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丢饭碗的加薪”倒逼工资增长机制

2012年09月12日10:5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丢饭碗的加薪”倒逼工资增长机制]
  山东菏泽市曹县某国有公司的15名员工要求涨工资,公司负责人先是认定两名员工代表撺掇工友,将两人停职,其他13名员工向公司提出恢复两人工作的申请,也因此失去工作。(《齐鲁晚报》9月11日)

  如果仅仅带头要求涨工资,公司老板就将员工“炒鱿鱼”,不仅破坏了最基本的劳资关系,更有违我国的劳动保障法律。当然,这只是这则报道反映出的表面问题,笔者认为,更深层次的思考在于,涨工资到底应当该由谁说了算?

  据全国总工会第6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数据显示,全国26.7%的普通工人,在过去5年内从未增加过工资,而工资收入占GDP比例已连降22年。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将“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独立成章,提出了“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每年增长7%以上”的预期指标。对劳动者而言,收入主要来自工资。如何稳定合理地增加职工工资,全总负责人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中国工会作用”集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要发挥工会组织在非公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大力中的作用,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2011年薪酬趋势调查表明,香港打工仔去年平均加薪为4.2%,较上一年上升2.3个百分点,创1998年以来新高。今年的平均加薪幅度为5%,但工会组织明确表态,5%的增幅不足以抵消通胀,正在积极争取使加薪幅度达到8%。在香港打工仔高调涨薪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作为维护其权益的工会组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比而言,目前我们的不少企业,工会由公司组织和经费由公司支持、工会主席由公司任命的现状,使工会组织的作用还没有大到代表工人并向工人解释为什么公司能或不能提高他们的待遇。在涨工资的谈判桌上,工会主席与老板们上演的不可能是“双雄会”,而顶多是“皮影戏”。

  不能给民众增加福利的企业对我国的社会发展有害无益,长期以来的“低工资优势”只是强势话语的谬种流传。这一理念与政策既不会利于当代,更可能祸及将来。以我国目前的情况,高福利还不现实,但如果无视劳动者涨工资的合理要求而带来的种种弊端,则是典型的因小失大,遗害无穷。事实上,要判断一个国家的成本压力和竞争力,重要的是比较工资的增长与生产率的增长,如何把工资上涨当作一种倒逼机制也可能体现经济转型的重要一步。

  我们不能把工资增加的希望寄托在一个开明的总经理,或一个道德高尚的CEO身上,应当把着力点放到提高普通劳动者在工资收入方面的话语权上。这不但需要打工仔们提高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工会组织具备独立维权的能力,以及各级政府打好手中的监管牌,更需要的是,要在工会组织的主导和在广大职工的有序参与下,尽快形成反映劳动者权益的工资决定机制和增长机制,这才是治本之策。

  

  分享到:

  热点聚焦

  化解社会戾气,每一个人都该担负起责任

  “裸女经济”,你妈妈喊你回家穿衣跳来跳去的官员,能干得好工作?孙膑用轮椅、巴金穿牛仔裤?教材编写因何总不…

  老人给让座乘客发红包

  收费一路猛涨,告别“入园贵”需要源头治理

  另类讨薪迭出,让谁尴尬?“萝卜招聘”,如此母爱害了孩子书记镇长在专用电梯里做什么呢?

  苏州一高楼被指像“秋裤”

  新闻热搜词

  来源:百度新闻

  董卿将嫁富豪白鹿原延期日本忧经济反制刷卡手续费下调教授抄袭学生彝良 泥石流孙杨 耍大牌光明被令整顿民众抗议日本北京人大学匾鄂尔多斯房价跌世预赛亚俱杯 广东夺冠日企马拉松叫停卫生部 黄金大米

  精彩热图|人民电视 车展变“肉展”?"击鼓骂曹",讨薪新噱头?哄抢财物,城管也疯狂?乘机斗殴,巅峰对决? 小伙假扮裸聊女诈骗被刑拘男子猥亵偷盗网吧熟睡女孩曝旭日阳刚成员豪车打老人女儿为夺房产杀母嫁祸亲父中铁六局否认组织暴打民工联通无线上网12小时花600记者揭穿太极闫芳发功谎言耄耋老两口夕阳下打乒乓球 观点集粹|精彩博客
人民时评漫画也是生产力


  二张分手,后算账不如"明算账"日本"买卖"钓鱼岛是强盗行径李娜低迷 教育之“祸”?理性对待“激情杀人”"劳教村官"何以难获清白?电商价格战何以变"欺诈战"开学第一课,做个靠谱青年"让座红包"为道德增温
揭蔡国庆美艳初恋女友陈红竟是高干子弟?
看主席对日威严警告黑人在华玩弄女人内幕中国十大贪官的情妇(图)董卿咋没男人敢娶?都市男女的30声幽默叹息骗子为啥总爱围着老人转丁嘉丽自曝曾堕胎四次? 揭宋祖英为何痛哭流涕? 热播视频|图说中国
揭钓鱼岛"持有人"栗原我明确钓鱼岛领海基线


  太极宗师下战书比武验隔空打人公司业务下滑请道士作法改风水周易大师转运陷阱女子以身相许女孩自编自导自演抢劫猥亵案张馨予飙泪否认“坐台” 签起诉书独家专访张馨予:李晨很支持我词坛泰斗庄奴揭邓丽君如何成名体大教授建议"鸟巢"部分冠名
和尚尼姑组乐团没错!我就是小蛇

  成都车展惊现"硅胶姐"杭州百姓围观汹涌大潮金秋我们一起去看向日葵不孝子暴揍八旬老妈湖北3000多小学生自带课桌上学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人民网记者徒步穿越库布其沙漠图看朝鲜姑娘青睐的华西村

  24小时排行|新闻频道留言热帖

  论坛|访谈辩论微博SNS [惊坛]日"购岛"太猖狂,保卫钓鱼岛,中国敢亮剑不惧战![经济]富人狂买黄金,穷人拼存钱 男人娶不起拜金女排行[国际]揭日本紧急更换大使内幕钓鱼岛传出令日惊恐声音[军事]俄惊呼中国怒了日本完了揭秘中国钓鱼岛之战步骤[历史]谁出卖突袭钓鱼岛绝密行动 日本为美军慰安纪实[贴图]一张让九亿中国人说不的照片 刘晓庆当年有多美[生活]4种"狐狸精"最具杀伤力 一夜情玩出私生子的明星 [体育]刘翔正牌女友曝光(图) 惊曝体坛"老牛吃嫩草"[女性]哪13种食物让你"性无能" 日本"陪浴女"服务美军[娱乐]刘芳菲陷包养绯闻内幕 董卿将嫁豪门做后妈?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供稿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律师 | 呼叫中心 | ENGLISH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2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来源:中国江苏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