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 > 美大使遇袭身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驻利比亚大使死于反美示威 或因火灾中窒息亡

2012年09月13日04:2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美驻利比亚大使死于反美示威 数百名武装分子包围美领事馆后纵火;据称史蒂文斯很可能是在火灾中窒息死亡]
9月11日,利比亚班加西,一名手持武器的男子身处美驻班加西领事馆内。当晚,数百名武装分子冲入班加西美国领事馆,抗议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
  9月11日,利比亚班加西,一名手持武器的男子身处美驻班加西领事馆内。当晚,数百名武装分子冲入班加西美国领事馆,抗议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
在摄于9月12日的图片中,据称是美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的人“生死未明”。
在摄于9月12日的图片中,据称是美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的人“生死未明”。
这是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右)于2012年8月26日在的黎波里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这是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右)于2012年8月26日在的黎波里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利比亚政府官员12日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及3名外交人员在11日晚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发生的反美抗议活动中死亡。

  利比亚内政部负责东部安全事务的部长助理沃尼斯·谢里夫向记者确认了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的死亡情况。最高安全委员会主席法伍兹对记者说,数百名武装分子从11日晚开始包围美国领事馆,半夜时冲进馆内并开始纵火。据一名在现场的利比亚人说,这名死亡的美国大使身体有灼烧的痕迹,很可能是在火灾中窒息死亡。

  沃尼斯·谢里夫随后在班加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11日晚的反美示威活动确实是出于抗议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参与抗议活动的不仅是武装分子,也有平民,我们会调查取证是否有违法行为存在。

  有消息称,史蒂文斯及3名外交人员的遗体将在12日运抵利首都的黎波里。

  11日晚,数百名武装分子冲入班加西美国领事馆,抗议一部当天在此放映的美国电影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并同领事馆安全人员发生交火。

  人物

  懂阿拉伯语 曾赴非洲支教

  琼·墨沃是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在美国外交人员培训班时的同学。琼·墨沃这样描述史蒂文斯:他是外交官中的典范;他性格沉着冷静,善于倾听。

  生于1960年的史蒂文斯在北加州出生和长大。

  史蒂文斯通晓阿拉伯语和法语。2011年4月,他乘坐一艘希腊货船,抵达了班加西并和过渡委取得了联系,并为过渡委提供了“非致命性的军事援助”。

  今年5月22日,史蒂文斯赴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担任美国驻利比亚大使。此前,他有过两次派驻利比亚的外交经历。一次是在利比亚革命期间(2011年3月到11月),担任美国驻利比亚过渡委员会特使;稍早之前,2007年到2009年,他担任过美国驻利比亚使团副团长。

  本科毕业之后,史蒂文斯于1983年加入美国和平工作团,在摩洛哥担任了两年的英语老师。在讲述这段经历时,史蒂文斯称自己“迅速地爱上了那个地方”。

  身为法学博士的史蒂文斯拥有丰富的外交经历。他曾在耶路撒冷、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开罗、沙特首都利雅得等地担任过外交职务。(高美)

  局势

  利武装人员“点燃”美领事馆

  美国驻利比亚东部最大城市班加西的领事馆11日遭遇袭击。利比亚示威者聚集领事馆外,抗议美方播放影片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武装人员随后闯入,与领事馆安全人员交火。

  11日为美国“9·11”事件第11周年纪念日,美国各地举行纪念活动哀悼袭击遇难者。然而,一部影片在利比亚班加西引发冲突。法新社说,示威者聚集在美国领事馆外,抗议美方影片诋毁先知穆罕默德。

  利比亚最高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卜杜勒-穆嫩·胡尔说,利比亚部队和一支民兵武装在领事馆外发生激烈冲突。

  胡尔说,利比亚部队受到猛烈攻击,因没有应对这一强度攻击的准备而后撤。“民兵试图进入领事馆大楼发动攻击,领事馆内美方安全人员朝他们开火。”

  利比亚安全人员后赶到现场,包围领事馆。内政部副部长瓦尼斯·谢里夫说:“一名美国官员丧生,另一人手部受伤。其他(美国领事馆)工作人员已经疏散,状况安好。”

  一名自称奥马尔的班加西居民告诉法新社记者,武装人员在使馆纵火。他看到青烟,还听到附近传出枪声。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埃及民众撕毁美国国旗

  据新华社电 数千名埃及民众11日晚在美国驻埃及使馆前示威,抗议一部涉嫌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美国电影在美上映。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千名民众在位于开罗市中心的美国使馆前高喊抗议口号,一些人要求埃及政府驱逐美国大使、断绝与美国的外交关系。他们降下悬挂在美国使馆前的美国国旗、将其撕毁,并升起一面黑色旗帜。有示威民众爬上使馆四周围墙。数百名警察和一些士兵在使馆周围把守,使馆附近停有数辆军车和装甲车,警方和示威民众未发生冲突。

  据埃及官方中东社报道,由一些美国基督教极端教徒和埃及科普特侨民参与制作的一部涉嫌丑化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当天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上映。

  阿拉伯国家联盟当天也发表声明对该电影予以谴责,称美国制作的这部电影是“可耻的、挑衅的犯罪作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