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9岁妇女怀孕8月无法拿到准生证 办证制度遭疑

2012年09月13日04:36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原标题 [这夫妻俩 一个39岁一个40岁她怀孕8个月了却办不下准生证办不下来准生证]
漫画 赵雁
漫画 赵雁

  读者杨先生最近碰到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  

  他的妻子怀孕8个多月了

  却在办理准生证时遇到了难题

  原因是他的户口不在长春,而且年龄也偏大

  办理准生证时要出具双方的初婚未育证明

  而户口所在地及暂住地的社区都称不了解他的情况,拒绝开具证明

  事情是这样的

  没有初婚未育证明

  就办不了准生证

  杨先生今年40岁了,因为以前一直漂泊不定,条件也不成熟,以至到了大龄依然没有结婚。直到2008年,他才遇到了现在的妻子,两个人结了婚,也在长春市同志街附近租了一套房子,在那儿住了四年。杨先生在长春一直打工,妻子小他一岁,也是大龄。今年年初,妻子怀孕了,这对两个人来说是件喜事,可就在他们盼着宝宝出生,准备给孩子办理准生证时,遇到了难题。

  原来,杨先生和妻子的户口均在外地,在办理准生证时,需要提供一个证明,叫初婚未育证明。这需要双方到户口所在地或者是居住地社区去办理,如果有工作单位的就要由工作单位来开具。妻子办这份证明倒是很顺利,回到自己户口所在地的村里就给办了,可杨先生就没这么顺利了。

  杨先生没有固定的工作单位,都是给个人打工,所以无法在单位开具这份证明,只能找社区。他先到自己在长春的居住地所属社区去办理,社区表示,这个证明无法开具,因为杨先生只在这里住了四年,无法了解杨先生以前的情况。况且已经40岁了,要证明初婚未育本身就是个难事,所以他们要求杨先生到自己的户口所在地的相关部门去办理。

  杨先生又打电话到自己的户口所在地抚松县仙人桥镇的街道办事处,那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为难,因为杨先生已经离家在外好多年,不在那里居住,他们也无法掌握杨先生这些年的情况。另一方面是杨先生的年龄也让他们犯难,年龄偏大,是否是初婚未育无法进行调查。

  因为两边都不能开具这份初婚未育证明,孩子的准生证就办不成,眼看着孩子快出生了,杨先生急得不行。

  问题是这样的

  大龄及常年在外打工

  两地都不了解当事人的婚育状况

  昨天,记者联系了杨先生现在居住地所属的社区长春市永昌街道义和社区。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杨先生这事儿还真是个难题。按照规定的流程,办理准生证需要提供夫妻双方的结婚证、户口、身份证,以及初婚未育证明,一般初婚未育证明是由当事人的所在单位或者社区来开具的:如果有工作单位的,就由工作单位来开具这份证明,没有工作单位的,就要由社区来出具。社区在开具这份证明时,要通过很多的程序,要进行调查,调查时一方面会到婚姻登记部门进行查询,另一方面还要入户调查,和周围的邻居了解情况。这个过程对于社区内的常住人口是比较容易掌握情况的,但如果是流动人口或者仅仅是户口在社区,人已经搬走了这样的情况,就很难掌握,出具这份证明时也会费些周折。

  像杨先生这种情况就比较特殊,首先他的户口不在长春市,只是社区内的流动人口,属于暂住,他们能了解到他的婚姻状况也只能是他居住在长春这段时间内的,其他时间段的,就要由他户口所在地的社区或者街道来出具。而像杨先生所说的,他一直在外打工,家乡那边好几年都不回去了,当地的社区或者街道也无法掌握他这些年在外的情况,这个初婚未育证明真是很难开。

  义和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以前他们也遇到过一次这样的情况,虽然户口还在他们这儿,可人都迁居国外了,当事人却回来让他们开具一份初婚未育证明,而社区根本无法了解当事人这些年的婚姻状况。

  “现在都晚婚晚育,这种初婚未育的证明就越来越难开。”义和社区的工作人员说,杨先生的证明难开,也和他大龄有关。这几年,人们的结婚年龄都过晚,都是大龄,这种晚婚晚育的现象,使社区在开具初婚未育的证明时,要反复调查核实。现在从户口本婚姻状况一栏体现不出来到底已婚还是未婚,一般都是向邻居们取证,但邻居们掌握的情况并不全面,所以查证工作很难。

  办法是这样的

  迁居到一个地方 要办理婚育登记

  这个难题到底该如何解决?社区的工作人员称,还是得回户口所在地去开具证明。不过,这种难题也是可以避免的,那就是迁居到一个地方时要办理婚育登记。根据《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规定,成年流动人口在离开户籍所在地前,应凭居民身份证到当地街道办或居委会办理婚育证明;已婚的,办理婚育证明还应当出示结婚证。婚育证明应当载明成年育龄妇女的姓名、年龄、公民身份证号码、婚姻状况、配偶信息、生育状况、避孕节育情况等内容。然后,自到达现居住地之日起30日内,向现居住地的街道办、居委会等提交婚育证明,办理婚育登记。不过,现在很少有人重视这个婚育登记,也没有人会主动提交这份材料。义和社区工作人员称,如果不是要结婚、生孩子或者迁户口,基本没有人专程到居委会或者街道办来办理婚育状况的登记,好多人也并不了解这个规定。社区通常会对流动人口下达通知,要求他们提交这份材料,但几乎都是无人回应,所以碰上这类事情就很难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