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地震 > 云南昭通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彝良暴雨引发山洪道路受阻 震区多所学校成危楼

2012年09月12日16: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原标题 [彝良暴雨引发山洪道路受阻 震区多所学校成危楼]
  中广网彝良9月12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朱博文 胡尚静)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2日)是彝良地震过后的第六天,部分灾区的学校仍处在停课当中。与震中洛泽河镇距离只有几百米的上发界小学,在地震后成为危楼,目前,参与救援的武警官兵正在帮助学校拆除危房。学校何时能够复课,校舍如何恢复?

  彝良地震灾区多所学校成危楼 需经维修才能投入使用

  上发界小学位于彝良县角奎镇,坐落在一座半山腰上,公路不通。地震后现在学生都疏散回家,教学楼已成为危房。一位68岁的志愿者孙奶奶在学校门口维持秩序,阻止附近的孩子来进来玩耍。

  孙奶奶:这些围墙都倒平了,那边都不准进去了。这些小孩都是附近的,我在这维持秩序,不让他们进去。

  上发界小学的郭校长说,学校共有学生223人,15名教职工。附近七八个社,方圆四五公里内的小孩都来这上学。

  郭校长:这山陡,交通不方便,都是走路来读书的。

  地震发生时,上发界小学仍有部分学生,但学生没有受到伤害。

  郭校长:汶川地震后每一年都要求搞演练,所以大家还是有准备的,很快就撤离了。

  在地震中,学校一位女教师钟贤义在帮助疏散学生后,回教室锁门,第二波地震坍塌的水泥片落下来将她的脊椎骨砸断。前几天,钟老师病情加重,已经从彝良县医院转到昭通市治疗,诊断为腰一椎爆裂性骨折。

  钟老师的丈夫:房子的结构是这种,上面是教学楼,教学楼门口是一个两三米高的平台。她刚跑到平台,第二次地震来了,就把她摔到操场上,当时就摔晕了。

  角奎镇中心校的负责人介绍说,角奎镇像上发界小学这样的学校有52所,共有超过1万名学生。经过调查,目前不能使用的学校有21所,其中包括上发界小学。另外31所学校需要维修才能使用。

  中心校负责人:首先在球场中间搭活动板房,首先是上课,一边教学,一边修建。

  教师节那天,云南武警某部给学校送来油米水果和学习用品。上发界小学的郭校长说,学校目前正在等待复课通知。

  郭校长:下一段的工作安排呢,我们的教师全部都到学校里面来,首先要保证次生灾害不要再发生,以免再造成有人员伤害。下一步等待政府的号召,一起齐心协力为学生,不管怎么样,尽快复学。

  暴雨袭击彝良引发泥石流 出境道路刚修好又被阻断

  由于彝良震后遭到暴雨袭击,由此产生的泥石流已致10.5万余人受灾,63人受伤,县城出境3条通道全部阻断,并有30辆救护车陷入淤泥无法使用。

  此前,中国之声报道了通往彝良地震灾区苗族村寨铜厂沟的山路在中断三天之后被武警水电部队打通,但是当天晚上的暴雨导致山体垮塌,刚修好的路又断了。今天,中央台前方记者朱博文和白杰戈徒步上山,再次探访铜厂沟的苗族村民。

  避开滑坡和石头飞滚的路段,从小路上山。到铜厂沟,在寨子里又碰到前天采访过的苗族小伙熊洪彬,裹着一件棉袄。

  熊洪彬说,前天下午刚修通路,晚上就下起暴雨。帐篷不够,家里八十多岁的老人只能睡在漏雨的伞下。

  熊洪彬:自家的一把伞,老人睡的话,棉被全部打湿了。天亮了,早早的我就去买广告布。脚都摔破了,路不好走嘛,山顶石头滚落的比较多。

  山体再次崩塌,掩埋道路,有下山背救灾物资的村民差点被砸中。

  村民:他们下来背帐篷,从这里路过的时候有大石头从上面滚下来,有一个人在那边说“大石头来了”,所以他们才跑过去,躲过这一劫,差一点就在这里遇难了。

  今天,有武警部队的战士帮助村民背上食物、帐篷等物资,针对村民在灾后的病情,还有医疗分队带着药品上山,义诊、送药、消毒防疫。

  医疗分队:因为这几天下雨降温,感冒的人特别多,饮食也不是很好,拉肚子等常见病特别多。有个别是小外伤,刚才我就碰到一个村民说准备下山跑很远的路去包扎,我就说你不要下山了,我们直接上来给你处理。有个别村民可能需要输液,这些输液器、液体等,我们准备这一次也把它们都带上去。

  而村民就蒸好一大锅土豆,炒好辣椒,给战士们当午饭。

  作者:吴喆华 朱博文 胡尚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