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中日有擦枪走火可能 美国能“左右”局势

2012年09月12日14:51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中日有擦枪走火可能]

  中日有擦枪走火可能

  美国将能“左右” 如果美国判断开战对自己不利 则会对日本施加压力

  在敏感时期,中日双方的任何表态都有各自的深意,来自军方的声音更耐人寻味。钓鱼岛危机大有一触即发之势,未来究竟会不会爆发战争,局势如何发展,这其中最主要的主导力量是什么?

  法晚记者采访数位地方和军事专家进行剖析。

  对于两国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专家给予的答案是“不排除可能”。

  事态发展 中日不排除爆发战争

  著名军事专家彭光谦少将表示,中国军队有能力用武力捍卫国家的领土完整,“一旦我国领土受到侵犯,我们有权利进行自卫反击。”

  彭光谦解释,爆发自卫反击战的前提是,“日本方面无理取闹,一意孤行,并且各级官员开口闭口要把自卫队派到钓鱼岛和周边海域,那就是把事件向武力解决的方向推进。只要日本跨过红线,我国军队就会给予狠狠打击。一旦战争爆发,中国将不会给予它任何机会。”彭光谦说。

  对于钓鱼岛争夺是否会引发军事冲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院长对法晚记者表示:“不排除这方面的可能性。”他认为,这是考验中日两国外交“智慧”的问题。如果日本不退缩,中国一定会采取强硬的制裁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李家泉对法晚做了具体分析:“发生规模比较大的战争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小范围的局部冲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他说,日本经济的发展对中国大陆的依附性很高。中国会采取经济方面的制裁措施,不会主动动用军事力量。“如果日本动用自卫队,先行采取军事行动对抗中国,中国不会退让。”

  分析 中日打不打美国能“左右”

  中国、日本、战争,这几个关键词看起来简单明了,很好理解,然而在事实背后却有一只看不到的手在发挥作用,这就是美国。

  所有的专家,未等到记者提问就会主动谈到美国。而且所有人都确定美国在其中扮演了很关键的角色,甚至可以说美国是整件事情的始作俑者。

  彭光谦表示,美国是中日矛盾激化的不利因素,随着美国战略东移,对日本有更多的需求,时不时站出来给予支持。

  “美国希望中日之间发生矛盾,乐见擦枪走火,但并不希望太过火。”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分析。

  刘国深也认为,美国的态度非常重要,可能左右日本的决策。美国是一个机会主义者,始终维护自身的利益。如果美国判断开战对自己不利,则会对日本施加压力;如果美国从自身利益出发,需要削弱中国和日本,则可能会放任日本与中国发生冲突,再选择一个点“插手”。

  此外,专家们还认为,日本目前的这些行为有虚张声势的嫌疑,其背后有更多意义。一是因为当前民众对执政者不满,所以高调转移国内矛盾,以此重新获得威信。二是党派利益之争,“购岛最早提出者、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就是在为儿子进行自民党总裁竞选铺路。”此外,日本方面也有意对中国政府的反应做出试探。

  中国能力 小米加步枪成过去现有足够力量保钓

  根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最近几天中国的北海舰队、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分别都举行了士兵的合成演练。

  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部进行了一次多机型合成作战演练。演练中,无人机、电子侦察机负责侦察;某型国产歼击轰炸机担负突击主力和空中掩护任务飞向“敌”舰艇所在海域,进行导弹模拟发射,击中目标后顺利返航。

  北海舰队在黄海海域进行了一场联合训练,潜艇与航空兵合同突击,水面舰艇与电子对抗部队携手突防、驱护编队与岸岛兵力联合打击。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近日开展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远程突击演练。

  对此,军事专家、特约评论员张召忠表示,合成演习是正常地进行演练;再一个就是体现海军在海空作战当中联合作战能力和协同能力。

  他说:“《孙子兵法》有一个计谋,叫能而示之不能。通过这样的演习来展示我们的力量,告诉全国人民,我们有能力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对于中国军队的能力问题,彭光谦也表示,如果说甲午战争中清政府腐败导致国弱,但现在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完全没问题。”彭光谦说。小米加步枪的年代早就是历史了,他尤其强调了导弹的发展,“其具备的远程打击能力”足够有力量。

  本版文/记者郭媛丹 实习记者何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