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地震 > 云南昭通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彝良震区困难群众可获为期3个月的生活补助

2012年09月11日11: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 [震区困难群众获3个月补助]
昨日,彝良县幼儿园在安置点搭建起临时帐篷幼儿园
昨日,彝良县幼儿园在安置点搭建起临时帐篷幼儿园

  9月10日,云南彝良地震震后第四天,昭通市副市长成联远介绍,目前,搜救工作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正稳步推进。

  云南省昭通彝良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的消息说,对于两类特殊困难的地震受灾群众,指挥部决定发放每人每天10元、为期3个月的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补助。救助人员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房屋倒塌受灾户、“三无”人员、农村“五保户”、因灾造成人员伤亡的家庭成员;第二类是房屋和生产资料严重受损的困难户、城乡低保对象和重点优抚对象。

  供电

  彝良主要集镇

  基本恢复供电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截至10日11时,云南彝良地震灾区主要集镇已基本恢复供电,受灾最重的洛泽河镇也已于9日晚开始应急供电。

  据介绍,云南电网受地震影响停运的1条220千伏线路、1条110千伏线路、4座35千伏变电站、9条35千伏线路已于9日全部恢复。截至10日11时,24条停运的10千伏线路已恢复22条。

  测绘

  首批地震灾区震后

  无人机影像图制成

  记者10日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云南彝良地震发生后,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出动无人机对灾害发生核心区域实施航拍,制作完成《洛泽河震后航拍影像图》,同时还获取20余平方公里高分辨率卫星影像,目前已用于救援指挥和灾情评估。

  据悉,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将积极配合开展灾后重建,把震区灾前灾后影像进行对比,开展灾害排查、地质调查和测绘工作。

  交通

  重灾区洛泽河镇

  生命线再次抢通

  9月10日上午8时许,通往云南彝良县灾情最重的洛泽河镇的交通生命线再次因落石暂时中断,经3个多小时的奋力抢险,该路段于11时30分再次抢通。

  据悉,该通道自地震发生后曾多次中断,车辆经过时仍不断有落石掉下,十分危险。

  现场

  帐篷学校昨日开课 第一节是心理辅导

  昨天的教师节,对于刚刚经历地震的云南省彝良县的教师来说,过得并不那么轻松,全县有近2000名学生因家在核心灾区,无法返乡,而不得不滞留在学校。彝良县在县城以及附近的毛萍乡开设了6所帐篷学校,120余名老师在这个教师节选择与滞留学生们相守在一起。据昭通市教育部门介绍,10日,实验小学、民族中学、角奎中学、示范小学等帐篷学校开课。

  彝良县一中是全县最大的中学,同时也是滞留学生最多的学校,有1500名学生因灾无法返乡。另一所帐篷学校彝良县民族中学,260名滞留学生中70%是少数民族学生,凡是回乡会路经洛泽河镇的学生,均被留在了学校。每天学生们被安排在可以容纳70人的帐篷里上课。

  无法返乡让14岁的小南(化名)变得异常焦虑,9月7日地震后,她一直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络。9月8日终于拨通父亲的电话时,接电话的却是伯父,她的家被山上的落石损毁殆尽,父亲也在地震中被砸断腿,随后被送到县医院救治。

  “她一直特别害怕,即便夜里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她也能立刻从床上跳起来。”小南的同学说,“这时候我只能抱着全身发抖的她,不断地跟她说:没事的,没事的。”

  “震后,心里感到害怕的学生特别多。”彝良县民族中学的校长宋盛友介绍,“这么多不能返乡的学生聚在一起,如果不把他们这些日子的生活安排得丰富些,他们心中的不安是会相互传染的。”宋盛友说,随后老师们一起商议,制定了排班表,全校老师轮流给各年级学生上课,连食堂做饭、洗衣服也安排学生和老师一起轮流负责,包括校长、副校长在内,全部被排进了这份每天12个小时的排班表里。

  昨天初中部和高中部的第一节课,都是救灾帐篷内的心理辅导,由副校长杨朝赟亲自主讲,他为学生们讲述了生活、生命、生存的内容,客观地告诉学生们现在大家受的是什么样的灾难,另外向学生们讲述大家获得的帮助,让学生们懂得感恩。杨朝赟表示,自己参加过昭通历次组织的心理健康培训。

  记者在彝良县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全县6所帐篷学校都开设了心理辅导课,讲授课程的教师都拥有心理健康教育的资格证,但是即便这样,也不能和专业的心理辅导专家相比。彝良县教育局表示,希望能够有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士伸出援手。

  数字

  1亿元

  发改委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亿元,用于灾区生命线工程抢修以及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

  13730顶

  灾区已收到帐篷13730顶。

  300余人

  300余名灾后防疫和卫生监督工作人员全面展开工作。

  特写

  震区教师节

  他们这样过

  为受灾群众送水做饭、组织学生开展志愿工作……9月10日是教师节,云南省彝良县地震灾区的老师们没有“闲着”,他们充实而繁忙地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教师节。

  彝良县城外的新场中学是震后的一个临时安置点,偌大的操场上整齐地搭建了一百多顶帐篷。初三79班的语文老师罗开艳一直在帐篷之间的小通道里穿梭往来。“今天早上六点多就起来了,负责安排这些受灾群众的饮食起居。”罗开艳说,他带着学生志愿者帮助这里的受灾群众打扫卫生、为他们发放矿泉水。

  学校的食堂为受灾群众提供饭菜,附近的角奎镇中心小学教师何忠云也来这里帮忙。“我们学校也停课了,在这里帮着食堂洗菜、切菜,为抗震救灾尽自己的一点力。”何忠云一边在洗菜盆边忙碌一边说。

  老师们的行动让同学们很受鼓舞,初三79班的学生黄梦和几个同学一起,为忙碌在救灾第一线的老师献上了他们的祝福。黄梦和隔壁班的严鑫用普通的彩纸制作了几条标语:“不一样的教师节”、“您与我们同甘共苦”,这让老师们很感动。

  彝良县一中高一263班的班主任彭盛华一大早也来到了学校。地震以来,他每天都来学校和学生在一起。“家里的四间房子被震坏了三间,但也顾不上了。”这名有2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已经连续在学校里忙碌了三天。

  新华社

  供图/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