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台办回应台湾保钓行动 称是两岸同胞共同责任

2012年09月12日14:15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国台办回应台湾保钓行动 称是两岸同胞共同责任]

  国台办回应台湾保钓行动 称是两岸同胞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

  “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

  就日本政府确定钓鱼岛“国有化”方针,在中国政府提出抗议的同时,台湾地区也与大陆做出了同样反应。7日下午,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登上距离钓鱼岛140公里的彭佳屿,向全世界宣示钓鱼岛属于宜兰县头城镇大溪乡管辖。

  今天上午,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表示,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是两岸同胞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

  对于台湾地区所采取的行动,范丽青给予肯定回答,“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

  台湾动作

  不承认日本“购岛”

  就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的举动,马英九、“行政院长”陈冲和台“外交部”统一口径,以“一概不承认”回应。陈冲表示,从历史上、法理上来讲,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台湾的属岛,基本上它是中国的国有财产。国有财产有任何人在做买卖的话,是“一概不会承认它的效力”。

  台“外交部”也表示,日本的行为毫无历史与法理依据,并呼吁日本政府应自我克制,正视钓鱼岛列屿争议存在的事实,并与相关各方共同搁置争议,以理性对话方式,合作开发东海资源,维护区域和平稳定。

  国台办回应

  两岸同胞共同主张

  今天上午,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回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两岸同胞对这一事实有着共同认知和主张,对日本近期策动的“购岛”闹剧同感愤慨,坚决反对,绝不接受。

  专家解读

  台湾和大陆态度一致

  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李家泉对法晚记者表示,台湾的这一表态实际上与中国大陆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致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则表示,面对外部和内部的压力,台湾必须首先表明自己的立场。其次,在中日钓鱼岛事件中,台湾不能缺席。台湾在钓鱼岛问题中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发布声明可以强化台湾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中的存在。

  对此,著名军事专家彭光谦少将表示,从捍卫中华民族的海洋权益不受侵犯的角度出发,两岸应该抛弃成见,将民族大义放在首位,无论是在声明和行动上都应该保持一致。

  台湾动作

  已经备好应变方案

  本月7日下午,在直升机和海军舰队的护航下,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登上距离钓鱼岛140公里的彭佳屿,向全世界宣示钓鱼岛属于宜兰县头城镇大溪乡管辖。

  7日,马英九登上彭佳屿后发表演讲,重申“东海和平倡议”。他首度呼吁采取“从三组双边对话,到一组三边协商”模式,在承认争议前提下,由台湾与日本、中国大陆与日本、两岸共同协议解决。

  此外,根据媒体报道,目前马英九已接连召开数场“国安”会议,聚焦钓鱼岛最新情势并研究对策。

  据悉,台湾已将钓鱼岛海域可能爆发的冲突列入“作战计划”,同时还备妥多项应变方案。马英九提到,若钓鱼岛冲突升温,可能无法避免发生冲突,甚至战争。

  国台办回应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

  对于马英九所采取的行动,范丽青给予一个肯定回答,“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两岸各自采取的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举措都会得到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支持。”

  专家解读

  台湾举措有明确针对性

  刘国深分析,马英九登上距钓鱼岛约140公里处的彭佳屿,表明了台湾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

  同时,对于钓鱼岛问题,台湾方面历来都有自己的作战计划,并不是现在才有。

  目前钓鱼岛问题形势紧张化,台湾方面这一系列的举措是有针对性的。

  局势分析

  两岸合作可能性大

  就钓鱼岛问题,海峡两岸是否能携手合作,打破僵局?

  对此,李家泉表示,台湾采取的一系列动作表示了台湾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钓鱼岛问题一旦发生冲突,两岸可能会就此问题进行合作。

  他说,“两岸之间的分歧是内部矛盾,属于中国内政问题;而中日钓鱼岛问题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民族矛盾。中日民族矛盾越深化,两岸合作的可能性越大。”

  到时在民众意愿、舆论压力的推动下,台湾当局必然会与中国大陆联合起来。中日钓鱼岛问题的矛盾越尖锐,两岸合作的可能性越大。如果台湾退让,民众不答应,舆论不答应。

  刘国深也表示了相同观点,如果中日就钓鱼岛问题发生冲突,两岸必须同仇敌忾。根据事态的发展,不排除两岸之间在特殊环境下“联手”合作的任何可能性。

  在钓鱼岛问题上,台湾有自己的判断,台湾方面会采取比较“智慧”的方式去处理。

  本版文/记者郭媛丹 实习记者何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