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钓鱼岛可能引发中日小规模武装冲突

2012年09月12日21:0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美媒:钓鱼岛可能引发中日小规模武装冲突]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编译 李婉然报道)9月11日上午,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抗议,与钓鱼岛所谓“所有者”签署“买卖合同”。当天,中国两艘海监船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宣示主权。《华盛顿邮报》报道援引部分安全专家分析称,中日双方可能发生小规模武装冲突。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许多中国民众将日本的领土主张与日军侵华的历史联系起来,这段历史在不少中国人心中依然是块伤疤。日本政府“购岛”当天,中国各地都有民众走上街头表示抗议。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11日就日本政府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发表谈话时指出,中国政府和军队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力。”

  过去几年来,虽然关于钓鱼岛的争端时有发生,但从未如此激烈。在中国逐渐崛起和日本日渐衰微的大背景下,日本国内的民族主义分子利用这种不安感提出了对岛屿的主张。

  2012年4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购岛”,令钓鱼岛争端成为两国关系热点。他还曾向美国智囊团透露将钓鱼岛“国有化”的方案。由于日本中央政府担心石原“购岛”后对钓鱼岛采取的行动可能激怒中国,于是先于石原“购买”钓鱼岛。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10日还发表讲话称,日本政府此次“购岛”的目的在于维持其和平与稳定,希望中国政府不要误解。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曾表示,日本的偏远岛屿对标记日本“专属经济区”十分必要。他说,虽然日本就国土面积而言排在世界第61位,但如果算上海洋面积,则位居世界第六。

  野田说:“令日本拥有如此广袤海洋领域的就在于我们6800多座偏远岛屿,包括竹岛(与韩国争议岛屿)和钓鱼岛。”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各濒海国可有12海里领海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此次“购岛”意味着日本“购买”了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细谷雄一认为,中日双方可能发生小规模冲突。2010年,中日两国因钓鱼岛问题发生过小规模冲突,双方船只发生碰撞,中方一名渔船船长被日方扣留。他认为,这次钓鱼岛事件可能引发一场更严重的冲突。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相关评论:

  日本“购”钓鱼岛 抱着美国“大腿”为所欲为

  日本通过侵占、窃取和美国私相授受等见不得人的非法方式取得所谓钓鱼岛“管辖权”,不仅不加以反思,反而一意孤行,愈走愈远,公然单方面“购买”以将之“国有化”,对中国领土主权构成严重挑衅。对此,中国必然予以坚决反制。[详细](中国经济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