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传广东南沙新区已获批准 或成第六个国家级新区

2012年09月13日01: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南沙新区规划已获批?错位发展是关键

  林小昭

  在兰州新区获批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后,近日再次传出了广州市南沙新区获批的消息。12日,有当地媒体报道,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已于9月6日(上周四)正式获国务院批准,获批规划与当初提交国务院的版本出入不大。

  对此消息,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致电广东省广州市多个相关部门人士,对方未予正面证实,但也未予否认,只是表示“尚未看到正式的批文”。而进一步的消息可能要等到下一步由广东省层面对外发布。

  此次南沙新区规划获批是否意味着南沙新区成为第六个国家级新区仍未可知。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南沙区常务副区长孙雷近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按道理说,如果南沙新区发展规划获批,也应该可以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的。”不过昨日记者多次致电孙雷等多位南沙新区官员进一步求证,电话均无人接听。

  税收方面不会有特别政策

  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分析,在兰州新区获批之后,华东、华北、西南、西北均有国家级新区,而东北、华南和中部地区尚无,从区域布局而言,作为华南的广州南沙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的可能性很大。但国家级新区的帽子对当地经济的作用应当“因地而异”。当年经济特区的政策优势比现在的新区大多了,但现在汕头、珠海的经济发展也很一般,甚至不如一些非特区的城市。

  目前,广东省有关部门已初步同意赋予南沙新区46项省级管理事项,包括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企业设立审批、人才引进等南沙新区开发建设所急需的省级管理权限。

  在政策方面,彭澎认为,现在南沙新区获批,在所得税等税收政策方面不会有特别优势,而只可能在落地签证、商品免税等方面有一些特殊政策,政策的优势估计不会超过前海和横琴,“如果前海和横琴有的政策南沙都有,而南沙的土地面积又大很多,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

  在错位发展方面,此前8月中旬,孙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横琴以旅游文化娱乐产业为主,主要立足于支持澳门的产业多元化;前海主要是金融商务方面,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而南沙会更多注重在打造产业化和创新平台、在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的发展。

  他表示,南沙将着重从服务贸易自由化、商业服务中心、科技创新服务、国际教育合作、现代航运物流集聚区及高端医疗等六方面深化与香港业界及政府全方位合作。

  彭澎认为,相比优惠政策,对南沙来说更为关键的是新区定位和产业结构。“如果发展金融业,广州目前已规划了多个金融聚集区,南沙再发展金融究竟有何优势?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话,到底服务哪些对象呢?”

  先进制造业是发展重点

  根据去年9月公布的《南沙新区总体概念规划》,南沙新区初定规划范围为沙湾水道以南区域,总面积达803平方公里,以中、北、西、南四大城市组团铺开。北部组团区域内,将以汽车制造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西部组团以装备制造业、岭南小镇文化旅游区和生态农业观光区为主导;南部由南沙国际保税港区、海洋高新技术区和岭南水乡示范区组成;中部组团则建设为中心湾区和交通枢纽、城市综合服务区等。

  这其中,先进制造业尤其是现代装备制造业将是未来南沙发展的一大重点。尤其是作为珠三角的几何中心,南沙对内拥有广阔的经济腹地,对外又是与港澳合作、面向国际的重要窗口,如何将外向型资源和内延型资源实现良好对接或许是南沙未来发展的一大机遇。

  地处内陆四川的央企东方电气从2004年开始同时在广州投资了2个项目,均位于南沙。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伟日前在接受本报等媒体采访时称,南沙新区有两点十分吸引人,一是CEPA先行先试示范区,第二是再造一个广州新城、滨海新城,带来的商机和发展空间非常大。他表示,东方电气看好南沙新区未来发展。

  对部分行业而言,南沙规划获批也将是一大利好。去年8月后,受南沙规划升级“利好”影响,南沙区域房价逆市上扬,短短三个月就冲破万元大关,但此后一路下探至“7字头”,目前基本企稳在“8字头”,而近期受规划利好可能又将迎来新一轮的炒作。

  “去年南沙房价已经过度透支,房价回归后,近期肯定又会炒作,但我个人认为炒作空间十分有限。”彭澎认为,南沙开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本报记者蓝之馨对本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