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中国强硬回应日购岛 将出更强力反制措施

2012年09月12日1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中国强硬回应日购岛 将出台更强力反制措施]
  中新网9月12日电 9月10日下午,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反对执意举行会议通过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的决议。中国海监部门做出反应,海监46、海监49两船于11日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开展宣示主权行动。香港中通社11日发表特稿引述中日关系史学会常务理事、研究员高海宽的话称,面对日本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中国海监船动作只是初步应对措施,以后会陆续出台更为主动和强力政策。

  文章摘编如下:

  9月10日下午,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反对以及胡锦涛主席此前在APEC会场的郑重告诫,执意举行会议通过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的决议。据日本媒体报导,11日上午日本政府与钓鱼岛“岛主”栗原家族正式签署了岛屿的“买卖合同”,将钓鱼岛及其附属的三个岛屿实施了所谓的“国有化”。

  中国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对日本此举表示强烈抗议,中国政府并就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发表声明,重申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与此同时,中国海监部门也做出反应,海监46、海监49两船于11日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开展宣示主权行动。中日关系史学会常务理事、研究员高海宽表示,面对日本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中国海监船动作只是初步应对措施,以后会陆续出台更为主动和强力政策。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冯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的确定,代表了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及其领海的绝对主权,一旦日本公务船或者自卫队进入钓鱼岛海域将直接被视为是入侵,中国海监或者渔政甚至是中国海军的军舰完全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受侵犯。

  高海宽指出,中国高层近日针对钓鱼岛问题的多次表态表明了高层对钓鱼岛问题的高度重视,中国正在做包括加强海军力量和巡逻力度的一系列实际准备,“中国不排除在特殊时刻采取必要措施”。

  针对日本“购岛”的严重挑衅,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国官媒强力发声,表达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11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在题为《日本政府不要玩火》的文章中指出,日本执意“购岛”已经将钓鱼岛问题带到了危机边缘,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如果日本继续“玩火”,“这场危险而徒劳的闹剧造成的一切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 。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的挑衅行为,使长久以来中日双方针对钓鱼岛主权纠纷“搁置争议”的默契被打破,中国或将借此契机把钓鱼岛主权问题彻底讲清楚。

  高海宽强调,对待钓鱼岛问题中国仍会力争通过外交手段进行交涉和解决,“但如果到了不得已的地步,战争也是不得不采取的措施。”有分析指出,温家宝讲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比任何人都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即使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也是铮铮铁骨。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传递出明确信息,今日之中国早已不是积弱积贫任人宰割的国家,这个崛起中的大国不会再允许一寸国土的丧失。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也指出,如果日方继续无视中国的警告,中国也只能选择出手反击。

  据悉,对于日本的“购岛”,中国后续还会有一系列强硬的反制措施,何时出手,则要看日本方面的言行。(庄恭)

  作者:庄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