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上半年外汇存款增长 预示“藏汇于民”趋势

2012年09月13日02: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上半年“藏汇于民”节奏加速国际收支逐步平衡

  康子冉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发布《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国际收支“双顺差”增速双降,中国国际收支正逐步趋于平衡,而外汇存款迅速增长,则表明我国“藏汇于民”的节奏加速。

  《报告》显示,上半年国际收支交易总规模同比增长10%,经常项目顺差772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49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2%和92%。另外,上半年外汇存款迅速增长,1~6月累计增加1301亿美元,同比多增994亿美元。

  而对于下半年的国际收支形势,外汇局指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压低国内进口成本,下半年我国有可能继续保持较大的货物贸易顺差。而各主要经济体将更加注重增长,相关国家和地区也仍有一定资源和决心防止债务危机走向最坏情形。

  国际收支进入平衡期

  2012年上半年,国际收支总顺差921亿美元,回落至2005年同期的顺差水平,同比下降66%。而下降的主要部分,可以由迅速下滑的资本项目规模所解释。

  去年四季度,我国资本项目出现了罕见的逆差,尽管一季度资本项目转为顺差561亿美元,第二季度再现净流出412亿美元。

  外汇局对此解释为实体经济增速趋缓、欧债危机继续发酵、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等因素的共同作用。

  《报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我国储备资产增幅放缓。剔除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我国新增储备资产629亿美元,同比下降78%。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32400亿美元,据此测算今年上半年储备资产增量与GDP之比为1.7%,同比下降7.3个百分点,而在2007年的最高点时,这一比例曾一度突破13%。

  与此联动的是跨境资本从单边流入向双向流动转变。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随着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宏观形势进一步下行,下半年资本跨境流动将对外汇管理部门带来更大的压力。

  外汇局对此指出,国际收支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有利于促进对外经济平衡。

  外汇存款增长预示藏汇于民

  “资本双向跨境流动很难单独解释外汇储备增速放慢的情况,更大的原因是境内企业和居民持有资产的币种进行了转换,私人部门没有像以前那样拿到外币收入马上换成人民币。”梅新育说。

  数据显示,上半年外汇存款迅速增长,1~6月累计增加1301亿美元,同比多增994亿美元。

  业内有观点认为,去年四季度后,人民币升值预期开始减弱,从而促成企业调整财务运作方式,单纯积累外汇资产、看空人民币的现象不明显。

  对此原因,外汇局认为随着国际收支、人民币汇率趋向合理均衡水平,特别是在当前本外币利差和汇差条件下,企业开始削减前期积累的美元空头,由过度看空美元回归中性操作。

  “外汇存款增长还与银行本外币资金定价有关,过去一段时期国内部分银行外汇存款利率定价偏高、调整滞后,本外币存款的利差明显小于远期外汇市场美元升水幅度,引导一些企业留存外汇收入,同时卖出远期美元,以获得无风险套利。”外汇局称。

  外汇局认为,银行体系只能将吸收的大部分外汇存款转向对外贷款、投资和拆借,反映为银行境外资产增加,并没有离开国内金融体系,只是资金在公司部门与银行部门之间的转移,相当于“藏汇于民”,不代表资本外流。

  从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来看, 6月末外币存款余额4051亿美元,同比增长58.0%,而其中个人外汇存款增长仅为21亿美元,远低于企业外汇存款增量,国内外汇贷款增加319亿美元,也远小于外汇存款增量。

  梅新育认为,外汇存款增长说明藏汇于民过程正在展开,而中国比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主动性要大得多,因为我国储备资产规模非常大,所以市场预期的一些变动不至于让我国面临国际收支危机的风险,所以不应对企业居民过多持有外币资产的情况采取强制性调整要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