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晨报:怎样看郭敬明的爱国秀?

2012年09月12日10:1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北京晨报:怎样看郭敬明的爱国秀?]
  在今天,爱国必须脚踏实地,真正有利国家民族、社稷苍生,而空洞无物、表忠心式的口头爱国主义,应排除在外。

  “你们就当我是中国的脑残粉好了。我就是曾经在天安门看升国旗哭了的人……我的祖国确实有很多问题,但这并不影响我毫无保留地爱她,为她自豪。”近日,上海最世文化公司董事长郭敬明在微博上的一番表白,引发激烈争议,转帖已超20万次,评论亦超10万次,堪称今年最火单帖。

  爱国,是人类正常的情感,无可厚非,为何却火爆至此?

  首先,爱国需行动,不能空谈,当年“狗肉将军”张宗昌也曾大呼“安得巨鲸兮吞扶桑”,但他显然不是爱国者。第二,郭董事长不肯为剽窃道歉,却有如此宏大的关怀,道德逻辑缺乏一致性,显得不够真诚。第三,应实事求是,郭董事长豪宅、公司、存款明明保留得很好,怎么是“毫无保留”呢?不速将这些身外之物交给祖国,岂不就是有所保留了?

  问题的核心在于:作为现代公民,应如何爱国。

  在臣民时代,爱国常被简化成几个符号,在清末民初,不下跪就是卖国行径,康有为曾说:中国人不拜天不拜孔子,留膝盖何用。可真的拜天、拜孔子了,就能挽救民族危亡的命运了吗?

  中国在向公民社会飞奔,爱国情怀与理性主义、民主精神应高度契合,在今天,爱国必须脚踏实地,真正有利国家民族、社稷苍生,而空洞无物、表忠心式的口头爱国主义,应排除在外。

  爱国家,就要为她付出,就要为她担当,所以才要批评她的不足,督促她不断进步。因为,这是我们的国家,她的发展与停滞,与个人命运息息相关,在今天,承担起自己的公民责任,才是真正的爱国者。

  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从不是一个地理概念,而是一个文化概念,当我们提起中国时,激荡在心中的是更美好的制度、更广阔的胸怀、更灿烂的文明、更优雅的举止,所以顾炎武说:国家兴亡,士大夫谋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古人眼中,爱中国就是爱真理、爱正义、爱道统,剥离了这个基础,爱国主义就会走向孱弱,成为空话。

  “世间无物抵春愁,合向苍冥一哭休,四万万人齐落泪,天涯何处是神州。”这是当年谭嗣同先生的哭诉,从品格与境界上看,郭董事长差了不少。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