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泰研究人员发现艾滋病毒弱点 疫苗效果望大增

2012年09月11日12: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科技点评:艾滋病疫苗效果有望大增]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李雯)美国和泰国研究人员10日宣布,他们发现了艾滋病病毒外壳上一个易被攻破的弱点,这能够解释之前相关试验中一种艾滋病疫苗的有效性问题。这一发现有望大幅提升疫苗效果,给人类抗击艾滋病这一“世纪瘟疫”带来新希望。

  几年前美国和泰国研究人员曾联手进行一个代号为RV144的艾滋病疫苗试验,结果显示这种疫苗能够帮助部分人避免感染艾滋病病毒,但它的有效性只有31%。本次研究人员发现,艾滋病病毒的蛋白质外壳上一个名为V1/V2的地方是疫苗有效与否的关键。

  据估计,只要艾滋病病毒的这个部位没有变异,注射疫苗可以使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降低80%;而对于产生变异以掩盖自身弱点的艾滋病病毒,现在也可以更有针对性地研发新疫苗,针对这个弱点穷追猛打,帮助实现通过注射疫苗来有效控制艾滋病的梦想。

  科学界早已认识到,研制疫苗是抗击艾滋病病毒最为有效的良方。但在人类发现艾滋病病毒后的30多年里,科学界进行了数十种疫苗的临床试验,数万名志愿者参与了试验,但大部分研究都以失败告终。而此次研究成果给了研究人员重新乐观的理由。

  客观而言,一种疫苗具有降低不足三分之一感染风险的免疫效果,远未达到可以大规模进入临床应用的标准,有效疫苗应该至少能将感染风险降低50%。而本次发现有望将预防效果大幅提升,利用疫苗预防艾滋病将不再是梦想。这一成果表明,成功研发出有效的艾滋病疫苗完全可能,人类击败“世纪瘟疫”大有希望。

  毫无疑问,艾滋病病毒复杂的变异性预示着人类对抗艾滋病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尽管身体试图自我防御,但无法跟上病毒变异的速度。因此,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人类疫苗研究所所长巴特·海恩斯认为,有效的艾滋病疫苗必须能激发人体产生广谱中和抗体,这样病毒无论如何变异都将被抑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