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秋高速全免费 部分省市观望路桥公司不高兴

2012年09月12日18: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原标题 [中秋高速全免费 部分省市“观望”路桥公司“不高兴”]
  中广网北京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节假日高速收不收费?对于北京来说,收费就从来就没停止过。现在,全中国的车主们都将迎来第一个免费走高速的假期。

  9月6日,交通运输部发出《关于做好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9月7日,交通部再次发布通知,要求各地设置免费标志,并发布了统一的免费通行临时交通诱导标志牌制式及设置要求。

  《通知》明确规定,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由于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连休,所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时间统一明确为: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

  江苏省交管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在交通部征求建议的时候,江苏省建议中秋国庆一起放。

  负责人:我们省出台了方案,觉得长假本来中秋节,9月30日这两天不在免费之列,但这一次中秋节和国庆长假在一起,前几次交通部开会时,省里建议30日一并放掉。

  说的通俗点儿,8天时间里,高速不要钱。但其实这句话并不准确。因为,文件提出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由地方决定,而各地的实施细则也还未出台,虽然部分地方的路桥公司还抱有侥幸心理,但是高速不收费的大格局是已经确定无疑了。

  虽然国家出台了相关规定,但是具体的实施细则仍要由各省的主管部门自行决定。记者采访了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的内部人士,她表示,现在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

  负责人:具体细则咱们还没有接到,这边也不是很了解,您可以等放假前再询问一下。

  北京的情况并不孤立,目前绝大部分省市都没有明确出台事实细则。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

  负责人:还没见他们出细则。国家有这个设想,但到底从哪天到哪天,或者是每天收晚上还是白天,几点到几点,规矩规则是什么,现在还没见到细则。

  对各个省市政策的“难产”,江苏省交通厅一名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免费范围广、时间长,各地区具体情况差异也较大,因此细则制定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由于没有参考借鉴模式,各省市难免处于“观望”状态。

  同时,文件称,中秋和国庆节期间,一般高速公路免费,但是机场高速是否收费由各省决定。目前,大部分省市都没有明确说明机场高速是否收费,在这个方面,江苏省走在了其它省市前面。江苏省交管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届时江苏所有的收费站都将免费。

  负责人:江苏省全部放,不光高速公路,所有收费公路包括省内的机场高速全都免费。

  这次高速的免费力度如此大,收费一方作何反应呢?

  说起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政策,有高速公司的高层人士情绪很激动。他认为:“从这个政策的起草到文件的突然发布,再到决定今年国庆就开始免费,没有任何人问过我们的意见。企业筑路收费天经地义,政府如果想实行免费政策,应该首先收回经营权。”

  贵州某旅游高速公路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节假日免费不光是少收几天钱的问题。大流量带来的道路维护,工作人员是否增加和具体怎么搞都没有明确的说法,所以虽然国务院出台了文件,具体还是要看省市如何操作,因此我们更关注各自所在省份的细则措施。”

  对于路桥公司的抵触情绪,江苏省相关部分负责人认为,有效沟通是前提,但在免费政策的执行上没有再商量的余地。

  高速免费了,车主们自然都高兴,但是交管部门压力却大了很多,因为车流量肯定会大大增加。

  江苏省交管部门负责人:他们预测了(流量)大概要上升40%以上,尤其是区间段。现在免费后,节日期间可能都走高速了。

  对此,河南交管部门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来全力应对这次“免费之旅”。

  负责人:我们前一段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前两天下发了通知,充分考虑到出行的流量,在容易造成堵塞的地方站口提前采取措施,如通过多种媒体宣传让大家避开高峰地方,或避开高峰时段,避免站口的拥堵。其次在路上保持良好的行车秩序,继续加大整治大车站道的力度,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同时路面上所有的电子显示屏,以及交通广播随时播出路况情况,以及天气情况,事故发生情况,施工路段情况,及时给广大出行者提供信息,一旦出现交通拥堵或交通事故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快出警、快处理、快疏通、快通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