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部委摸底稀土走私酝酿再严打

2012年09月13日00: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五部委摸底稀土走私酝酿再严打]

  打击稀土走私将再出重拳。《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工信部权威人士处获悉,针对稀土走私屡禁不止且花样翻新的现状,海关总署、商务部、工信部、国土资源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近期对广东、广西和福建等稀土出口省份进行摸底调研,并为下一步集中整治行动做准备。

  “前一段时间关于稀土非法出口的报道引起国务院相关领导的重视,并专门批示要求严查这个情况。”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透露,这次调研是从上周二开始的,前后大概一周时间,主要通过对稀土出口较多和走私较为严重的几个省份进行调查,掌握目前稀土走私的状况以及走私的新手段,为下一步打击行动做准备。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从调研的情况看,确实存在南方离子型稀土原矿出口走私增加的问题。另一方面,走私手段也层出不穷,包括原矿通过集装箱走私到香港或者从福建转往台湾进行转口,最终流向日本、越南等地进行分离冶炼。

  “一方面这些矿产品资源非常珍贵,另一方面走私的增加也给私采滥挖找到了"出路",一旦"姑息",必然对稀土环境治理和即将推进的稀土大集团整合增加难度。”该人士说。

  这已不是相关部门首次对稀土走私“亮剑”。据了解,针对稀土行业长期存在的私采滥挖和走私问题,相关部门今年以来开始酝酿新一轮整治“风暴”。5月8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与海关部门座谈,海关非常重视稀土走私问题,双方商议应尽快建立一套快速检测手段。

  业内人士还认为,从制度上,则提出积极扩大进口,优化国际市场和国内区域两个布局,这些政策将推动外贸长期的转型和发展。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92.9亿美元,同比微增0.2%;出口增幅从7月的1%略微扩大至2.7%;进口增幅则从7月的4.7%下滑至-2.6%,为七个月来首次负增长。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记者表示,当前外贸发展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制造业竞争力的问题,要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多做工作,为制造业竞争力整体提高营造好的环境。

  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出口形势比较严峻,前八个月的数据不乐观,总体看来,今年全年外贸增长10%目标难以完成。他还表示,稳定外贸的政策措施应该说能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不过政策效果显现最快也需三个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