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稻葵:中国经济三季度见底 内需萎缩是大困难

2012年09月11日18: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李稻葵:中国经济将在三季度见底 内需萎缩是最大困难(图)]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记者专访。新华网 杨刚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记者专访。新华网 杨刚

  新华网天津9月11日电(王悦威 廖佳)2012年天津达沃斯论坛今日开幕,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当前经济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内需的“萎缩”,中国经济将在三季度见底。

  国家统计局9月9日发布了8月份中国经济数据。CPI重回“2时代”;工业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回落,均低于市场预期;出口增速虽小幅反弹至2.7%,但仍处低位。市场担心中国经济会遭遇“物价上涨”和“增速下行”的夹攻。

  对此,李稻葵表示,当前宏观经济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内需的“萎缩”,外需是“争气”的。他认为,内需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滑,这主要是因为房地产投资量明显下滑所致。如果房地产投资增速能回到20%左右,就能带动GDP增长0.2%-0.3%个百分点。

  对于物价数据的回升,李稻葵表示,8月的CPI数据中有一个很偶然的因素,就是蔬菜价格的上涨,因此不用担心,他预计,未来物价将平稳回落,不会对稳增长政策形成掣肘。

  李稻葵认为,当前宏观经济稳增长需要多做一些民生项目的投资,如一些城市防涝设施的翻修;对一些存潜在地址灾害的地区进行有计划的移民等等。李稻葵说,只要固定资产投资能上去1%-2%,中国经济就会有起色。

  对于发改委近期密集批复基建项目的做法,李稻葵认为,这在原则上是好的,但关键在于加强监督,在此过程中不能出现低能低效、规划不周、腐败等现象。

  李稻葵说,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未来3-5年是关键。“如果一些关键环节的改革能做到位,中国经济未来十年或将出现一个先高后低的过程”李稻葵说,如果转型转得好,中国经济也能够走出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这需要抓根本,健全市场经济最基础的一些制度。他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