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彝良地震灾区帐篷学校开课 第一课学“坚强”

2012年09月11日10:11
来源:人民网
  第28个教师节,彝良震区临时安置点的帐篷学校开课了。上午,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彝良县9·7地震抗震救灾总指挥长李纪恒到震区学校,向坚守岗位的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老师,节日快乐!”孩子们从早到晚地为老师送上祝福,老师虽未像往年那样收到成堆的鲜花和贺卡,但收获到更多的祝福。老师们给学生的回馈,则是一堂心理辅导课。“我们希望这个节日更有意义,我们想给孩子们最大的帮助。”


  在彝良县罗炳辉广场上,总共有3所帐篷学校正式开课,包括一所幼儿园和两所中学。据彝良县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这样的帐篷学校有十几所,已经安置学生1500多人。 专为学生所建的板房学校也已经开工。

  足迹 学校

  李纪恒:你们无愧于人民教师光荣称号

  9时18分,李纪恒与随行的省政府秘书长卯稳国等首先来到彝良县示范小学。

  走进学校,数百顶救灾帐篷规范整齐地搭建在操场上。目前这里安置受灾群众超过2500名,其中有不少是从重灾区转移过来的孩子,学校为他们调整了班级,确保能够及时复课。

  “你的父母亲、家人都没事吧!”在帐篷学校,李纪恒得知4年级学生代蓉来自重灾区洛泽河镇毛坪村时,走到她身边关切地询问。“爸爸妈妈没事!”小代蓉用细细的声音回答着,泪水瞬间滑落下来。“不哭了,不哭了,父母健康你也健康就好,有人就有一切。”李纪恒俯下身子安慰小代蓉:“房子坏了,党和政府会和你们一同努力,把房子建得更好。希望你健康愉快成长,生活充满阳光。”

  “轻轻地捧着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这颗心永远属于你,告诉我不再孤单……”顺着歌声,李纪恒走进了另一间“教室”,音乐老师王波翠正带着同学们唱《让世界充满爱》。孩子们充满感恩的稚嫩童声,深深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很多人的眼睛都湿润了。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地震发生后,各位老师第一时间组织安全转移了全校学生,表现非常出色。我从你们身上看到了为人师表,看到了爱岗敬业、看到了无私奉献。我代表省委、省政府谢谢你们。祝大家节日快乐!” 李纪恒来到全校教职工中间,与大家合影留念。

  9时50分,彝良县第一中学。

  6层高的“励志楼”墙体大面积开裂,现已被住建部门鉴定为危房,无法再承担教学功能。另一幢教学楼前,挂着印有“天啸,摧不垮彝良儿女不屈的意志;地裂,阻不断全国人民火样的爱心;白水黑山挺起坚强的脊梁,彝良不哭!”字样的巨大楹联。

  就是这所学校,在地震发生后,仅用了20多秒的时间就把72个班次、4872名学生和300多名教职工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做到了“零伤亡”。

  “齐心协力,勇于担当,你们无愧于人民教师光荣称号。”李纪恒对学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有一支团结的教师队伍、有一群训练有素的学生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灾难面前,我们要共同面对,有教师就有教育,有教育就有明天的希望。希望大家继续发扬敬岗爱业、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精神,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更加勤奋地工作,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彝良多做贡献。也请你们代表我转达对你们家人、亲属的良好祝愿。”

  镜头 临时幼儿园

  50名小朋友学唱儿歌

  “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昨日上午,稚嫩的童声从设在彝良县罗炳辉广场的帐篷学校传来。其中侧悬挂着“彝良县幼儿园抗震救灾教学点”的帐篷特别引人注目。50多名来自安置点受灾群众的子女被幼儿园老师接到了这个临时教学点。

  小朋友们坐在小凳上,跟着老师学唱儿歌。

  陪伴小朋友的是来自彝良县幼儿园的50名老师。园长陈琼说,地震发生时,园内老师迅速按照平常演练的要求,指挥园内393名幼儿分别利用身旁的物什紧急避险,随后将全部幼儿转移到园内安全地带。为了使安置点群众的孩子有地方上学,幼儿园决定在帐篷内设置教学点。

  镜头 帐篷学校

  第一堂课是心理辅导

  登上高高的台阶,来到罗炳辉将军纪念馆前,彝良县实验中学、角奎中学开办的帐篷学校开课了。实验中学临时校点有30名学生,绝大多数是来自农村的留守儿童。地震后,学校专门安排老师24小时陪伴着他们,做好心理疏导;生活上,学校为他们做好饭菜,让他们吃住无忧。

  “地震后的第一堂课是心理辅导课,讲解地震知识,提高孩子们的防震防灾意识,面对面地为他们排解心理压力。”实验中学初二班主任王静老师说。

  “面对挫折,我们要学会坚强!我们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会遇到各种挫折!面对挫折,不要怕,我们会慢慢成长,学会坚强,勇敢,沉着,向前,向前!”夏老师带领同学们大声朗读,为自己加油。

  夏老师还自己写了一首歌教同学们唱:“救灾小帐篷,心里暖融融。感谢救灾队及时来帮助,感谢党,感谢人民及时来救援,坚强,要坚强!人间苦变甜,大家要坚强。全国人民心连心,共渡难关,感谢党,感谢人民,心系彝家人,加油。”美妙的歌声传进安置点群众耳间,唱出了大家的心声。

  

  分享到:

  今日热点

  发改委一日发25条城轨批文

  公安部:交通违法将可异地缴罚款人社部通报中山"改分书记":涉事官员被双开河南郏县公务员日出千万 官商双重身份遭质疑

  新华社连发三问质疑“空姐被殴”官方调查

  劳教制度改革难在哪?

  六部委:大病保险工作先行试点逐步推开中国内地全球竞争力排名降至第29位青岛规定给农民工发工资必须张榜公示

  北京奥运场馆闲置照片引热议

  新闻热搜词

  来源:百度新闻

  日本购钓鱼岛油价 8元时代钓鱼岛领海基线刘刚否认持械殴斗穆雷首获大满贯校门破 退学国足 巴西纪念911地震灾民 补助太极隔空打人黄金大米 停职日金融大臣暴死社保缴费率夏季达沃斯捐精 补贴5000元

  时政热图|人民电视 4年中国建6座摩天楼张广宁公开露面习近平帮天文学家捡眼镜汪洋荐书赢官民热捧我国14名保钓者被日方抓扣北京出租车未来三年不扩编十起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三沙市揭牌 珍贵镜头 撒贝宁上台观众大喊章子怡神猫特战队一夜毙鼠数百只癌症女向幼子证明努力活着白发老父陪中年儿子上大学男子抢购40箱五粮液均假酒男子爱拔火罐左肺近乎消失实拍吸毒男持刀与警方对峙男子因宅基地纠纷杀死亲弟 频道精选|精彩博客
聚焦事业单位改革全国纠风工作系列访谈第三届地方新政论坛


  罗援:“军人都应该是鹰派”惠州或设网友金点子奖市纪委将设政务微博带薪休假的权力之疾“保安哥”被天津大学录取北京将公布直梯报废标准深圳否决放宽二胎提议 周春雨任蚌埠市委书记 “官博”亟须真正“破墙”崔永元欲揭“长影黑幕” 官员扬言打死有钱赔续我国14名保钓者被日方抓扣
倪萍鲜为人知三婚情史苹果不为人知的7好处
看主席对日威严警告黑人在华玩弄女人内幕中国十大贪官的情妇(图)董卿咋没男人敢娶?都市男女的30声幽默叹息骗子为啥总爱围着老人转女星拍激情戏拒用裸替(图)揭宋祖英为何痛哭流涕? 热播视频|图说中国
日将定钓鱼岛"国有化"实拍全国特警大比武


  光明集团发表声明承认产品酸败两男子机舱内因抢饮料大打出手超市盗窃后在原地销赃笨贼被抓急见父亲最后一面一家横遭车祸张馨予飙泪否认“坐台” 签起诉书独家专访张馨予:李晨很支持我词坛泰斗庄奴揭邓丽君如何成名体大教授建议"鸟巢"部分冠名
和尚尼姑组乐团没错!我就是小蛇

  成都车展惊现"硅胶姐"杭州百姓围观汹涌大潮金秋我们一起去看向日葵不孝子暴揍八旬老妈湖北3000多小学生自带课桌上学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人民网记者徒步穿越库布其沙漠图看朝鲜姑娘青睐的华西村

  24小时排行|新闻频道留言热帖

  论坛|访谈辩论微博SNS [惊坛]有钱包情妇没钱买课桌的官,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经济]房价一直涨下去的结果 美国下个屠宰对象是中国?[国际]70后揭秘日本真实国力钓鱼岛传出令日本惊恐声音[军事]俄惊呼中国怒了日本完了五条件一到中国南海动武[历史]世界领导人咋骂日本人 一脱成名的美女双料间谍[贴图]盘点贪官情妇的N种结局 被殴空姐的火辣生活照[生活]女人其实比男人更好色? 这5种肉千万不能吃 [体育]刘翔正牌女友曝光(图) 惊曝体坛"老牛吃嫩草"[女性]女人内裤的8大健康秘密 女人年龄与情欲的关系[娱乐]刘芳菲陷包养绯闻内幕 刘晓庆老少通吃4情史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供稿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律师 | 呼叫中心 | ENGLISH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2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来源:云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