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大使殒命利比亚 希拉里担忧反美情绪蔓延

2012年09月13日07: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大使殒命利比亚 希拉里担忧反美情绪蔓延]
  一名利比亚官员12日说,美国驻利比亚东部最大城市班加西领事馆前一天遭冲击,美驻利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丧生。

  事件导火索是美方人员播放影片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出于同一原因,美国驻埃及首都开罗使馆11日也遭遇民众示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担忧反美情绪蔓延至其他国家。

  袭领馆

  一名利比亚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大使史蒂文斯与其他一些馆员乘车离开领事馆并准备转移至安全地点时,遭遇武装人员袭击。

  “美国大使和3名职员死亡,武装人员向他们发射火箭弹。”

  一般而言,驻于动荡国家的美国大使安保措施严密,通常随车队出行。

  美国官员早些时候确认,一些利比亚人冲击班加西美国领事馆时与安全人员冲突,一名美方领事官员死亡,没有公布丧生官员的姓名和身份。

  暂时没有消息证实,两起袭击是否关联。

  利比亚官员和目击者说,在前一天的反美抗议中,一伙人冲击领事馆,手持自动枪械开火并投掷手雷,与利比亚安全部队和领事馆保安人员冲突,冲突历时大约3个小时。一名目击者告诉美联社记者:“我听到不下10声爆炸和各种武器开火声。”

  至当地时间12日上午,领事馆附近基本恢复平静,美方人员已经悉数撤离。目击者说,馆内建筑墙体多处烧黑,仍有一些地点起火,一些行人自由出入领事馆并拍照,一座建筑前有血迹。

  遭示威

  班加西美国领馆遭冲击前几个小时,美国驻开罗使馆附近发生反美示威。

  目击者说,最初,数以百计示威者聚在使馆外,呼喊反美和宗教口号:“说出来,别怕,他们(美国)的大使必须走开。”

  一些示威者爬上使馆外墙,从一个旗杆上取下美国国旗,悬挂有宗教色彩的黑色旗帜,随后一些人试图焚烧美国国旗。示威者越聚越多,增加至数以千计,包括一些穿长袍、戴面纱的女性。

  一些示威者指责总统没有公开谴责美国人诋毁先知穆罕默德的行为。一名示威者说,示威是对诋毁行为的“自然回应”。至深夜,示威人群逐渐散去。美国驻开罗使馆通过微博客发布消息称,因示威活动,12日停止办理签证。

  美国驻开罗使馆位于解放广场附近的使馆区,建筑类似“堡垒”,外墙高数米。

  示威中,数十名埃及警察部署至使馆附近。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埃及高级安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示威“和平”,使馆没有受到冲击,政府没有阻拦。

  忧蔓延

  两起抗议活动均针对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美国影片,而利比亚和埃及两国均经历政权更替不久,国内局势不稳定。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表达忧虑,担心不满情绪可能蔓延至其他国家。她说,美国正与“全世界伙伴国家”合作,以期“保护美方人员……和公民”。

  希拉里说,美国采取包容的宗教政策,一些人以抗议争议影片为由作出“暴行”,“恕我直言,这种暴力行为没有任何正当理由”。

  利比亚内政部官员瓦尼斯·谢里夫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暗示冲击班加西美国领事馆的活动可能是卡扎菲政权支持者所为。

  史蒂文斯自2011年初开始任驻利比亚外交官,经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法新社评述,史蒂文斯支持反卡扎菲政权的活动,却在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死于武装人员的袭击。(耿学鹏 新华社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