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澄:温州转型应注重科研创新 围海造地勿忘环保

2012年09月12日10: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原标题 [刘澄:温州转型应注重科研创新 围海造地勿忘环保]
  中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凭借改革的先发优势,温州曾经迸发出空前的经济活力,但是进入21世纪之后经济增速是逐步滞缓,温州GDP增幅长期处于省内11个市的后几位,而今年上半年是仅仅增长了5%,连生产总值绝对数也已经被绍兴市所超越退居到全省第四。

  温州市启动了一个围垦的工程,大规模向海要地,这样的一种举动能否为温州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缩小温州和其他城市的差距呢?瓯飞工程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的一项围垦的工程,按照规划工程成功实施之后能够缓解温州土地空间紧张的一个局面。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的教授刘澄认为,瓯飞工程是解决一个城市发展空间用地的问题,通过适当的填海造地可以增加有效的土地供给,能够增加为温州引进更多的工业,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外部条件。温州这几年发展遇到了很大的瓶颈,除了地不足是一个空间因素以外,更多问题是温州模式遇到了困难,向上升级遇到了天花板,温州的模式之所以能够发展成功壮大是在上世纪80年,中国经济短缺的背景下产生的,温州人主要从事拖布、打火机、钮扣等,这些产业大部分可以归纳为劳动密集型。

  经过20多年发展,温州人虽然完成了原始的资本积累,也挣钱了,但是产业本身没有升级,只是做大了,做强了,这时候就面临着一个是温州的企业做大发展空间不够了。第二全国各地都能掌握一些低端技术,技术外泄了。第三土地成本上升了。第四劳动力的成本,第一上升了,第二劳动力的供应相对不足了,所以这种低端的制造业遇到严重的发展空间,为此温州人做了两种尝试,一种尝试向中西部转移,来规避这些劳动力和成本土地上升对它发展的制约。第二温州人大部分人拿这种富裕的资本转型成金融业,很多人投资房地产,找各种各样的投资,比如说走向中国走向世界了,但是导致温州本地产业升级不够,导致温州本地经济实际上空心化了。

  瓯飞开发管理委员会的副主任沈林杰说,一期计划投资280亿元,目前已经完成投资13亿,后续的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桥梁配套设施还将投入近600亿。刘澄认为,以温州的市政府的财力和温州的民间经营的财力,筹集600亿资金应该说不成问题的,但是要注意以地养地也是一个传统中国城市京城的基本思路,对温州进行产业创新,除了有地以外,还是要在创新环境上多下工夫。

  刘澄认为,温州人的企业偏小,温州的彼此合作不错,私营经济非常发达,但是这些年做大做强的力度不够,千万个蚂蚁不等于大象,所以温州经济应该着重培养一些有创新能力科研型的科研集团,应该说浙江人人才很多,温州反而有亮点的科技型企业不多。

  温州搞金融业只是解决温州企业融资不足的问题,如果温州人以为有钱就可以做金融业,把金融业想象的太简单了。金融业本身的运作能力需要人才,应该是更高端的产业,以温州人现在的人才素质和管理制度和经营环境甚至是经营理念,尚不足以支撑金融业的发展,连上海的金融业成为金融中心都步履维艰,何况温州?所以温州未来经济发展还在企业,应该定位为高端制造业上。

  这是围海造地,所以理念和规划应该跟十年前二十年前很大不同,温州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要忘了保护环境,要给子孙后代留下山川秀美的河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