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称支持日本购买钓鱼岛

2012年09月12日07:0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商西 黄海蕾 王硕
原标题 [我海监船抵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
中国海监船驶向钓鱼岛海域。 图/CFP
中国海监船驶向钓鱼岛海域。 图/CFP

  昨天上午,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确认了将“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三个岛“收归国有”的方针,并决定从2012财年预备金中拨出20.5亿日元(约合1.66亿元人民币)“购岛”。随后,日本政府与所谓“土地所有者”签订“购岛”合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分别发表声明,对日方行径表示强烈愤慨,予以严厉谴责。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也发表谈话,称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外交部发言人则表示,坚决要求日方撤销所谓“购岛”的错误决定。当天上午,中国海监船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海监部门表示,将视情况开展维权行动,宣示主权。从昨天起,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预报台正式发布钓鱼岛附近海域海洋环境预报。

  日政府:签“购岛合同”更换驻华大使外交部:坚决要求日撤销错误决定国防部:保留采取相应措施权利海洋局:央视预报钓鱼岛天气

  A04-A05版综合本报记者商西 黄海蕾 王硕

  新华社央视等媒体报道

  中方表态

  李克强日本严重挑战国际秩序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昨天在银川会见来华出席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时表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

  李克强说,日本政府和所谓钓鱼岛“岛主”签订“购岛”合同,此举严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将坚决维护对钓鱼岛的主权。二战期间,中国和巴新都曾遭受日本法西斯的入侵。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所有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都不会答应。

  奥尼尔表示,巴新方理解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有关立场,认为日方有关做法不能被国际社会接受,国际社会应该共同维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

  国防部我军坚决反对日本购岛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昨天就日本政府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发表谈话时表示,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

  耿雁生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悍然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严重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

  他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本政府的所谓“购岛”行为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

  他说,今年以来,日本政府姑息纵容右翼势力掀起“购岛”风波,甚至自己出面“购岛”,严重破坏中日关系发展的大局。日本近年以种种借口扩充军备,频频制造地区紧张局势,接连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值得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耿雁生表示,中国政府和军队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外交部坚决要求日撤错误决定

  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表示,中方不会容忍任何侵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坚决要求日方撤销所谓“购岛”的错误决定。

  在昨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今天日本政府已签署了钓鱼岛“买卖合同”,正式将钓鱼岛“国有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将采取哪些反制措施,维护钓鱼岛主权?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日方所谓的“购岛”行动完全是非法和无效的,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也丝毫改变不了日本窃取中国钓鱼岛的事实。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洪磊表示,中方不会容忍任何侵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

  “我们要求日方立即停止一切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不折不扣地回到中日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回到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洪磊表示,“中方将根据事态的发展,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

  有记者提到,据报道,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衫山晋辅今日来华。衫山晋辅此行可能就日方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向中方作出说明,并就当前中日关系交换意见,请证实。

  洪磊介绍,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衫山晋辅赴华工作访问,中方将向日方全面阐述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并坚决要求日方撤销所谓“购岛”的错误决定。

  有记者问:日本政府“购岛”行为是否会对中日经贸合作及民间交流产生影响?洪磊回应表示,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需要中日双方相向而行,日方的所谓“购岛”行动与维护中日关系大局背道而驰。

  中方行动

  海洋局昨起发布钓鱼岛海况预报

  国家海洋局昨天发布消息,自9月11日起,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预报台正式发布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昨天,钓鱼岛海域有1米的轻浪,水温28.3℃。

  国家海洋局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附近海域也是中国的传统海疆,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9月10日,中国政府宣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国家海洋局承担着海洋环境观测预报和海洋灾害预报警报的责任,开展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是国家海洋局的一项重要职责。

  同时,钓鱼岛附近海域也是各种海洋灾害频发的海域,又是我国渔民的传统作业渔场,进行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对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确保海上作业渔民、过往船只和有关部门对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活动的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气象局新闻联播后播钓鱼岛天气

  依据9月10日中国政府宣布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自昨天起,中央气象台把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天气预报纳入到国内城市预报中,并在新闻联播之后的《天气预报》播出。

  中国气象局表示,其承担着管理全国陆地、江河湖泊及海上气象预报警报等责任,气象部门开展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气象服务在历史上由来已久。提供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天气预报是中国气象局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世界气象组织赋予作为区域专业气象中心之一的国家气象中心的一项重要责任。

  中国气象局表示,钓鱼岛及周边海域是各种海洋灾害频发的海域,也是我国渔民的传统作业渔场。长期以来,福建、广东等沿海气象部门通过提供及时、准确的海洋气象预报,为指导防台减灾、海上渔业生产及交通运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台当局召回“驻日代表”报告情况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杨进添昨天对日本执意将钓鱼岛“国有化”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他要求日方撤回决定。此外,台外事部门已指示“驻日代表”沈斯淳向日本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发电报给沈斯淳以最快速度回台详细报告。沈斯淳最快应于今天返回台湾。

  昨天上午,杨进添就日本规划“购买”钓鱼岛一事,召见日本驻台代表樽井澄夫。他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日本政府无视历史事实及国际法规范,执意完成钓鱼岛所谓“国有化”,他代表台当局及民众向日方强烈抗议,并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即刻撤回决定。据报道,原本有望重启的台湾与日本渔业资源谈判也因此搁浅。

  声明(摘编)

  当今中国不是任人宰割的中国

  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这是日方公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日关系的又一严重事态。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对此表示强烈愤慨,予以严厉谴责。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为中国人最早发现、命名和利用,中国对此拥有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律依据。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的单方面行动完全是非法的,不具有国际法效力,丝毫动摇不了中国对这些岛屿的领土主权。

  日本在甲午战争末期,以不可告人的非法手段窃取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收回被日本侵占的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国际法上回归中国。其后日美两国擅自拿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私相授受,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不予承认。日方声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不仅是罔顾历史事实,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全体中国人民对此决不答应。

  日本应该认清世界大势。当今世界已不是列强当道、弱肉强食的世界;当今中国更不是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中国。中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维护历史事实和正义理所当然。中国人民决不接受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非法侵占,日方任何旨在强化其对钓鱼岛地位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我们强烈敦促日方充分认清当前事态的危险性,在钓鱼岛问题上悬崖勒马,改弦更张,不要一错再错,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

  极右势力挑起事端用心险恶

  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对中国领土钓鱼岛及部分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中国是这些岛屿无可争辩的主人,有铁的历史事实为证。日本政府宣布“购岛”,实现所谓“国有化”,完全是非法、无效的,丝毫不能改变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

  此次“购岛”事端是日本极右势力一手挑起的,他们制造“购岛”闹剧,用心险恶,就是要挑起中日两国民意对立,破坏中日关系。日本政府对右翼势力不加约束,反而纵容迎合,对造成当前事态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凝聚着两国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智慧,值得双方倍加珍惜和维护。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强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停止在钓鱼岛问题上玩火,与中方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

  日美动态

  拨款购岛签合同将钓鱼岛“国有化”

  昨天上午,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确认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当中的3个岛进行所谓“收归国有”的方针,并决定从2012年度的预备金当中拨出20.5亿日元,约合1.66亿元人民币进行所谓购岛。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昨天上午已经与所谓的钓鱼岛“岛主”栗原家族签订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当中3个岛的购买合同。另据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当天上午的记者会上就“国有化”方针称:"购岛’并实施‘国有化’方针意味着日本中央政府将所有权从私人手中收回,是对确保岛屿成为‘日本领土’一部分的必要手段,这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不应当产生任何问题。”他同时表示,“日方绝不希望此举影响到中日关系大局。日本希望获得中方的理解,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不测事态非常重要”,“日本政府会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详细告知日方的态度和意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表示,为避免与中国发生更大的摩擦,日本政府决定暂时维持钓鱼岛现状,不在钓鱼岛上建设东京都和冲绳县石垣市要求的渔船避难设施,和无线基站等。

  派员赴京沟通以防中日关系受阻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务省昨天派遣亚洲大洋洲局长衫山晋辅抵达北京,就日本政府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方针与中国政府交换意见,向中方说明真实想法。衫山在北京机场面对媒体表示,“将要与中国政府官员商量各种各样的事情”。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强调,为避免造成误解和不测的事态,将力争与中方进行沟通。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也称,不能让此事件阻碍日中关系的稳定发展,将切实进行沟通。

  更换大使外务审议官为新任大使

  日本政府昨天召开阁僚会议,决定任命外务省负责经济领域事务的外务审议官西宫伸一为新任驻华大使。

  日本政府昨天同时更换了驻华、驻美、驻韩三位大使。现任外务省事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将出任驻美大使,外务省负责政治事务的外务审议官别所浩郎将出任驻韩大使。

  西宫伸一生于1952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律系,进入外务省后,先后担任北美局北美二课课长、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参赞、外务省外务大臣官房参赞。

  2005年8月起,西宫担任驻华经济公使,任期一年半;2007年开始担任外务省北美局长;2010年2月起担任日本驻纽约总领事;2011年1月起担任外务省负责经济领域事务的审议官。

  现任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于2010年6月到任,曾任伊藤忠商事公司总经理,是首位被日本政府任命为驻华大使的民间人士。

  紧张监视不让中海监船入“领海”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昨天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就中国官方媒体宣布中国海监船已行驶至钓鱼岛外围海域一事表示,“目前还没有中国海监船的消息”。他进而宣称,如果有的话,日本是不会允许他们“闯入日本领海”的。

  日本媒体认为,中国官方媒体对海监船巡航活动报道得如此之早实属罕见,中方船只很可能反复在钓鱼岛海域行驶,以此宣示主权。另据报道称,尚不清楚中国海监船的具体位置,其很可能在昨天进入钓鱼岛“日本领海”内,向日本及国际社会宣示主权。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部进行了紧急确认。经过确认,昨天13时,那霸海保部巡逻飞机尚未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发现有中国海监船。该海保部负责人称,“虽然没有确认中方船只的动向,但有必要加强警备力度”。日本媒体还臆测称,中国海监船很可能正在观察日方下一步动向,视情况采取维权行动。

  训话国防野田强调采取“万全准备”

  据日本媒体报道,野田在昨天上午举行的自卫队高官合同会议上训话称,朝鲜的核武器开发以及中国不断增长的军力,“增加了日本周边安保环境的不透明性”,“自卫队肩负起的责任和期待前所未有”。他同时强调了采取“万全准备”的必要性,并要求自卫队官员“万不可轻视国防”。

  此外,日防相森本敏还在随后的致辞中称,美军在冲绳部署“鱼鹰”运输机可有效强化驻日美军的遏制力,“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美方态度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前原诚司10日下午在访问美国时,与美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举行会谈,就日本政府将钓鱼岛所谓“收归国有”一事谋求美方的理解。他称:“(率先提出‘购岛’计划的)东京都政府没有外交和安全方面的权限。”

  阿米蒂奇回应称,“支持日本政府的购岛决定”。而针对中日两国就钓鱼岛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1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并再度要求日本和中国冷静应对。她指出,中日建立良好关系“不仅对两国,对地区和美国而言也至关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