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省高速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未遭抵制 细则已出台

2012年09月13日01: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谭卫兵

  每日经济新闻网9月13日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首个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日不到20天就要来临,有媒体报道,高速路节日免费通行遭地方抵制,尚无一省出台细则。但事实并非如此,昨天(9月12日),《河北省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意见》已经出台,河北省交通主管部门对可能出现的车流高峰,也已制订了相应的保畅措施,另外内蒙古、四川、江苏等省区“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相关细则也均已出台。

  河北将为免费通行车辆设定专用车道,根据相关细则,“小型客车专用通道要设置标识标志,标识标志要清晰醒目,方便驾驶人员识认。”另外,河北高速路免费方案依然需要领卡,免费时间以出高速的时间为节点,也就是无论司机在什么时候领卡上路,只要在规定的时间交卡,就可以免费。

  河北高速石安管理石家庄站副站长葛立新解释说,比如在9月30号零时之前领卡上路,只要在10月7号24时出高速就可享受免费,但是如果车辆未在10月7日24时之前驶离出口收费车道,则需要交纳这一路上的全部过桥和过路费。

  葛立新称,每年的节假日,都是车辆高峰,因为是第一年免费所以车辆通行量肯定有一个大的增长,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往年的数据,进行详细的准备。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工作人员侯凯耀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开行免费的小车通道,肯定得有预案。加强路政巡逻、疏导交通。肯定要和交警联合,现在在制定当中。”

  为保障免费政策的顺利推行,9月6日,交通运输部发出《关于做好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首次明确了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的时段,但就是否强制开通专用车道等具体执行措施并未明确。9月7日,交通部再发通知,要求各地设置免费标志,并发布了统一的免费通行临时交通诱导标志牌制式及设置要求。

  目前,各地免费方案的实施细则正在制定或出台中,除了河北率先出台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内蒙古、四川、江苏等省区“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相关细则也已经出台,对免费车辆类型、免费时段、哪些公路免费以及具体细节都做出详细说明。而北京、上海、重庆、山东、新疆、福建、河南、陕西、浙江、江西等省份相关细则正在审批中。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黄玲青表示,上周福建省高速公路公司协同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拟定了“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初步方案,提交省政府批示,他们正在等待。“中秋、国庆,我们内部都在积极做一些保障方面的工作,具体的主要是省政府方面的实施方案细则出台。”

  另外,山东省交通厅工作人员表示,细则将很快出台,大概就在这周。浙江省是较早讨论如何将方案相关规定明确化、具体化的省份之一。早在8月15日,交通、公路、物价、高速交警等相关部门与该省交投集团及部分高速公路业主就曾举行座谈会,讨论制定实施细则。目前,该省实施细则仍没有出台,不过,此前浙江交通厅有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细则出台的时间不会超过20日。

  这次免费通行除了涉及交通部门外,还涉及发改委、交警等部门,各部门都有各自的出发点和考虑点,协商需要时间。各地交警部门目前正在抓紧制定通行预案,并于近期公布。

  另外,由于这次免费范围广、时间长,各地区具体情况差异也较大,因此细则制定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为防止今年出现车流量可能出现的井喷式增长,相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葛立新说:“我们全员上岗,我们不休息,和相关部门比如交警联动,随时调整,实施复试收费复试发卡,加强疏导,使客货分流行驶的措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