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瞻园被撞石狮修复归位 耗时半年花费高达20万(组图)

2012年09月12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瞻园被撞石狮修复归位 耗时半年花费高达20万(组图)]
石狮子修复之后的情况。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供图
石狮子修复之后的情况。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供图

石狮子当年被撞之后的情况。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供图
石狮子当年被撞之后的情况。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供图

  2009年8月12日,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的卡车司机王某在施工过程中,不慎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瞻园”大门西侧一只明朝末年的石狮子撞坏。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从瞻园管理方,南京市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获悉,经过3年多的起诉、理赔和修复工作,受损的石狮子已经修复完毕并回归原位。同时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管理方将在石狮子周围加装石质护栏。

  石狮受伤 博物馆两次起诉,终获48万赔偿

  据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陈列部李纬主任称,瞻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狮子是瞻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历史性、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事故发生后,博物馆已经南京市文物局委托江苏省文物局、南京博物院的专家,对受损石狮的年代、文物价值及文物修复等方面进行了鉴定评估。评估意见为:该受损石狮评估价60—80万元,修复后残存价值按五成计,修复费用为20.097万元。”

  在同肇事人王某及其所属单位沟通无果的情况下,2010年5月4日,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向秦淮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王某、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以及保险公司共同赔偿文物修复费用、文物损失费用共计60万元。去年7月8日,秦淮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判决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等被告,赔偿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石狮修复费用15万元和文物损失费用20万元。

  去年7月22日,因不服一审法院委托河南珍宝鉴定所对石狮修复费用和石狮损失费用的认定,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南京市中院随后对两项费用进行重新认定,今年2月29日,南京市中院对瞻园石狮受损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定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因石狮受损,遭受的损失修理费为18万元,石狮文物价值损失为30万元,合计48万元。太平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承担2000元的赔偿责任,因事故发生时王某系从事职务行为,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承担其余47万8千元的赔偿责任。

  半年修复 花费20万,重新归位将安装护栏

  判决生效后,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和太平保险公司相继履行了赔偿。随后,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委托南京博物院对受损的石狮进行修复。今年8月19日,断裂成数段的石狮子终于恢复原貌,并通过专家验收。9月6日石狮子安装回原位,重新与广大市民及游客见面。“修复的费用大约是20万。之所以这么贵,是因为石狮子当时损坏得非常严重,可以说是粉碎性骨折。修复人员需要先拍摄大量照片,还原碎片原来的位置。有些碎片因为太细小无法使用,需要重新寻找石材。这个时候还需要对石狮子原先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找到与之相同的石材。材料全部备齐之后,修复人员要进行拼对、粘贴、加固、封护等多道工序,保证内部粘贴紧密无空隙,同时无法从外面看到裂缝。至于粘贴所用的材料,主要是进口的高强度树脂。”

  李主任表示,为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计划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和游客观赏的前提下,为门前的这对石狮加装石质护栏。目前护栏的形式设计已经完成,目前正在抓紧制作中。

  (肖雷)

  作者:肖雷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