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宽城多措并举加强保护津唐饮用水源地(图)

2012年09月13日08: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河北宽城多措并举加强保护津唐饮用水源地(图)]
河北宽城多措并举加强保护津唐饮用水源地
国家引滦入津重点水利工程潘家口水库坐落在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西南部,71%的水域面积在宽城县境内。多年来,宽城满族自治县环境保护局高度重视潘家口水库水质的保护,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治理面源污染,加强源头控制力度,努力控制新污染源产生,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收到了明显效果。

  宽城1963年建县,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满族自治县。总面积1952平方公里,辖5镇13乡和1个城区街道办事处,共有205个行政村和5个居委会,总人口24.3万人。全县耕地面积20.3万亩,林地面积136万亩,草场197万亩。境内有滦河、瀑河、青龙河和长河四大河流。国家重点水利枢纽工程潘家口水库在宽流域面积954.15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48.9%。当时修建潘家口水库共淹没4个乡22个行政村153个居民组,涉及人口30000人,其中外迁人口25000人,淹没在册耕地2.2万亩,山场4.6万亩,按1976年价格计算,每年给宽城造成经济损失2300多万元。

  近几年来,宽城县域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由前几年承德市倒数第一跃居全市首位,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由2002年的后30位跃升至全省前20强。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宽城县时刻没有忘记保护潘家口水库水质安全。为确保给天津、唐山人民提供优质的生产生活用水,多年来,宽城县把保护潘家口水库水源水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在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防治并举,控建结合”的原则,集中财力,规模治理,有效地保护了潘家口水库的水源地。瀑河出境断面(入潘家口水库)水质多年来均达到功能区划()要求。

  宽城满族自治县环境保护局局长宁学文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些年多措并举加强潘家口水库库区环境保护工作。

  为最大限度地减轻经济建设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形成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宽城县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科学合理有效利用矿产资源,走出了一条资源集约、产业经营、生态和谐的“绿色矿业”发展之路,在防治工业污染源,净化水源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首先,依法取缔关停和治理重污染企业。在潘家口水库蓄水之初及时关闭了化肥厂、化工厂、辐条厂、农药厂、焦化厂、造纸厂等6家污染企业,承担了1805名职工失业的压力和2000余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从源头上减轻了工业企业对潘家口水库水质的污染。2003-2008年,宽城县又先后对县皂素厂、制药厂、县医院、中医院、盛丰公司、县酿酒厂、县啤酒厂等7家排放污水的企事业单位进行污染治理或关停。截止目前,潘家口水库上游整个瀑河流域已没有直接向水体排污的企业。

  对新上企业,特别是铁选企业,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高标准建设尾矿库,对原有尾矿库加大改造力度。近年来,全县各企业共投入资金2亿多元,新建标准尾矿库95座,完善加固尾矿库20余座,特别是尾矿干排技术在恒泰矿业集团、北大岭铁矿等铁选企业的积极应用和推广,有效提高了选厂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防止矿山企业生产废水外排进入河道,污染水质问题。同时大力实施“百矿披绿”工程。统一绿化时间,统一调配苗木,逐矿检查验收,对退役尾矿库,实施全面绿化,对在用尾矿库,边使用边绿化。近年来,全县各企业共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全县95%以上铁、金选企业尾矿库实现了绿化,初步实现了不扬尘、无污染的防控目标。日常不断加大行业监管力度。环保第一审批、相关部门联合把关的规定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三同时”制度得到了有效落实。

  近年来,共拒批重污染项目19个,对所审批的358个项目全部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并督导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环保把关率和“三同时”执行率均达到了100%,切实从源头上保护了生态环境。特别是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对“15小”和“新6小”等国家明令禁止的重污染企业进行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防反弹。对未正常使用污染处理设施的企业和违法建设项目及时进行查处,最大限度地保证水源不受污染。近年来,共查处汞碾子反弹50余起,没收设备40余台(套),对未正常使用污染处理设施的15家企业和32个违法建设项目进行了查处;2011年,县委、县政府开展了“两非两违”综合整治活动,集中对非法小选厂开展了专项打击,共查封、拆除60家违法选厂,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水污染源。

  瀑河流经宽城县城,注入潘家口水库,为改善城区生态环境,确保入库水质,在治理瀑河沿线乡村生态环境、关停排污企业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县城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治理力度。2008年开工建设了县城污水处理厂,2010年底完成了环保“三同时”验收。设计处理规模为近期日处理污水2万吨,远期3万吨,配套污水管网总长度为32.5公里;对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水质指标实行在线监测监控,与市环保部门进行了联网。同时,市、县环境监测站每月都到污水处理厂采样进行比对和监督性监测。

  目前,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5%,设备正常运行率达到95%,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在线设备及中控系统运行稳定,达到国家污染物总量核查要求,2011年削减COD410.2吨,氨氮45.17吨,确保了瀑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和省有关要求。2009年8月份开工建设了垃圾无害化处理厂,2010年10月投入使用,日处理生活垃圾120吨,使用年限15年,总库容79万m3,渗滤液处理系统于2011年完成建设并通过环保验收,目前,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2011年建成投运了医疗废物收集储运中心,配套出台了《宽城满族自治县医疗废物储运管理实施方案》和《医疗废物管理办法》,辖区内医疗废物收集率达到100%。

  农业面源污染面大量广,是目前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目前,全县以新希望为龙头的规模养殖企业全部建成沼气池,并实现了沼渣、沼液还田利用。在鼓励农户发展养殖业的同时,将环评审批作为农业设施用地审批的前置条件,要求企业按相关标准建设污染处理设施,确保养殖场、养殖小区污水达标排放,防止污染水环境。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新技术应用推广。目前全县已建成国家级生态村17个,省级生态村33个,建成2万多个卫生厕所和沼气池,解决了35%左右农户的污水处理问题。2011年,县农牧部门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施面积20万亩,实施“百千万”示范工程,全县共建设示范面积10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有机商品肥推广使用量比2010年提高10%,减轻了氮、磷等元素对水环境的影响。

  潘家口水库水源保护事关天津唐山人民饮水安全,水库蓄水以来,宽城人民为保护这盆水做出了重大牺牲,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宁学文局长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做好潘家口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一方面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严禁重污染企业开工建设,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严厉查处违法排污和重污染企业;同时加强县城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确保县城生活污水处理效果;最后将加大养殖业污染治理力度,严格控制规模养殖业污染。(中国网 赵萌) (来源:中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