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逛街被拉听课 稀里糊涂申请两万贷款学英语

2012年09月11日14:3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郭宇
原标题 [被拉“听课”,稀里糊涂贷款两万元 培训机构诱导式推销未构成诈骗 消费者需保持自身头脑清醒]

  晚报记者 郭宇 报道

  晓婷(化名)至今弄不明白,自己是怎样在英语培训机构内签订学英语合同的。日前,她在松江闹市区逛街,被推销员拉进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内“听课”,结果稀里糊涂地签订了两年的培训合同,还“申请”了2万3千元“助学贷款”。小婷的公司老板余先生认为对方涉嫌欺诈,几经交涉,该机构方才愿意办理退学手续。事情虽告段落,但培训机构的推销手法让人质疑,他们是如何在短短几小时内让人签下数万元的学习合同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读者经历:

  稀里糊涂签英语培训合同

  晓婷今年21岁,大专毕业后来沪打工,在余先生经营的公司上班。余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大致经过。

  近日周末,晓婷到松江闹市区逛街,途中碰到一名穿着某英语培训机构文化衫的女孩。女孩告诉晓婷,该机构正在举办一场免费的英语试听课程,如果晓婷有兴趣,可去旁听。

  女孩带晓婷进入这家英语培训机构的办公间后离开。一名“导师”把晓婷带进一个办公间内,先测试,再交谈。 “他们从下午2点一直聊到傍晚7点。 ”事后了解了情况的余先生说,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晓婷后来怎么也想不起来。

  结果,经过约5个小时的交谈后,晓婷签订了在该机构为期两年的学英语培训合同,而且还签订了“助学贷款”协议,款额为2万3千元。

  回到宿舍后,晓婷心中有些忐忑,向同事倾诉,后者感觉不妙,之后经协商,她报了警,并向公司老板余先生进行了汇报。

  “这家英语培训机构明显是在诱骗她签订合同。 ”余先生告诉记者,事后,晓婷自己怎么也想不明白,当时为什么就与对方签订了合同,毕竟,按照自己的收入,每月还款将非常吃力。

  余先生陪同晓婷找到该英语培训机构,几经交涉,对方方才愿意为晓婷办理退学手续。目前,相关手续还在协商办理中。

  市民质疑:

  诱导式营销让人失去自主

  余先生自述,前几年他还没有开公司创业之前,也希望通过学习提升自己。当时,他的经历与晓婷大致相似,在街上遇到了推销人员,然后被带到培训机构办公室,与 “导师”交流。 “在他们的办公室内,人慢慢会失去了自主性。 ”余先生回忆说,一方面是内在对英语学习的需求,另一方面受到工作人员的“鼓舞”,自己报了个一年的培训班。余先生说,“出了门之后,就后悔了。 ”在当时的他看来,自己固然需要英语培训,但相对而言,更有其他的事情需要办理。最终,余先生由于与朋友合伙创业,学英语一事也不了了之。

  如今,自己的员工遇到了类似情况,余先生感同身受。 “英语培训机构出于提升职场人员竞争力的目的是好事,但他们推销时的方式值得商榷,可以说,诱导与压迫等手段全都用上了。 ”余先生说自己能想象出晓婷在现场的纠结与痛苦,“更重要的是,推销人员不顾晓婷的实际收入状况,‘强迫’晓婷签订合同,甚至采取贷款交学费的方式诱惑,是一种只顾收益不对学员负责的行为。 ”

  无独有偶,市民韩小姐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 “当时,我与一名课程顾问谈了两三个小时,不好意思拒绝,就签了合同。 ”韩小姐说,在那种情况下,自己整个人的思路完全被课程顾问牵着走。现在,韩小姐的英语水平经过努力确实有了提升,但她对课程顾问的方式仍颇有微词。

  记者暗访:

  身临其境有签合同的冲动

  福州路上,经常有英语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向路人推销。记者在此被一家知名英语培训机构的推销人员“堵住”。随推销人员,记者来到了该机构的办公场所,并填写了一份有关学习英语愿望调查的表格。很快,一名“老师”将记者带到一个办公室内。该“老师”自称英文名为ice,名片上印着“资深课程顾问”的字样。这间办公室大约10平方米大小,里面放置着一个办公桌和两张椅子。

  ice并没有直奔有关英语培训的主题,也没有谈起记者的英语水平,而是聊起家常来。经过十几分钟的交流,有着相似经历的双方之间,距离在缩近。记者称在一家传媒公司就职,目前在沪打拼,仍是单身。熟悉情况之后,这位自称小记者两岁的资深课程顾问开始有意无意间提起各种人员的高收入情况。

  在此过程中,记者明显感觉到自信心受到打击,随着ice的 “谆谆诱导”,一种“提升职场竞争力”的心理提示渐渐占据了上风,甚至多次有掏钱签订合同的冲动。见时机逐渐成熟,ice则一脸平静,不过,一直不停地“煽风点火”,“你看着办吧,学不学,我们不强求。但是你要知道,在民企与外企的收入差距多大。 ”ice最后还提出了免利息的“助学贷款”事宜。

  在这间透明、封闭的小房间内,记者发现,尽管自己意识、思维正常,但确实产生了强烈的签合同学英语的想法。

  揭秘手段:

  先套近乎然后打击自信心

  记者又找了三家较出名的培训机构,分别体验其中过程,发现大同小异。整个谈话过程中均有失去自主性的感受,同时也了解了晓婷“稀里糊涂”签合同的感受。原来,在此过程中,机构采取的手段几乎相同。

  1.套近乎:学员进入英语培训机构办公区后,均被要求填写一份表格,或者进行英语测试。

  每家都有很多名课程顾问,每人都有一间约10平方米的透明、封闭办公室。进入办公室后,课程顾问通过聊天了解学员信息,并利用各种方式拉近与学员的关系,让学员逐渐消除警惕心理而放松下来。

  2.找弱点:学员防备心渐消,一些比较隐私的情况也逐渐透露出来,其中包括内心最“柔弱”的部分。课程顾问会通过聊天,来了解学员的内心以及收入等情况。

  经过一段谈话后,课程顾问均会找到对方性格弱点和内心的需求,当然,绝大多数学员是对目前的收入及环境不满等。

  3.打击自信心:了解学员的内心后,课程顾问便开始真正的“谈话”。在此过程中,课程顾问转而成了学员最知心的人,通过各种方式不间断地痛批学员,一副“为你好”的表现,将学员的自信心打击下去。

  受到打击的学员内心会升起“提升自我”的强烈愿望,课程顾问顺势提出“学英语”提升自己的解决途径。如遇到犹豫的人,课程顾问则步步紧逼,“我想知道你到底在纠结什么? ”不给学员任何“喘息”的机会。经过一番说教后,一些人便签订了合同。

  相关说法:

  让人当场决定签合同欠妥

  英语培训机构如此营销是否合适?又该如何管理?记者就此与城管、工商、教育等相关部门求证,均被告知难以管理,黄浦区工商局执法大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没有违规的地方,无法管理。如果遇到纠纷,可以通过相关部门介入解决。 ”而且,这些培训机构课程顾问的行为并没有构成诈骗。

  不过,“让人当场决定签合同欠妥。 ”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解释,课程顾问在行为方法上欠合理,或者说存在道德问题。但如果真的遇到纠纷,这些都不能成为证据,因此,建议学员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要保持清醒头脑;同时,也希望相关企业的工作人员遵守职业操守,规范营销行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