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显龙:南海问题也关乎新加坡利益

2012年09月11日11:39
来源:《环球》杂志

  原标题:李显龙:南海问题也关乎新加坡利益

  新加坡的利益首先体现在通航自由,因为我们高度依赖国际贸易。如果以武力来解决,看谁的武力更强,将会导致国际环境陷入无序境地,对哪个国家都不好。新加坡的利益还体现在我们作为东盟的一员,希望东盟是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持凝聚力,有效率。

  《环球》杂志记者/丁其林陈济朋胡隽欣 (发自新加坡)

  在李显龙担任总理期间,新加坡经济继续蓬勃发展,现已是世界重要金融中心和高度繁荣的城市国家。中新关系也渐入佳境,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635亿美元,新在华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去年赴新的中国游客人数达到158万人次,而赴华访问的新加坡人也达到106万人次。

  虽然是一个小国,但新加坡一直在东盟内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9月初接受《环球》杂志记者专访时,李显龙表示,南海争端就发生在东盟的家门口,新加坡不偏袒任何一方,希望争端能和平解决,因为此事也关乎新加坡的利益。

  在谈到中新关系时,李显龙说,中国的产业在升级,新加坡也在进步,双方的合作空间会越来越大。尽管李显龙给人的感觉是一贯神情严肃,但当谈到来新加坡定居的两只中国大熊猫时,他爽朗大笑,并对本刊记者强调,他希望“熊猫来的时候是两只,回去是一家三口”。

  要避免火星酿成大火

  《环球》杂志:中国和一些东盟国家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你如何看待这些分歧?

  李显龙:南中国海问题事关领土和海洋权益。虽然不是所有东盟国家都卷入其中,但事情发生在东盟的家门口,东盟也要拿出一个看法。这事也很重要,无论从安全的角度来说,还是从与中国的关系来说都是如此,中国是东盟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在南海问题中,新加坡并非声索国,没有领土或海洋权益的诉求。因此,我们在争端中不偏袒任何一方,对于谁对谁错,谁的主张更有说服力不持任何立场。但是,此事也关乎我们的利益,新加坡的利益首先体现在通航自由,因为我们高度依赖国际贸易。

  其次,我们希望按照国际法解决,尤其是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解决。如果以武力来解决,看谁的武力更强,将会导致国际环境陷入无序境地,对哪个国家都不好。新加坡的利益还体现在我们作为东盟的一员,希望东盟是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持凝聚力,有效率。

  在南海问题上,东盟与中国已有《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我们希望能够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商订《南海行为准则》。即使不能够解决纠纷,也能够有效地控制。我们会尽量发挥微弱的影响力,避免火星酿成大火。

  新中合作方式在变化

  《环球》杂志:中国和新加坡之间应当如何继续推进双边合作?未来发展如何?

  李显龙:我认为新中两国合作的方式会发生变化。中国正在升级,在进步,经济活动朝着越来越高级的层次发展,不再只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是在向高技能、技术密集型拓展,服务业和研发都是如此。这些也是新加坡以及其他相对更发达的经济体的优势领域。新加坡和中国可以推进现有的合作项目,着眼长效,提升我们的能力,推进经济升级。这样会让我们两国经济更具韧性。

  这就是国际劳动分工,一个国家发展进步,另一些国家就得发展新的技能与之互补,这样才能继续生存。

  我认为新加坡也在不断发展,因为我们也不希望自己一直原地踏步。我们必须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技术水平更高,使我们的工人更具生产力,经济更具竞争力。我们也在发展更多的能力,希望这些技能能在中国有市场,与中国具有互补性。不同经济体之间总有发挥各自优势的空间,这个世界很大。

  《环球》杂志:新加坡距离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还有多远?

  李显龙:我认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双方已经达成共识,新加坡会成为一个离岸人民币中心,新加坡的一家中资银行也将被指定为人民币清算行。是哪一家?中方还没定。这完全取决于中方的选择,他们选择哪一家,我们都会欣然接受。新加坡和中国有着非常好的经济和政治关系,金融关系也很好。新加坡也是国际金融中心,中国也希望推进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所以未来人们在新加坡可以进行人民币的交易,银行之间可以清算,对双方都是好事情。我估计未来新加坡的人民币业务会增长。当然,香港在这方面已经远超我们,但这是很自然也很容易理解的。

  期待熊猫成三口

  《环球》杂志:你最想对中国人民说的是什么?

  李显龙:中国过去几十年的进步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我们也对此感到高兴,因为中国一直保持进步、稳定和繁荣,与区内各国在平等双赢的基础上展开合作,用你们的话说就是平等互惠互利,这对整个地区都有利。中国的发展会持续下去,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国内目前面临的各种挑战,中国领导人也曾经跟我说过,这些挑战不容小觑。我们对此表示理解,同时也看到中国展现出的信心、努力和决心。我衷心祝福中国能够成功,因为我相信这将有益于中国,也有益于世界。

  《环球》杂志:来自中国的一对熊猫“凯凯”和“嘉嘉”很快就来新加坡了,你期待吗?

  李显龙:这是新中友谊的象征,它们在新加坡一定会非常受欢迎。很多新加坡人都对“凯凯”和“嘉嘉”很感兴趣,我也同样期待。希望熊猫来的时候是两只,回去是一家三口。

  资料:新加坡是一个城市,但又是一个很特殊的国家,700多平方公里,但世界航海要道马六甲海峡咽喉;人口500多万,大部分是华人,但却直到1990年才和中国建交。

  自1965年建国以来,新加坡经历了三任总理:开国总理李光耀、李光耀之子李显龙,以及在两位李姓总理中间执政的吴作栋。

  2004年8月,李显龙接替吴作栋执掌新加坡政权时,吴作栋承认,考虑到李光耀的因素,李显龙出任总理可能看起来像“王朝世袭”。不过他认为,担任他副手长达13年多的李显龙,的确是总理职位的最佳人选。

  来源:2012年9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8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