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后”留3封遗书 从丽江骑行25天到拉萨(图)

2012年09月12日09:41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原标题 [“90后”留3封遗书骑行25天到拉萨]
在布达拉宫前留下深职院学子的印记。(李世杰提供)
在布达拉宫前留下深职院学子的印记。(李世杰提供)
与同伴一起在藏区合影留念。(李世杰提供)
与同伴一起在藏区合影留念。(李世杰提供)
回到校园的李世杰。
回到校园的李世杰。

  晶报记者 孙妍 实习生 柯思琪/文 张定平/图

  骑行、徒步旅游、交换住宿……新颖的旅行方式正在“90后”大学生中流行。原本在不少人眼中娇生惯养,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的年轻人,用另类的方式宣告他们的独立。目前就读于深职院的大三生李世杰就是其中之一,他利用25天的时间,带着与外婆的合影,从云南丽江骑车到西藏拉萨。这个壮举其父母至今依然被蒙在鼓里,而出发前,为免出意外,李世杰还留下了3封遗书。

  3个月准备每天锻炼

  今年读深职院大三艺术设计专业的李世杰,从小就是父母、老师和同学眼中的乖孩子,但骨子里却透着一股叛逆,“我是江门人,长到这么大,一直是沿着父母设计好的轨迹在生活,生活平静得像白开水一样,没有激情。我认为大学生活应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甚至能成为今后的一种回忆,而这次行程是一次生活体验。”

  从今年4月开始,李世杰就在进行准备工作。“首先是上网查资料,其次就是购买骑行用品,包括自行车、备用零部件、衣物、内外伤药品等。”李世杰说,他从来没有骑行旅行的经验,也从来没有骑自行车到如此远的地方,为此,他每天坚持锻炼身体,每天练习骑车,直到7月份,他开始保存体力。7月6日,一放暑假,他便坐火车来到了丽江。

  瞒着父母出发前写遗书

  “爸爸妈妈,说真的,我非常不想用‘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我已不在人世了……’这样老套的句子作序。我想说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不想有任何人阻止我,若我有什么不测,也是我自己的决定……”除了这封《致父母的遗书》,李世杰在出发前还分别写了《致朋友的遗书》和《致世界的遗书》,分别写了对朋友的感激不舍和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我希望这个世界能变得更好!”

  如今,李世杰已经从西藏安全回到深圳,迎接新学年,而他的父母至今仍然不知道儿子暑假期间的“壮举”,李世杰只对他们说去西藏旅行顺便做假期调研。“被他们知道首先我肯定去不成,其次我肯定被骂死,而我爸又关注了我的微博,所以我很多微博都是经过设计的,不能让他们看出破绽。”李世杰笑着说,写遗书是应该的,路上很危险,有什么三长两短不好说。

  记者翻阅李世杰的微博,发现李世杰大多数都发西藏的美景,而有一个细节也让记者误以为他在西藏偶遇到同学:“碰到丧彪了!”李世杰微博中所说的丧彪是他的同学,两人在黑夜中以布达拉宫为背景合影。“其实这些都是做给我爸看的,同学之前就计划要去西藏旅游,我就跟他约好在布达拉宫见面的时间,这样我爸就不会怀疑了。”

  最难时7天洗一次澡

  7月17日,李世杰和在丽江认识的同伴一起,出发去西藏,整个行程2000多公里,历时25天。远处是连绵的山峰,头顶是触手可及的天空,虽然眼前尽是美丽的景色,可生活却是相当艰苦。“藏民的饮食,对我们广东人来说很不习惯。”对长期生活在广东的李世杰来说,饮食的不习惯还不是最头疼的,“最痛苦的是没办法洗澡,最困难的时候是7天才洗一次,而且是那种公共大澡堂里,有的澡堂甚至只有一个水龙头,但好歹能将身上的尘土冲洗干净。”

  一路上印象最深的就是被来自全国各地的人的帮助。刚骑第一天,李世杰走到白马雪山那一段,身体并未完全适应,加上体力不支,当时李世杰觉得很无助,有放弃的念头,但紧接着他们遇到一群藏民。“他们请我吃了牦牛肉烧烤,还对我们说,‘你们那么辛苦,要不要我们搭你们一段路。"让李世杰难忘的还有西藏美丽的风景,“即使用最烂的手机和相机来拍西藏的风光,那都是一张绝好的电脑桌面图。”

  想象一个镜头:两名年轻人骑着自行车从山上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往下冲,迎着蓝天白云,温暖的风吹在脸上,紧接着其中一辆突然迎面撞上一头猪,骑车人紧接着翻倒在地一脸的泥巴,那是何等欢乐的场景。李世杰和他的伙伴就亲身经历了这一场景,“我看到那头小猪就绕过去了,那头猪显然也受惊了,慌乱中朝着我同伴的车跑过去,同伴躲避不及,一下撞到猪身上。虽然同伴受伤了,但那头淡定猪却迅速爬起来,摇摇摆摆走开了。”

  手举外婆相片在布达拉宫前合影

  1年前,李世杰的外婆中风住院至今,受网友“带着外公看世界”微博的影响,李世杰出发前特地带了一张和外婆合影的照片。在李世杰的微博上,他手举和婆婆的照片,在布达拉宫前合影的照片也感动了许多网友,他在微博中说,“带婆婆到拉萨,看看美丽的西藏,在医院的日子不好过啊!每天都是白色的墙,灰色的环境,茶色的窗帘。婆婆,快点好啦,带你走更多地方。”世杰在骑行的行程中特地带了一张他和外婆的合照,因此他认为这不是他一个人的旅行。婆婆身体不好,在医院躺着,走不了,半身瘫痪。好希望借这一次机会,假装跟外婆在布达拉宫前一起合照,非常值得留念。

  忠告大家切勿盲目跟风

  最后一天狂踩180公里;逆风路、粪路、冲坡路、飞石路应有尽有;爽口但后劲大的青稞酒;没爆胎、没搭过车、没高原反应……李世杰的骑车旅行刺激又新潮,但他不希望大家盲目跟风,“当要决定一件事时,希望大家能真正坚持下去,千万不要气馁,要勇敢尝试。但骑车到拉萨,风险性很大,要考虑关心自己的父母和朋友心情才能出发。”李世杰建议同样有冒险精神的同龄人,出发前一定要做好充足准备,带上必须的物品如药品、衣物等,以备不时之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