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美警察”访谈:辽宁特警王洪峰解救5名人质

2012年09月11日09:38
原标题 [“最美警察”访谈:辽宁特警王洪峰解救5名人质]
辽宁特警王洪峰(中)接受访谈
辽宁特警王洪峰(中)接受访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网“最美警察”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付吉珊。去年12月,辽宁鞍山一居民楼发生了一起劫持人质事件,特警队员接到命令后果断出击,成功制服犯罪分子,5名人质安全获救。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就是第一个突入现场的特警——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突击队队员王洪峰,以及事件的目击者鞍山市铁东区常兴社区的书记孙秀俐。欢迎你们!

  [王洪峰、孙秀俐]: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警官,咱们先来回顾一下当时解救人质的惊险时刻!

  [王洪峰]:那天中午刚吃完饭,正准备休息,我们突击队接到市局指令,说铁东区一居民楼发生劫持人质事件,支队长带着我们15个突击队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到了那才知道,犯罪嫌疑人侯某因为家庭矛盾,精神受了强烈刺激,手拿菜刀和匕首劫持了5名亲属,还说已经打开了煤气阀,要把他们全部炸死。

  [孙秀俐]:当时那场面挺吓人的,侯某站在他家三楼的阳台上,挥着菜刀和匕首,嘴里还嘟囔着什么,显得很暴躁、很疯狂。楼下围观的人很多,旁边有居民告诉我,侯某半夜把他妈妈、姐姐等5名亲属骗到家里想要伤害他们,那5个人把门反锁躲在了另外一个房间里。

  [主持人]:看来当时的情况挺棘手的。王警官,你们特警也算是处置劫持人质事件的专家了,碰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你们是怎么处置的呢?

  [王洪峰]:当时,犯罪嫌疑人没有把刀架在人质的脖子上威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有利于我们处置的。但是他又扬言已经打开了家中的煤气阀。很明显能看出来,他的精神状态非常不稳定,如果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了解到现场情况后,我们支队领导先是会同辖区公安分局的领导共同研究处置方案,我们突击队员还到侯某的邻居家了解研究侯某家的户型,初步制定出三个方案,一是破窗控制嫌疑人;二是队员控制嫌疑人;三是将其击毙。

  [主持人]:最后,你们采用了那个方案?

  [王洪峰]:首先,我们排除了第三个方案。虽然在当时的条件下,击毙犯罪嫌疑人是最简单、最直接了当的方法,但嫌疑人侯某还没有对人质生命造成直接的威胁,我们希望在保证人质安全的同时,也给犯罪嫌疑人一次机会,不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我们绝不会轻易剥夺一个人的生命。所以,我们最后是采取了破门而入的方案。当嫌疑人开始砸阳台玻璃,准备通过阳台跳到人质房间伤害他们时,支队领导果断下达命令,让我们突击队强行突入,我第一个破门冲了进去,我一进门发现门口堆了一堆杂物,有电脑桌、玻璃茶几、桌子、椅子,侯某一脚踩在一个凳子上,当时满屋子煤气味,手里拿着打火机,嘴里还大吼着,要和我同归于尽,我赶紧冲上去一脚踢掉了他手中的打火机。这时他拿着菜刀跑到了阳台上,我紧追过去,他有点儿恼羞成怒,情绪十分激动,挥着刀猛地向我砍来,我一把抓住他持刀的右手,他为了摆脱我的控制,用左手拼命把我的手往窗台上砸,他长得很壮,比我高十来公分,阳台的空间又很狭窄,我们扭打在一起,最后我只能用身体死死地压住他,后来战友们赶了上来最终将把制服了,人质全部安全获救。

  [主持人]:听得心惊肉跳,真了不起。几秒钟时间,处置得非常完美,避免了人质受伤、煤气爆炸。孙书记,您亲眼见证了这个过程,您当时在什么位置?

  [孙秀俐]:当时,我在楼下,看见七、八个全副武装的警察从楼角拐到后面的楼道进了楼。这时,在场居民们的心都提到嗓了眼儿,谁也不敢想会是一个什么结果。因为侯某手里始终挥舞着刀,情绪也一直很激动。后来我们看到一个警察,就是王警官,从房间里面冲到阳台上扑向侯某,侯某用刀劈向王警官,王警官一把抓住了他的手厮打了起来,后来又有警察上来,王警官和他们一起把那个侯某按到地上制服了。这时,楼下响起一片掌声,还有人高喊:“警察了不起!特警了不起!”整个搏斗过程很短,大概不到10秒钟的样子,应该说处置过程非常迅速,结果也很好!后来,听说王警官在这次行动中受伤了,我们都挺他为担心。

  [主持人]:王警官,你伤在哪里,现在恢复的怎么样?

  [王洪峰]:就是在躲刀的时候,手被嫌疑人砸到窗台上骨折了,现在已经没什么问题了。

  [主持人]:你家人知道这个事不?他们肯定挺担心你的吧?

  [王洪峰]:我爱人也是警察,也知道我们工作随时会面临危险,我受伤后,怕她担心,就没有告诉她,只是打电话说,自己要出差,得过些天才能回家。妻子也知道,只要我一说“出差”就是要去执行特殊任务,就没多问我,只是嘱咐了一句:要小心。其实那时候很难受,电话就是忍着痛在病床上打的,我只能假装很轻松,因为当时我爸爸在外地出差,家里就我妈妈和我爱人,4个月大的孩子,我爱人工作也很忙,但还要要顾着家里,孩子还那么小,我实在不想让她担心。

  [主持人]:那现在您家里人肯定也都知道事情的经过了吧?

  [王洪峰]:知道了。其实,家人都挺支持我工作的。说起来我家也算是警察世家了,我爷爷就是警察,我从小就想当警察,这也可能是受我爷爷影响吧。我爷爷是建国初期入警的老警察,小的时候,爷爷身上的警服,头上的戴着大檐帽,腰上别的枪,我印象特别深,觉得能去抓坏人,除暴安良特别神气、特别威武,也就是从那时起,我立志长大了也要当警察。所以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警校。

  [主持人]:您当警察多长时间了?

  [王洪峰]:我是2005年从警校毕业后当了警察,有7年的时间了。

  [主持人]:那你真正进入这行后,有什么样的感受和体会呢?

  [王洪峰]:我毕业后直接被分配到了特警支队,说实话,刚入警那会有些失落,因为是特警嘛,我总是想去办个案或者执行什么任务,去惩奸除恶那种。但是,那时候单位安排除了体能训练,就是战术训练,我就觉得很枯燥,直到有了射击训练,才感到这个警种的特别,再后来经过实战,追逃、解救人质、处置突发事件等等,慢慢明白了这个工作的意义,也理解了之前的那些枯燥的训练是为了什么。我们特警肩负的责任重大,每一次出警几乎都会面临生与死的考验,只有练好了基本功,时刻保持良好的状态,才能保护别人,同时也保护自己。

  [主持人]:您做了7年特警,可以说经历过各种考验,现在您对警察这个职业又有了怎样新的理解?

  [王洪峰]:7年来,我先后还执行过追逃、缉毒、抓赌、抗洪抢险、四川“5.12”抗震救灾、护卫奥运火炬手等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应该说我现在很热爱这份工作,经过我们的努力,能制服犯罪分子,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我就觉得很值得,很骄傲。同时,通过我们单位常年开展的“大走访”活动,我也知道了,警察不仅只是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力所能及地给大家一些帮助,也是我们的工作。只要是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破案也好,抢险救援也好,扶贫帮困也好,做好了都是一名好警察。

  [主持人]:我觉得您讲得特别有道理,孙书记,您觉得呢?

  [孙秀俐]:这一点,我也特别赞同。自从王警官成功处置了我们社区的劫持人质事件后,他就成了我们这儿的名人,很多居民都成了他的粉丝,很关注他,也慢慢地了解了他。他这个人,心地好,很善良,现在还资助着几个孩子上学呢。

  [主持人]:王警官,你资助了几个孩子?

  [王洪峰]:我和我们队的战友一起资助了10个学生,其中有一个13岁的女孩,上小学,她父母离异了,一直由姥姥抚养,家里条件很艰苦,但成绩特别优秀,在全年级能排到前5名。我知道后,就决定资助她上学,我想绝对不能因为没钱把孩子给耽误了。考虑到孩子的自尊心,我就对她说,人生当中哪有一帆风顺,谁都会遇到困难,你就把我当哥哥,我就把你当做自己妹妹一样,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没有什么帮不帮的,哥哥照顾妹妹不是天经地义的事么!

  [主持人]:你心挺细的,在经济上援助的同时还能注重心理疏导,真是很难得。这个女孩现在怎么样?

  [王洪峰]:挺好的,她现在性格也比以前开朗了,我工作不忙的时候就会去看她,给她送点学习用品什么的。

  [孙秀俐]:小王不仅资助小孩,还照顾着两个孤寡老人。

  [王洪峰]:其实这事也没什么,今年3月,鞍山市委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万千百工程”活动,我作为走基层活动中的一员,在台安县达牛镇南岗村走访时,了解到村子里有一对老人无人赡养,老爷子71岁,瘫痪在床38年,老大娘70岁了,每天不仅要照顾老伴,还要操持家务、下地务农。到这老两口家里时,正赶上大娘给大爷喂药,他们家真可以说是家徒四壁,特别贫困,平时吃的就是点土豆、玉米什么的,看到这个情况,我心里特别难受。从那以后,我有机会就去看他们,给他们送些生活用品,还帮大娘办了低保。老人家年纪大了,再干农活我实在也不放心,看到他们家有一处荒废的猪圈,我想想养猪不费那么多体力,又在家门口,两位老人相互也有照应,就花了4000多块钱的材料,利用星期六,从镇里雇了几个帮工,给老人砌了新猪圈,还联系给买了小猪崽。

  [主持人]:现在他们老两口生活怎样了?

  [王洪峰]:大娘现在有了低保,我们又时常去看他们,送点钱和物品,可以说他们生活改善了不少。前段时间,大娘还特地坐了2个多小时的车程来看我,给我送来20个鸡蛋。那是他们家里鸡下的笨鸡蛋,她自己不舍得卖,要拿给我,我不肯收,后来大娘急了,说要是不收,就是看不起大娘,我只好领下了这份心意,我当时心里真的是特别感动,感觉很幸福。当时我在上班,就找了朋友把开车大娘送回去,还悄悄给她塞了500块钱。

  [主持人]:王警官的这些善举,我相信不只是我听了感动,网友们也会很感动。

  [孙秀俐]:是啊,我们都觉得小王既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又能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扶贫帮困,我们觉得他就是“最美警察”。

  [王洪峰]:谢谢大家的鼓励,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王警官和孙书记,谢谢大家,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

  [王洪峰、孙秀俐]:再见!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