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物物交换,唤出微公益

2012年09月13日07:0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物物交换,唤出微公益]
  本报记者 沈轶伦 通讯员 许萍

  一个微波炉蒸盒换回一张小凳子,一双鞋换回一个小电扇……在松江区中山街道南门居民区,这样的“物物交换”居民集市撬动了社区内的“随手捐”微公益。截至目前,居民集市发起的五次爱心义卖,已为社区帮困基金募集了约5000元善款。

  68岁的居民孙兆玲已多次通过居民集市处理闲置物品。当在“市场”上找不到心仪物品时,孙兆玲就选择将物品捐出来:“我老伴本来练习书法,有一方砚台。前两年他小中风后就无法再练字,因此把闲置的砚台拿出来。”有人看中这方砚台,孙兆玲却看不中对方的东西,于是干脆就把砚台捐出来义卖。

  南门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冬梅说,活动的设想源于小区志愿者工作站的设立和“慈善进社区”试点的推进。第一次开展居民集市活动前,怕冷场的她还专门在居民中做了一番调查,“居民们都说这个主意好”。果然,“集市”第一次开张,就有六七十名居民拿了小电器、衣物、日常用品、文具、玩具等前来“物物交换”,其中22对居民达成了“交易”。上个月,南门社区在两所学校轮流设摊,有200多件闲置物品通过交换找到了新主人。

  “能交换到物品很有趣,不能交换到就当作献爱心。”本着这样的想法,不少居民在“集市”收市后,会主动把一些闲置物品捐出来。“相比自上而下的捐款号召,这样的募捐方式更得人心,居民参与公益的途径也更便捷。”李冬梅说。

  目前,居民集市由志愿者工作站负责“运营”。随着参与的居民越来越多,李冬梅和志愿者们商定,今后将配合每月15日的为民服务活动将居民集市的时间固定下来。待不久社区志愿者工作站搬迁新址后,还将设立专门展示区,陈列居民送来的闲置品。居民有看中的可以随时交换。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