  我国政府在昨天发表声明,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有关部门将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开展常态化监视监测。这个举动意味着什么?能起到哪些作用?

  时殷弘:

  这个举动从法理上来讲是大大的加强了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权利,加强了中国对钓鱼岛主权权利伸缩的法理依据,并且意味着特别是确定了钓鱼岛及其附近岛屿的基线基点之后中国政府将进行常态性的监察,这个就可以充分表明中国政府以后会采取比先前更为密集更为认真更为强制的行动,来针锋相对的来从日本非法侵占中国领土的行为进行我们将要看得见的斗争。

  从日本政府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的背后,我们能看到有政治目的,有大选背景,还有美国因素的若隐若现等等,除了这些原因,钓鱼岛所以蕴含的经济利益是不是也是日本这次购岛闹剧的重要推动力呢?

  时殷弘:

  个人觉得钓鱼岛经济利益无论是对岛主还是所谓的东京都政府都不是重要的,对于野田内阁根本不是经济利益的问题。无论是石原还是接着这个闹剧紧接下去的野田内阁非常明确最主要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大大加强日本对钓鱼岛的非法占有,大大加强他们的所谓的主权伸缩。与此同时无论石原还有野田本人在国内政治当中心怀鬼胎,主要是这么一箭双雕,所以钓鱼岛他们看到的主要不是经济利益,是所谓战略利益和日本的非法侵占中国领土,特别在关键的东海海区这么一个法理考虑。

  中国和日本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两国间的经济依赖性非常高。眼下,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日本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那么,我们在钓鱼岛问题上如果尽量避免军事手段的话,会不会首先打出经济牌,动用经济武器?如果打经济牌,会产生好的效果吗?

  时殷弘:

  我觉得中国政府目前所宣告的这个行动既不是威慑行动,因为威慑行动日本已经决定并且宣布非法的国有化。同时也不是惩罚行动,因为惩罚行动一般来说包括外交关系降级,大使召回和政府发动有限但是非常坚决的经济制裁。中国政府到此刻采取行动针锋相对的加强了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伸缩的法理权利,并且加强落实中国的主权权利的一些行动,但是这是到此刻为止,事情刚刚开始,我想中国政府是有准备的。如果必要我们会动用其他非军手段,包括经济制裁,当然如果形势发展到最严重的关头,我想中国政府对相应的军事斗争准备是有所准备的。

  对违法购岛这样一个闹剧我们是有充分的准备,那么您估计对下一步在钓鱼岛的问题上我们最有可能采取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步骤?

  时殷弘:

  当然具体的预测事件的具体的发展是非常困难的,具体的预测也因此预测中国政府究竟采取什么特殊的具体的行动也非常困难,但无论如何中国外交部昨天的声明里面说,要求日本立即实际上是立即撤销这个错误决定,非法的决定,同时立即回到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两国老一代领导曾经达成的共识,按照声明的援引说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在将来解决。

  如果日本不改变,特别是从2010年9月由前外向前原宣告的钓鱼岛没有主权争端,日本不跟中国谈论这个问题,如果不撤销这个立场,如果不撤销非法的国有化的这样一个决定,我想中国政府保留着采取充分保留着采取所需要的进一步行动的余地,事情昨天发生,因此我们想如果必要我认为中国政府一定会采取其他的非常坚决的能够打击日本气焰,动摇日本的非法占有这样的一种政府的外交基础,并且鼓舞中国人民加强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人民同中国政府全国的团结来捍卫中国的主权和尊严的进一步的行动。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