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解读保钓形势:中国积弱积贫时代已成过去

2012年09月12日23:52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新闻1+1》2012年9月12日完成台本]

  节目导视:

  解说:

  宣称不接受中方抗议,宣称已经完成所谓的钓鱼岛土地登记手续,宣称要加强钓鱼岛海

  域警戒监视,今日的日本仍然肆无忌惮!

  洪磊 外交部发言人:

  日本方面不要一错再错,应该悬崖勒马。

  解说: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外交部、国防部对日发出严重警告。

  洪磊:

  中方将根据事态的发展,采取必要的措施,坚定地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

  解说:

  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

  民间一系列交流纷纷取消,中国的对日反制行动正在展开。

  洪磊:

  日方近期的错误做法,激起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强烈义愤。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保卫钓鱼岛!

  主持人 张羽: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昨天(9月11日),日本政府签署了从所谓的私人所有者手中购买钓鱼岛的协议,使钓鱼岛国有化,面对日本的无理行动自然会激起中国民众和政府的愤怒和强烈抗议,有人把这一天称作是中日关系上的“9·11”。但是面对中国人的抗议和反对,日本政府好像依旧我行我素。面对钓鱼岛现在我们能做些什么?已经激化的两国关系未来会如何发展呢?这是我们今天关注的重点。我们首先来回顾一下这两天中日两国的反应。

  解说:

  不顾中国严正交涉,严重践踏我国主权。今天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表现出的仍然是肆无

  忌惮的一面。

  今天上午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记者会上宣布,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的北小岛、南小岛三座岛屿所谓的国有化土地登记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土地权所有者也已经从栗原家族变更为日本政府。

  而对于中国海监船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一事,藤村修还宣称说,日本将彻底做好警戒监视,确保领海警备万无一失。

  洪磊 外交部发言人:

  在这一问题上日本方面不要一错再错,应该悬崖勒马,立刻停止一切侵害中国主权的行动,回到中日已有的谅解和共识上来,回到对话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中方将根据事态的发展,采取必要的措施,坚定地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

  解说:

  面对日本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中国政府和人民已经多次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

  字幕提示:

  主持人: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11日就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发表声明。

  解说:

  我们强烈敦促日方充分认清当前事态的危险性,在钓鱼岛问题上悬崖勒马,改弦更张,不要一错再错,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字幕提示:

  主持人:

  当天,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也就此发表了声明。

  解说:

  我们强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停止在钓鱼岛问题上玩火,与中方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字幕提示:

  主持人: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就日本政府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发表谈话。

  解说:

  中国政府和军队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但是面对中方多次严正交涉,今天日本外相玄叶公开表示说,“重新考虑是不可能的。”

  而在此前,10日正式参选自民党总裁的前防卫相石破茂更是强调,“有必要将日本自卫队改为国防军,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一系列动作显示,日本似乎并不想回到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

  字幕提示:

  主持人: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1日上午在日本防卫省检阅自卫队,并出席了自卫队高级干部会议,要求自卫队在国防方面做好万全准备。

  张羽:

  面对日本的无理行为,昨天中国有关方面发出了一系列的强烈的反对的声音,面对这种声音,日本国内有什么反应呢?下面让我们连线本台驻东京记者李卫兵。

  卫兵,您好。

  李卫兵 本台驻东京记者:

  您好,张羽。

  张羽:

  我们看到中国有关方面发出了一系列强烈的反对的声音,希望日本方面能够改变它的错误行径,一天过去了,日本国内有什么反应呢?

  李卫兵:

  是这样。我们首先注意到日本政府有两个比较强硬的表态,一个是官房长官藤村修表示,他们不接受中方的抗议。另一个是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表示,不考虑取消购岛,态度很强硬。此间的分析人士就认为,这说明在现在民主党党首选举以及众议院选举,也就是大选日益临近的背景下,野田政权为了达到个人以及政党的政治目的,不惜与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彻底对抗,来展示其强硬的外交姿态,挑起日本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从而掩盖其在国内问题上失策,以捞取选票。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日本国内也有一些比较冷静的声音和分析,比如说某大报就在文章中就分析了对中日两国相互在对方国家的贸易地位和经济依存度进行了一个比较,认为日本在中国的贸易地位正在不断地下降,中国在日本的贸易中的地位正在不断地上升,已经占到了很大的比例,两国的经济的依存度也是发生了逆转,日本经济更加依赖于中国。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日本经济界当中已经出现了希望日本政府妥善处理钓鱼岛问题的这样一种批评性的声音。

  另外在民众方面,我们采访中也接触到很多的日本民众,很多人表达了野田政府购买钓鱼岛是有个人和政党的政治目的在里面的看法,认为这对中日关系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他们非常担心目前这种状态继续持续下去。张羽。

  张羽:

  好,多谢卫兵来自于东京的报道。

  我们看到日本国内的反应,面对中方的抗议可以说是有点儿我行我素,甚至是肆无忌惮。我们看日本媒体的报道,对已经发生的抗议行为,日本政府的立场是“不接受”,这是共同社的报道。同样是共同社,报道说日本野田政府11日决定将锲而不舍地向中方说明“购买钓鱼岛”是“为了平稳安定地维持管理”,以避免发生不可预料的事态。同时我们看到媒体报道,日本在签署了购岛协议之后,外务省亚洲和大洋洲局长衫山晋辅昨天抵达北京。据日媒报道说,衫山晋辅此行的目的是将向中国说明国有化的真实想法,日本的态度出现了两面性,一方面是坚决不理会中国的抗议,而另一方面又试图想说服它购岛的所谓的真实目的来平复中国的愤怒,此行到底会不会有成效呢?下面我们有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所长曲星教授进行分析。

  曲教授,我们看到衫山晋辅来了,他的身份是外务省亚洲和大洋洲局局长,他所谓的目的是要来平复中国的愤怒,来说明、解释日本所谓的购岛国有化是为了维持稳定的管理以防意外的发生,你认为他此行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如何评价他此行的目的呢?

  曲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他此行的目的确实像他所说的,他是为了来向中国进行解释,来所谓对中国进行某种安抚,但是问题的根本不在这儿,问题的根本在于他所做的安抚都是一个基本的前提,基本前提是说钓鱼岛是日本的,日本对它的国有化是有权利的,大的立场是坚持的,没有任何的变化,所以中日之间的根本的分歧是在这儿。在这个基础之上,他说,现在我们把这个岛国有化了之后,政府就完全掌控了它,政府完全掌控了它,然后石原这样一些极端政治家就不可能在上面做太多的文章,政府掌控它以后呢,我们就不在上边建岛、不搞开发等等这样一些活动,这样就便于他所说的长期稳定的管理,所以这跟你说维持现状、搁置争议,可能就应该比较接近,他可能想说这句话。但这句话不可能对中国起到什么安抚的作用,根本说到底,它采取所谓的国有化的举动应该是中日建交40多年来,日本在单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的最严重的作用,所以他所谓试图的来安抚中国,中国不可能接受他这种安抚,所以我们也注意到外交部亚洲司的司长罗兆辉大使在跟他谈的时候,也非常强烈地表示了严正的立场,而且要求他们取消他们所谓的购岛的错误决定。

  张羽:

  也就是说实际他的到来只是平复中国的情绪,在本质意义上的问题上并没有退步,我们看到面对日本的这样一系列的行动,和他们在钓鱼岛上一直采取这样的方式,您认为现在中日双方要谈判,有没有一个设定的前提呢?

  曲星:

  谈判的基本前提是双方都承认这个地方有争议,都有了争议,然后我们坐下来才可以开始谈判。实际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国和很多邻国都有领土边界上的争议,90%以上的陆地边界都通过谈判得到了解决,所以理论上中国和日本之间完全不是不可以在钓鱼岛问题上进行谈判,但现在的问题是日本根本就没有争议,既然没有争议,还有什么可谈的呢?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它否认一个基本的事实,就是两国存在争议,如果没有争议,建交谈

  判的时候,田中角荣为什么主动提出来要谈钓鱼岛问题,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的时候,当时的园田直首相为什么主动要跟邓小平说,我们谈一谈钓鱼岛问题,当时中国领导人说我们把它放一放,让历史来解决,我们搁置争议。如果说没有争议,为什么现在中日之间出了这么大的外交上的危机?为什么不断地有中国的保钓人士要上去?为什么他本身要派人到中国来,向中国来进行解释,就钓鱼岛问题他们进行解释。这些其实都是争议的表现,所以现在来说他否认他有争议,既然他否认有争议的话,所以他也不会接受坐下来进行谈判,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张羽:

  其实如果今年没有钓鱼岛事件,今年应该是中日关系相对亲密的一年,因为今年很特殊,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本来想利用这样一个契机,两国政府可以把中日关系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但是现在来看的话,似乎中日关系要进行重新的调整了。

  解说:

  钓鱼岛是中国的!钓鱼岛中国绝不退半步!这应该是眼下每一个中国人最关注的话题。校园里挂横幅、私家车上贴标语,很多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内心的情感。再看看这张网友制作的图片,钓鱼岛上插满了中国国旗,面对国家利益、面对着领土和主权、面对那段不容否认的历史,每一个公民都需要行动起来,而一些演艺界人士也用他们的方式表达着对日本政府非法购岛行径的抗议,这是9月9日晚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

  字幕提示:

  文章:

  我是凭借《雪豹》拿的这个奖,我只想说,代表剧中人物说一句话就是钓鱼岛是我们中国的!

  解说:

  在此之前,孙楠在上海举办演唱会期间,喊出了:钓鱼岛是中国的!演员李冰冰则拒绝到日本东京进行电影首映宣传活动。同样取消了赴日行程的还有中国文化学者余秋雨。昨天余秋雨正式通知日本方面,鉴于日本政府近期来的种种行为,他决定不出席9月22日在日本京都召开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研讨会。

  而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错误行径,也影响到了一些地方举办的活动。上海市旅游局局长道书名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目前形势之下,暂时不以原先方式组织日本花车参与巡游,包括“日本大阪观光协会”和“日本香川县政府”的两辆花车。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人杨俊补充表示,我们很珍惜与各国人民的友谊,但是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我们不会有丝毫退让。来自日本共同社昨天的报道,正陪同日本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在中国访问的随行人员透露说,原定1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佐藤和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的会谈已被取消。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的非法行径也影响到了日系汽车在中国的市场。

  崔东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合会副秘书长:

  整个来看吧,8月份整个车市应该是不错的,其中增长最好的是德系车,增长了25%,美系车增长23%,自主品牌也增长了10%,唯一一个负增长的就是日系(车),它负增长了1%,尤其是对日系(车)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罕见的。

  解说:

  崔东树还介绍说,日系车销量的负增长有许多因素共同作用,而钓鱼岛事件的不断升级,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

  崔东树:

  钓鱼岛这个事件应该说是其中一个影响因素,我觉得他们现在最大一个问题就是像搞户外活动、巡展,像搞一些活动等等,现在都应该是受阻的一个状态,因为他们从销售员,从

  这些所谓的、真正的、一线的工作人员的话,他们在销售过程中,本身也有一些情绪在里面,所以销售的能动性表现也不是特别强了。

  张羽: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在去年12月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和日本的首相野田佳彦把2012年定为是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是以“新的相遇 心的纽带”为口号展开各种交流活动。第一个“新的”是新旧的新,新的相遇,“心的纽带”,第二个心是心脏的心,以这样的口号来增强两国民众之间的友好交往和理解,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心的分离,两国关系真的需要新的调整了吗?下面我们来继续连线曲星所长。

  曲所长,有人说钓鱼岛事件是中日关系的“9·11”,正好在9月11日批准了协议,这样会使两国关系达到冰点,中日关系需要重新定位和调整,你怎么评价这种看法呢?

  曲星:

  是这样。这个事情正好发生在9月11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确实很形象地把它描绘,是对中日关系的一个巨大的冲击。但是我们也看到中日关系建交这么多年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其实本身就是充满了波折的,是一种螺旋形的,但是螺旋形的方向总体上还是在上升、在发展,它是一种波浪型的,波浪型的总体上还是在前进,所以这一次我认为是在中日关系中的又一次波浪的低谷,发展到低谷,但是用冰点来形容,我觉得现在还没有到这个地步,因为双方的外交关系也还在,双方的大使也都还在,双方的外交部门还得进行沟通,各自表示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双方的立场的差距可以说是巨大的。但是这个外交途径还在,通过这样的途径就在表述,所以我觉得是一次低谷,但是它并不是冰点。

  张羽:

  现在面对日本的无理行为、无耻行为,现在确实面对中国国家利益受损,中国上下需要一致发出共同的声音。

  字幕提示:

  洪磊:

  日方近期的错误做法,激起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强烈义愤,这是可以理解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公民能够理性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

  解说:

  面对国家利益受到损害,海内外中华儿女在表达强烈义愤的同时,也需要再次面对实现国家富强这个历史性的命题,如何将每一个人的爱国热情迅速凝结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很多人已经开始了思索。

  今天《中国青年报》就发表了这样一篇文章《国家利益面前应搁置口水争议》,呼吁民众在日本上演购岛闹剧后,以“国家利益为主,统一爱国思想”,并指出争议是一个社会的常态,但在国家利益问题上,应该有基本共识。

  面对日本的肆无忌惮,我们是否可以提出这样的观点。在种种反制声浪四起的今天,我们是否在具体的反制措施上能迅速建立共识。

  字幕提示:

  主持人:

  近日,东海舰队海军航空兵某轰炸机团开展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远程突击演练,而近期《解放军报》报道说,各大军区接连进行军演,重点演练多兵种联合作战,三军协同登录作战。南京军区在临近钓鱼岛的东南沿海进行抢滩、海空联合作战演练。

  解说:

  “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绝不会退让半步”这是今天《解放军报》发表的文章,文章警告,日本政府不要寄希望于自己的所谓的“海空优势”,不要寄希望于《美日安保条约》,更不要寄希望于中国政府会退让。面对主权和领土完整,民众自然希望中国军队能发出最强有力的声音。而与此同时也有舆论在提醒,在国际争端中,军事手段通常是最后的手段。

  也是在今天,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出,钓鱼岛问题会引发中国对日经济制裁。而就在各方热烈讨论反制措施的同时,我国政府也在第一时间公布了反制措施。

  字幕提示:

  主持人:

  10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公布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

  解说:

  公布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不仅重申了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而且也声明了对周围领海的主权。

  吕彩霞 国家海洋局海岛保护司司长:

  一旦保护范围确定之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肩负着对领海基点保护范围内的监视监测和评价,中国海监队伍要对保护范围内的海域要进行巡航执法和监督检查。

  解说:

  而从昨天起,中国气象局也开始发布钓鱼岛周边海域天气预报,同时国家海洋局开始发布钓鱼岛周边海域环境预报。

  字幕提示:

  解说:

  钓鱼岛海域有1米的清浪,水温28.3度。

  解说:

  政治、军事、经济,还有民间,不论哪种反制方式,前提是国人能迅速达成共识,只有民众在行动上能够凝成一股绳,我们的对日反制才能足够强大而有力。

  张羽:

  面对日本政府的无理行为,我们看到中国政府的反制行为已经开始了,这种反制行为是长期的吗?还会有什么新的措施吗?让我们来继续连线曲星所长。

  曲所长,我们看到我们已经有一些反制措施出台了,这种措施会是长期的吗?还会不会有进一步的反制措施呢?

  曲星:

  领海基线公布了实际上在这个地区进行执法活动提供了进一步的法律基础,强化了我们的主权,至于说下一步还有没有新的这种反制措施出来,还要看日本方面究竟还会不会进行一些新的挑衅,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它的答案还有待于根据未来的情况发展而来决定。

  张羽:

  以前其实中日关系也曾经政治问题出现过波折,比如说教科书事件、参拜靖国神社事件,但当时人们评价说是政冷经热,因为民间的经济交往一直还保持相对的热度。您认为这回还会是这样一个情况吗?会有所变化吗?比如说出现经济摩擦或者制裁。

  曲星:

  实际上中日关系始终还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它有很多分歧的地方,包括历史问题、包括现在领土争议,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实际上即使在中日没有建交的时候,中日之间民间交往、民间友好的这种浪潮还是非常地强烈的,所以我想经济上能够保持一定的热度,实际上正好说明双方都有这样的需求,双方都能够从那里面得到好处,所以我感觉现在这个事情对经济肯定会发生影响,但从长远来看,经济关系应该说还是割不断的。

  张羽:

  前一段报道说,日货或者说中日合资产品在中国的销量已经下降了,您认为以后会出现

  摩擦或者采取经济制裁的手段吗?

  曲星:

  应该是这么说,中日政治关系如果问题越多,日本的这种挑衅行为越多的话,日本的产品在中国的销售当然会受到影响。至于说经济制裁,我觉得中国一般地讲,不主张把制裁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一个手段,但是如果说影响了中国民众的感情,日本的行为影响了中国民众的感情,民众会对日货的兴趣降低,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张羽:

  好,再次感谢曲所长的评论。

  我想最后再强调一点,日本是100多年前侵占了中国钓鱼岛,中国积弱积贫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任何愚蠢的行为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