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酒店两场婚宴过百宾客腹泻 称已自查未发现问题

2012年09月12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酒店两场婚宴过百宾客腹泻 称已自查未发现问题]
  应一枝 陈婧

  9日晚上,位于南京安德门附近的戴斯国际酒店承办了两场婚宴。从当天夜间到次日上午,其中一桌婚宴的来宾陆续出现腹泻症状,严重者上吐下泻。由于送医人数众多,这对新人的亲友将相关情况发到西祠胡同,并到酒店讨说法。没想到,他们正在与酒店理论时,另一场婚宴的亲友也找上门来,原来他们那场婚宴的来宾,也陆续出现了腹泻症状。他们在纳闷时,看到了网帖,于是认定问题出在酒店。据当事人介绍,目前至少有一百多人出现腹泻症状,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并将部分食物封存送检。

  网帖爆料

  婚宴次日来宾反馈:腹泻不止

  其中一家五口“中招”,医生诊断为急性肠炎

  9月10日,西祠网友“柏原菜子”发帖称,9月9日晚上家人在戴斯国际酒店办婚宴。婚宴热热闹闹地结束了,但是没想到第二天婚宴来宾陆续出现腹泻病状,严重的一天上吐下泻10次以上,已经住院挂水。而向新娘新郎“汇报”病情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这种酒宴办的实在是叫人窝囊,本来高高兴兴的喜事,却变成这样”。这位发帖人称目前得知来宾中有7个大人、2名儿童腹泻,其中4人入院挂水观察。

  扬子晚报记者早上注意到这个帖子时,还只有两页的跟帖,但到中午已经有4页跟帖,并且一直处于网站的头条位置。跟帖网友“天使殿堂”称自己的先生也参加了当晚的宴席,腹泻不止最后被确诊为急性肠炎。

  记者来到八一医院急诊部的病房,看见当天晚上出席了婚礼酒席的李老先生正躺在病床上接受输液,偶尔翻个身都显得费劲。他的老伴李阿姨趴在病床边休息,看上去精神也不好。她告诉记者,全家5口人包括上小学五年级的孙子,在参加了婚宴之后先后都出现了不适症状,先是腹泻,随后是呕吐发烧,如此反复不止。李老先生被送到八一医院,而孙子则被送往儿童医院,儿子和儿媳也是上吐下泻,只能带药上班。

  据医生诊断,这是食物中毒引起的急性肠炎,但具体是何种食物引起的,医生并不能确定。

  “那天晚上的菜确实有问题。菜端上来都是凉的,气味也很怪,吃到嘴里有一股油腻腻的味道,具体是什么味道也说不上来,反正怪怪的,感觉是隔夜的菜也说不定。”李阿姨回忆说,“当时也没有找酒店的人问菜的情况,因为菜不臭也不坏,但怪怪的味道一直在。”

  李老先生的身体一直不太好,昨天早上开始上吐下泻时他也没想到是酒席的缘故,到后来全家都出现了这情况,还有一起去酒席的朋友打电话过来,说他们那边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这才怀疑是婚宴上的饭菜有问题。

  记者调查

  两场婚宴50桌来宾,中招者过百人

  两家的菜单比对:80%菜肴重合

  昨天记者来到安德门附近的戴斯国际酒店,婚宴中新郎的母亲张阿姨仍然在酒店大厅,等待酒店方的回应。陪她一起等待的还有她两位姐姐,记者注意到这两位女士手上都还贴着止血条,“我也食物中毒,刚吊的水”。张阿姨介绍最先出现不适的是自己姐夫,接下来两人分别致电来宾,截至昨天中午,已确认有50多人腹泻不止。“听说他们都在医院住院呢,我们这么对不起人家,哪还好意思打扰别人”,张阿姨推测50人“中毒”是最保守的数字。

  她说当天一共有25桌来宾,250人左右,从目前接到的电话来看,可以确定每桌都有人“中毒”。记者来到他们举办婚宴所在的四楼“厦门厅”,这个厅很大,昨天并无活动空荡荡的,所有的桌椅都收拢在一角。

  之前张家“中毒”亲友多次跟记者提到菜单中有不少海鲜,推测是海鲜变质。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酒店工作人员提供了张家当日的婚宴菜单。记者看到,菜单的左上方标注“2012.9.9晚厦门厅”字样。菜单上一共有16道菜,其中5素11荤,荤菜中有4道是海鲜,分别是螺片、蟹、鱿鱼和九节虾。

  在酒店大厅,记者遇到了当晚另一场婚宴的亲友携律师赶来酒店。当事新娘龙小姐介绍,自己也是9月9日举办婚宴,不过是在戴斯酒店的三楼。与张家情况相似,他们最初发现亲友不适也是在9月10日的早上,后经初步核实共有60人出现腹泻并入院治疗。在龙家出示的菜单上,记者注意到只有3道非海鲜类荤菜与张家的不同。

  酒店称已经自查,未发现问题

  该店经理认为,客人腹泻也可能是在别的地方消费引起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酒店负责人,但前台以不知道谁负责此事为由拒绝采访。在约半个小时之后,酒店总经理姚玲光先生走了出来。他一再表示酒店的食物没有任何问题,“从原材料采购到食品加工,一整个流程都是非常完备的。”

  姚经理说酒店经营至今从没出现过这种情况,酒店同样无法接受自己客人出现此情况。他说9月10日晚上接到张家反映的情况后,他马上找来婚宴的菜单,并没发现任何问题。随后他找来负责原料采集和食品加工的工作人员询问,也没发现问题。但具体如何自查的,如何询问每个流程的负责人的,他并没有详细解释。

  姚经理还介绍,酒店绝大多数的食材都是当天采购,当天制成食品,并且他也肯定张家婚宴上的菜肴原料也都是当天采购,包括婚宴亲友怀疑的海鲜。他说当天上午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已经来取样,而样本就是来自婚宴客人当天消费的食物。

  “9日晚上炒完菜,会从每种菜中取出一点做样品,根据食品卫生的要求放在特定的冰箱里,留样48小时。”菜单里留过样品的菜都取走了,但因为他当时并不在现场,所以并不确定到底有哪些菜留了样品。“如果不是对自己的食物有信心,肯定一有客人投诉就赔偿息事宁人,”他给出保证,“如果食物上出现任何问题,酒店愿意承担任何责任,包括医药费、道歉。”

  对于目前上百人集体出现腹泻、胃抽筋等症状,姚经理解释了几种可能的原因:每个人的肠胃状况不一样;另外这些人多是两顿饭以后出现的问题,也可能是在其他地方消费引起的。

  姚经理坚持,等官方检验报告出来再做定论。

  争议焦点

  酒店的“留样”是当晚的还是后来补的?

  按规定,多于8桌宴席应备案,但戴斯酒店没有

  昨天接到举报后,当地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先后两次赶到酒店,取样、做笔录等。当酒店把希望寄予食品检验部门的结果时,两家婚宴亲友却怀疑起样品的真实性。酒店如何留样?谁能保证样品就是当天婚宴上的食物?现场一位周姓调查员介绍,市卫生局规定所有的酒店举办8桌以上的宴会必须跟所在区卫生所申请备案,但区卫生所规定辖区内酒店承办宴会只要多于5桌,就要备案。

  周调查员解释所谓备案就是,酒店在婚宴举办前一天,通知卫生所,然后在宴会食品烹制前几个小时,监督员提前介入,检查食材的新鲜程度、农药残留物,审查菜单上是否有慎用食品。在厨师加工的时候,还会现场检查生熟菜是否分开、凉菜是否保存在25℃以下以及出菜的时间必须在2个小时以内等。但戴斯酒店此次并没有提前通知区卫生所。

  对于戴斯酒店的留样,周调查员表示,卫生所并不能完全在场目睹。但制度上的要求是,“酒店有专门的留样冰箱,专人做留样记录,记下在什么时间保存了什么样本”。

  对于婚宴家属之前提出的质疑“这些记录都是能补能换的”,周调查员稍有无奈,“这只是制度,并没有强制性约束力量要求酒店必须申报备案”。对于酒店此次提供的样品,他表示只能相信他们的样品是当天晚上的,但尚无机制能确保。记者随后要求采访酒店留样冰箱的专门负责人,姚经理以其正在做笔录以及不确定具体谁负责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对于这个缺失,周调查员表示,这些制度也是最近几年才有的,建立的基础是企业自身的意识和诚信而不是法律。“有监管总比没有要好,如果没有这些监管,可能出现更糟的情况。”实习生 应一枝 扬子晚报记者 陈婧 文/摄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