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师要小学生写“预犯错悔过书”:我犯了(待填)

2012年09月12日08:03
原标题 [老师要小学生写“预犯错悔过书”引众家长不满]

 

    来源:合肥在线

  “亲爱的老师,我不对,我辜负了父母和老师的教诲,我犯了(待犯错之后填空),我这种行为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希望老师能够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通过这件事,我深深地感到了老师对我的期待,我心中十分内疚,我一定吸取教训。”五年级小学生强强这样回忆道,这不是犯了错之后的检讨书,而是一份“预犯错悔过书”,是蜀山区一所小学的英语老师王老师布置的第一次“作业”。

  家长 这伤害了孩子自尊心

  就是这份短短一百字的悔过书,让王老师刚开学就饱受议论。强强的妈妈章女士对此觉得“莫名其妙”,“我不知道老师是什么想法,小孩子新学期刚开学,竟然集体写悔过书,真是滑稽啊,我觉得这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简直让人难以理解。”和章女士有同样不满和疑问的还有赵先生,他家女儿也在王老师的班级,平时女儿乖巧听话,可是也被要求预写了一份悔过书,赵先生觉得有点气愤,“孩子接受暗示的能力是非常强的,现在老师竟然用这样的语气,让我们难以接受。”

  除了章女士和赵先生外,还有一些家长直接联系该校的负责人,表达了不满情绪。

  记者从一位家长提供的校方回复中看到,学校表示,已经核实情况,并且找王老师谈话,责令其今后不要再出现类似的错误。

  老师 本意是想缓解教学压力

  昨天,记者见到了王老师,已有9年教学经验的她是年级英语教研组的组长。“一般人无法了解小学教师这份工作,小学生不像中学生那样自律,而且心智上还很不成熟。我一个人带五个班,光是批改作业,一次就有300多本。让学生写这个悔过书,也是无奈之举,我本意是想缓解我的压力。”

  对于这个悔过书模板问题,王老师告诉记者,因为以前有过这样的例子,她让一个犯了错的学生写悔过书,结果学生简单两句话就敷衍过去。为了杜绝这种情况,她就从网上下载了一个正规的模板,如果学生犯错了,就让他按照这个模板来写,规范一点。

  “现在推行素质教育,但是考试和升学压力摆在每个学生和老师面前,我们不得不抓得紧一点。”不过,王老师现在也觉得自己没有考虑周全,对于学生的感受则很少顾及,她现在也挺后悔的,并且表示以后再也不会做类似的教研尝试。

  心理专家 孩子犯错才会成长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我省首位国家心理咨询师、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中小学生专业副秘书长林林老师。

  听了记者的介绍,林林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老师这样做其实是不自信的表现”。“孩子其实可塑性很强,而且对于许多孩子,在上学阶段,都是因为先喜欢老师,才会更喜欢那门课程,老师对于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对于孩子的教育,老师一定要遵循教育学的规律。”

  林林老师分析道,“老师不能害怕孩子犯错误,相反,孩子犯错误了,才说明这个孩子到了可以成长的阶段,一个好的老师,要善于在孩子犯错的时候给予帮助,和孩子建立起融洽的关系。”

  除了和孩子打交道之外,林林还表示对于小学生的教育,暗示很重要,尤其是不能预设学生是个将要犯错误的孩子,“一旦给贴上了坏的标签,即使撕下来了,心理上的阴影还存在。”

  对于处在巨大的教学压力下的老师,林林老师也给出了几点建议。“我觉得首先,老师一定要给孩子积极的暗示,要给孩子贴上正面的标签,给他们一个好的期望值;其次,老师要学会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有不同的情绪管理,比如10岁左右的孩子是很容易有逆反的心理,要针对不同的年级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此后,对于老师自己,也要学会自我疏导,调整自我情绪,转嫁自我压力。”林林老师说道,“和孩子在一起,就是斗智斗勇斗乐的过程,其实,这是很有乐趣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