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中国若发起经济制裁 日方定会有较大损失

2012年09月13日06:0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慧敏 丁开艳 蓝朝晖 季鹏洋
原标题 [经济制裁 中国承受力高过日本]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分别是全球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双方经贸往来频繁,经济依存度不言而喻。面对日趋紧张的局势和随时可能引发的经贸关系恶化,有关专家表示,经贸对峙对双方都有杀伤力,但日本经济软肋明显。日本媒体资料显示,日本经济界已经开始担心,钓鱼岛事件可能引发的中国经济制裁“组合拳”会让日本招架不住。专家认为,战略资源是能够有效制衡日本的一张“经济牌”。

  中国完全具备实力进行经济制裁

  针对日益激化的钓鱼岛问题,中国是否会通过采取经济制裁的方式来进行反制成为当下关注的焦点。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认为,是否会采取经济制裁措施现在还不好说,但日方现在的表现极度危险,失控将可能危及经济关系,但目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未来的发展取决于日本能否做出正确选择,使中日关系朝着正常方向发展,决策失误不仅会殃及中日经济关系,也会伤害日本自己。希望日本不要玩火。”

  在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对外贸易研究所研究员金柏松看来,无论是从事件挑起时机的选择还是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视察自卫队都可以看出,日本对于所谓“国有化”钓鱼岛的行为是经过充分准备的,但尽管如此,这些决策难有胜算。“从经济制裁的角度,中国完全具备这样的实力和优势对其进行反制。”

  金柏松向记者分析了中日两国的经济实力对比。在国际分工中,中国突出的是拥有稀缺资源和大市场优势,日本则拥有制度、企业经营和技术优势。

  “中日双方经贸关系密切,相互依赖度极高,但日本依赖中国更多,”金柏松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对日出口比重在下降,2012年1-7月中国对日本出口占出口总额的7.6%。中国出口市场结构显示出比较均衡、多元的格局。而日本对中国出口占出口总额约22%。同时日本经过对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市场出口然后再出口到中国的份额亦很大,即迂回出口估计约占日本出口总额的10%。两项相加日本对中国市场依赖程度高达30%以上。

  金柏松指出,经济实力对比会发现,由于日本对中国市场依赖性更强,因此,如果发起经济制裁的话,日本的损失将更大。“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分别是全球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双方经贸往来频繁,经济依存度不言而喻。经贸对峙对双方都有杀伤力,但中国承受能力远高于日本,日本经济软肋明显。”

  他直言,近年来日本已陷入经济下行、税收减少、刺激无力的恶性循环,主权债务风险超过危机警戒线,任何外来或内在因素都可能诱发大规模危机。如果中国启动经济制裁,引发日本经济衰退,其税收必然随之下降,政府债务恶化趋势将无法扭转。此时若国债持有人失去信心抛售国债,危机极可能爆发。

  若贸易发生摩擦日方会有较大损失

  由于日本是一个极度依赖出口的国家,业内人士指出,一旦我国对其进行经济制裁,则日本将会面临较大的损失。

  中国自2007年起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国。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发表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日本自中国进口91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进出口合计为1650亿美元,同比增1.1%。日中贸易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量的19.3%,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虽然贸易战对双方皆不会有利,但是中日贸易之间存在不对称关系,中国是日本的最大贸易国,并且日本经济本身陷入了通货紧缩的局面,前8个月日本出口下降也比较严重,因而发动经济制裁后,日本将会受到较大的损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分析表示。

  如刘元春所述,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底,日本在全球拥有海外企业18599家,其中我国就有5565家,占日本海外企业总数的29.9%。

  刘元春表示,近年来日本的金融、造船、电器、半导体等产业发展速度已经开始放缓,汽车、机械等产业在中国有市场,如果一旦失去此市场,日本国内的经济将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另一方面,我国还持有大量的日本国债,一旦发生贸易摩擦,日方也面临较大的危机。中国商务部网站引用《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持有额达史上最高的18万亿日元,较上年增长71%。中国的持有额自2009年起急速增长,2010年超越美英成为日本国债的最大持有国。

  事实上,早在2010年日本非法扣押我国渔船船长时,我国暂停了对日本的稀土出口,这一举动极大刺激了日本重新研究资源政策。

  有日本方面的媒体报道,日本企业界开始担忧在华经营将遭波及。钓鱼岛事件可能引发的中国经济制裁“组合拳”会让日本招架不住。

  在昨日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日本事务全球议程理事会理事、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诸立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日之间贸易及投资还未受很大影响。他认为,中日在能源、养老及高科技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海外如中东等联合建厂也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在张建平看来,目前还无法判断对自贸区等中长期合作的影响。“考虑到中日之间产业链紧密联系和市场相互依存,中国作为WTO成员和自由贸易推动者,政府实施经济制裁将是双刃剑。但市场和民间自发的抵制已经和正在形成经济制裁效应,如抵制日本汽车和电器电子产品,其销售量显著下滑,将对日本经济构成明显打击。”

  战略资源成经济反制王牌之一

  此次钓鱼岛事件升级,官方是否会采取启动“稀土外交”,通过切断对日稀土出口来形成打击,成为当下人们热议的话题。

  长期以来,日本是中国最稳定、最大的稀土出口市场。为了摆脱稀土进口严重依赖中国,2010年10月1日,日本方面宣布,要提前实施开发稀土替代材料的计划,同时准备在更多国家开发稀土,实现稀土的多渠道供应。

  但目前日本对中国稀土依赖性依然较高。据商务部网站援引《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通过各种方式扩大中国以外地区的稀土进口以后,今年上半年从中国进口的稀土金属总量为3007吨,所占比例为49.3%,自2000年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2011年,日本从中国进口的稀土就比上一年减少了34%,为1.54万吨。而在2009年之前,日本的稀土资源九成以上都需要从中国进口。

  对此,金柏松强调,初步来看,战略资源是能够有效制衡日本的一张“经济牌”。以稀土为例,稀土等战略资源是发展高端制造业、生产高端工业材料必不可少的原料,而中国的稀土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23%,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其中,日本高端制造业的稀有金属多从中国进口。

  金柏松建言,中国政府可以援引世贸组织国家安全例外原则,建立战略资源出口管制体制,禁止向日本出口军用或可能用于军用的战略资源。“目前我们国家的这项制度还没有完善,下一步我们应该通过相应立法,从依法行政的角度对战略资源出口进行管制。”

  “一旦采取经济制裁措施,建议政府进行精心的研究和方案的策划,不要轻率和仓促,同时要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并符合法治,通过逐步加码来起到制裁的效果。”金柏松表示。

  据《上海有色网》SMM评论,中日开战将面临什么后果?最简单和直接的做法是,日本经由马六甲海峡,途经南海的海上原油通道将被中国截断。中东地区的大量石油经此航道运往日本,日本原油进口的90%、其贸易总量的40%都是通过南中国海航线。结果一定是日本国内油价飞涨。

  国人取消黄金周赴日本旅游计划

  广州中青旅表示,“现在没有日本团队了,已经停止收客”。记者从多家旅行社获悉,随着钓鱼岛问题的发展,北京、上海部分游客开始纷纷退团,取消黄金周赴日本旅游计划。

  很多网友表示拒绝到日本旅游。网友“迎100”:不去日本旅游,改其他国。网友“温泉_一叶知秋_Tiger”:原计划本月去冲绳旅游,现已取消。网友“海20240714”:不购买日货!不去日本旅游!网友“JASONTANGR”:我们老百姓目前要做到两点,第一,不去日本旅游;第二,不买日本原产地的产品。众多网友对赴日旅游纷纷说“不”,很多市民也同样表达了类似观点。

  据日本NHK消息,因为钓鱼岛的冲突和争端,260名预订了日本山梨县石和温泉宾馆的中国游客取消了行程。9月3日,石和温泉宾馆协同组合宣布了这一消息。据国际在线报道,此次被中国游客取消预订的有加盟组合的2家宾馆,从8月24日至9月5日,260名中国游客取消了行程。其中,七成是内地游客,其余是香港游客,他们的理由都是钓鱼岛问题。

  据了解,此前类似的中日问题也曾影响国人赴日旅游。此前上海媒体“I时代”曾报道称,在发生日方非法扣押我国渔船船长的行为后,北京、上海发生游客退团现象,更甚者“北京已经有上万人集体退团”。

  日系车在华停止促销活动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家北京日系品牌的4S店,各店不约而同地表示,为了安全起见,都取消了近期的促销活动,如果长期下去,预计负面影响在所难免,销量肯定会出现下滑。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的日系车有六大品牌,包括日产、丰田和本田三大企业,以及铃木、马自达和三菱。记者从一汽马自达店经销商处获悉,此前计划在9月展开的店内团购活动已经取消,目前只能依靠原有潜在客户维持正常的销售,至于一些户外的促销活动基本上已不再参加。

  一家广汽本田4S店的销售经理坦言,从9月10日以后,进店的客户量明显减少,而客服部门也陆续接到了少量被刻意划伤车漆的车辆,这种情况如果延续,肯定会影响到今后的销售工作。

  根据盖世汽车网一份调查数据显示,认为近期中日关系恶化将对日系车销量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人数,占总投票数的46%;而认为负面影响在所难免但并不会太大的人数,占比约为48%。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今年8月,日系主流车企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随着9月促销旺季的来临,日系车的经销商如果不能正常开展促销活动,肯定会影响9、10月的销量,甚至全年的销售计划也可能落空。

  日系家电销售额整体大跌

  随着钓鱼岛事件的不断升级,8月以来,日系品牌销售额整体大跌。据中新网IT频道资料显示,一家大型电商企业近期内部数据表示,北、上、广三地日系彩电8月各品牌销售额与上月相比均出现了大幅下跌,其中,东芝降低40.31%;三洋下降44.32%;松下降低23.41%;夏普下降21.06%。

  对此,家电产业研究专家陆刃波表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言行伤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感情,对日系家电的销售产生了负面影响,同时不能忽视的是,日系品牌缺乏创新力,营销方式保守。“三年前日系家电就在走下坡路了,钓鱼岛事件更像是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加速了日系家电企业的衰退。”

  在苏宁电器,一位选购家电的消费者表示,目前不会选择日系家电产品,一方面是因为日系品牌普遍价格高,性价比差;另一方面受到了钓鱼岛的影响,且日系家电都有相应的替代品,至少近期不会考虑日系产品。苏宁的8月数据显示,在苏宁体系中,日资彩电市场已经被三星、LG等韩资品牌以及TCL、创维为代表的国产彩电企业所蚕食,松下、东芝等品牌更是被挤出了十名之外。

  商报记者 张慧敏 丁开艳 蓝朝晖 季鹏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