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邦快递获批国内业务 价格低于顺丰、申通

2012年09月12日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联邦快递获批国内业务 价格低于顺丰、申通]
  联邦快递获批国内业务,“狼”来了

  同城快递价格比顺丰、申通还低

  对于国内快递业来说,貌似,狼真的来了。

  9月6日,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公布,批准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简称联邦快递)和优比速包裹运送(广东)有限公司(简称联合包裹/UPS)经营国内快递业务。此次联邦快递首批获准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大连、郑州、成都8个城市开展除信件之外的国内快递业务。这是2009年《中国邮政法》实施以来,外资快递企业首获国内快递牌照。

  之前与国内企业井水不犯河水,这次2家国际快递巨头加入,分食国内快递市场这块大蛋糕,让国内的快递业手心出汗。

  “洋快递” 价格低于顺丰、申通

  联邦快递目标锁定中高端市场,在其最新的“杭州价格表”上,记者看到了联邦快递抢占国内市场的企图心。

  以“次日达”为例,杭州发出的货物只要在当天截件时间前发件,运送到上海、南京、合肥、扬州等23个城市,1公斤以内第二天送达收费只需9.6元;相比之下,顺丰杭州出发,“次日达”运送到上海、南京等城市1公斤以内收费是12元。联邦快递的服务运费,每0.5公斤作为单位计算,续重0.5公斤0.8元;顺丰则为0.5公斤续重需加1元。在价格上,似乎联邦快递更具优势一些。(见表)

  如果快件紧急,联邦快递还提供“次早达”服务,保证快递第二天中午12点前送达,收费1公斤以内12.5元。

  记者做了比较:同样1公斤物件从杭州运往北京, UPS和顺丰快递的价格为22元;联邦快递的价格是20.5元;申通快递的价格是20元;圆通快递的价格最低为18元。

  五家快递公司中,UPS、顺丰、联邦快递表示能够“次日达”;申通表示需要1到3个工作日;圆通快递则表示需要3到5个工作日。

  同样从杭州寄件到北京,1公斤以上物品,联邦快递每增加1公斤加收10元;顺丰快递每增加一公斤另加10元;申通快递每增加1公斤加收15元,圆通快递每增加1公斤加收13元。可见,1公斤以上的物品,联邦快递最低,申通最高。

  “狼”来了 倒逼国内快递升级

  “从短期来看,(洋快递对民营快递的)影响应该不大;但随着洋品牌在国内布点扎营,1年后就不好说了。”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营快递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在申请国际快递牌照,但是对于快递企业来说,有没有达到这样的管理能力去经营国际市场?“联邦快递在2008年的时候就以低价冲击过快递市场,对于国际巨头来说,雄厚的资金实力可以支撑他们低价抢占市场,这对于本土的民营企业来说,压力甚大。”

  “直接受到影响的应该是顺丰,因为洋快递定位就瞄准了他。”一业内人士分析,民营快递四通一达(圆通、申通、汇通、中通、韵达)的主战场是淘宝、京东等平台上的电商卖家,暂时影响还不会太大。

  从品牌和知名度来看,联邦快递在浙江消费者的心目中已经有一定位置。但是外资企业发展国内业务,也可能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获批牌照的“洋快递”目前仅限于在几个城市开展业务,布局网点和建设渠道仍需时日。

  “联邦快递、UPS等洋快递进入国内市场,务必加剧市场竞争,不过从用户角度上看则让消费者多了选择权。洋快递的高品质服务将促进市场更规范、有序地发展。”中国快递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昨天记者询价时,UPS客服人员的服务态度最让人满意。不过,UPS目前还表示只通过公司进行寄件,不接受个人寄件业务。

  联邦快递早在2007年6月就正式宣布进入国内快递服务市场,此后1年多时间,针对中国国内市场进行了4次大规模降价,平均每个快件的价格已经较最高的价格时降了100元左右。2009年,新的《中国邮政法》出台,要求快递企业经营国内业务必须拿到牌照,据记者了解,此后联邦快递的国内业务就处于蛰伏阶段。如今,联邦快递卷土重来。

  从价格上看,联邦快递几乎与“四通一达”齐平,但服务上明显优于“四通一达”,据一位民营快递负责人预测,联邦快递布点中国市场,这三年一定是“赔本赚吆喝”,联邦快递的目标很明确,低价抢占市场,有可能会像可口可乐做纯净水,价格虽低,就是做不过娃哈哈、农夫山泉。

  2011年中国物流市场容量达到6万亿,并且还在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增长。

  一业内人士分析,洋快递资本虽雄厚,但与“四通一达”相比,渠道是劣势,对国内市场的水深也摸不透。譬如,申通的小件同城快递,只要收件员点头,6元也能做,其实是变相的价格战。当然,国内快递需要迅速提升管理和服务,保持优势,弥补短板。

  本报实习生 李沐子 本报记者 张妍婷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