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 > 美大使遇袭身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 另3名外交官死于抗议

2012年09月13日03:42
来源:北京晨报
11日,数千名埃及民众在美国使馆前抗议,他们降下悬挂在美国使馆前的美国国旗、将其撕毁。
11日,数千名埃及民众在美国使馆前抗议,他们降下悬挂在美国使馆前的美国国旗、将其撕毁。
美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
 
美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

  一名利比亚官员12日说,美国驻利比亚东部最大城市班加西领事馆前一天遭冲击,美驻利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丧生。事件导火索是美方人员播放影片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出于同一原因,美国驻埃及首都开罗使馆11日也遭遇民众示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担忧反美情绪蔓延至其他国家。

  大使汽车被火箭弹击中

  利比亚政府官员12日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及3名外交人员在11日晚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发生的反美抗议活动中死亡。

  利比亚内政部负责东部安全事务的部长助理沃尼斯-谢里夫向新华社记者确认了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的死亡情况。最高安全委员会主席法伍兹对记者说,数百名武装分子从11日晚开始包围美国领事馆,半夜时冲进馆内并开始纵火。据悉,武装分子使用火箭弹袭击美国领馆建筑,并击中史蒂文斯乘坐的汽车。

  沃尼斯-谢里夫随后在班加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11日晚的反美示威活动确实是出于抗议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参与抗议活动的不仅是武装分子,也有平民,我们会调查取证是否有违法行为存在。

  有消息称,史蒂文斯及3名外交人员的遗体将在12日运抵利首都的黎波里。

  利比亚最高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卜杜勒-穆嫩·胡尔说,利比亚部队受到猛烈攻击,因没有应对这一强度攻击的准备而后撤。

  曾支持反卡扎菲活动

  一名利比亚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大使史蒂文斯与其他一些馆员乘车离开领事馆并准备转移至安全地点时,遭遇武装人员袭击。“美国大使和3名职员死亡,武装人员向他们发射火箭弹。”

  一般而言,驻于动荡国家的美国大使安保措施严密,通常随车队出行。美国官员早些时候确认,一些利比亚人冲击班加西美国领事馆时与安全人员冲突,一名美方领事官员死亡,没有公布丧生官员的姓名和身份。暂时没有消息证实,两起袭击是否关联。

  利比亚官员和目击者说,在前一天的反美抗议中,一伙人冲击领事馆,手持自动枪械开火并投掷手雷,与利比亚安全部队和领事馆保安人员冲突,冲突历时大约3个小时。一名目击者告诉美联社记者:“我听到不下10声爆炸和各种武器开火声。”至当地时间12日上午,领事馆附近基本恢复平静,美方人员已经悉数撤离。目击者说,馆内建筑墙体多处烧黑,仍有一些地点起火,一些行人自由出入领事馆并拍照,一座建筑前有血迹。

  今年52岁的史蒂文斯自2011年初开始任驻利比亚外交官,经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法新社评述,史蒂文斯支持反卡扎菲政权的活动,却在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死于武装人员的袭击。

  焦点问题

  杀害大使的凶手是谁?

  据路透社报道,利比亚内政部副部长谢里夫昨天在班加西召开的记者会上谴责,被推翻的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支持者杀害了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及其他3名美国外交官。谢里夫称,武装分子使用了火箭弹,这些武装分子是卡扎菲前政权的残余力量。

  昨日,利比亚最高政治机构利比亚国民议会主席马贾里亚夫表示:“我们向美国、美国人民及全世界就此事表示道歉。”

  引发抗议的是什么电影?

  到底是怎样的电影引发利比亚和埃及民众如此的愤怒?据埃及官方中东社报道,由一些美国基督教极端教徒和埃及科普特侨民参与制作的一部涉嫌丑化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9月11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上映,电影由加州地产开发商萨姆·巴奇莱拍摄。阿拉伯国家联盟日前也发表声明对该电影予以谴责,称其是“可耻的、挑衅的犯罪作品”。

  而引发多国抗议后,这名自称以色列犹太人的“电影人”躲了起来。巴奇莱为影片致美国外交官丧生表达歉意,但称大使丧生原因是使领馆安保措施不足。

  美方表态

  奥巴马强烈谴责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发表声明,对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袭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同时命令美国驻世界各地外交机构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奥巴马表示,虽然美国反对诋毁他人宗教信仰的行为,但美国毫不含糊地反对任何导致公务人员遇难的愚蠢暴力行径。

  昨日在白宫就此事发表讲话时,奥巴马称,美国会与利比亚一起将凶手绳之以法,美国和利比亚的关系不会因此事受到影响,任何恐怖主义行为都不会动摇美国的意志。

  希拉里“心都碎了”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表达忧虑,担心不满情绪可能蔓延至其他国家。希拉里说,美国采取包容的宗教政策,一些人以抗议争议影片为由作出“暴行”,“恕我直言,这种暴力行为没有任何正当理由”。希拉里称:“听到这个可怕的消息,我们的心都碎了。”

  昨日,希拉里就史蒂文斯遇袭身亡发表讲话称:“每天都有人为实现美国的价值牺牲,今天史蒂文斯成了新的英雄,他为建设更好的利比亚牺牲生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