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各界就钓鱼岛密集发声 华媒称保钓决心坚决

2012年09月13日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各界就钓鱼岛密集发声 华媒称“保钓”决心坚决]
  中新网9月13日电 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并在11日签署所谓“买卖合同”。海外华文媒体近日来既关注日本“购岛”闹剧对中日关系等地区问题走势的影响,也观察到多位中国高层的强硬表态;解放军近似实战的密集军演;中国民间在经贸、旅游和文化等方面的反制措施;以及两岸各自保钓行动。舆论普遍认为,中国“保钓”决心是坚决的、明确的。

  日本占据钓鱼岛图谋无法得逞 终自食苦果

  香港《文汇报》13日的社论指出,日本自欺欺人的做法不但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而且将把中日关系推向更加危险的境地。无论日本政府和国内各派势力如何折腾,无论美国向日本发出什么错误信号,中国在维护领土主权问题上的立场都是坚定不移的,日本占据钓鱼岛的企图绝无可能得逞。

  日本新华侨报网12日的评论《野田佳彦的动武叫嚣终会自食苦果》说,野田佳彦在钓鱼岛问题多次妄谈用兵,意在考验中国,激怒中国,让在GDP上成为世界第二的中国无法专心致志搞经济。对此,中国一定会继续反制,但绝对不会上日本的当。通俗地讲,“会咬的狗不叫”,野田佳彦发出的动武叫嚣,最终会自食苦果的。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3日评论说,到目前为止,野田当局一直低估中国捍卫钓鱼岛主权的决定和中国民众对日本的强烈反感。所谓“购岛”行动是为了减少对中国的刺激,从而将中国的对抗情绪降到最低,根本是自欺欺人之谈。

  《澳门日报》的社论指出,中国对日“购岛”作出强烈反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10日表示,美国希望看到中日双方通过对话解决钓鱼岛争议。维持中日关系稳定,不仅关系到区域局势,也关系到美国的利益。华府可要心口如一,勿再煽风点火,挑拨离间,将中日钓岛争端变成美中抗衡。

  香港《星岛日报》的社论称,日本政府所谓“购岛”,把两国外交关系推至低谷。

  解放军海陆空密集联动军演 过往并不多见

  自日本政府宣布“购岛”后,解放军海陆空三军展开近似实战军演,意在向日本发出“保钓”强音和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香港《文汇报》的报道指出,解放军四大军种近期亦密集演练,其中负责防卫钓鱼岛及其海域的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更开赴“不明海域”进行舰对海导弹演练,随时准备维护国家主权。

  香港中通社刊出特稿也表示,解放军海陆空三军密集联动进行军演,过往并不多见,预料随着“保钓”升级,军演量级和频次可能会进一步升级。有分析指,不管坊间传闻解放军夺岛作战计划真实与否,此次解放军不惜一切代价“保钓”的决心是明确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日本政府的决定和做法无异于将两国引向战争的边缘。这对中日两国来说,将都是有害无益。日本政府尤其需要审慎,切不可低估中国 “保钓”的动力和决心,以免再起历史灾难。

  多位中国高层强硬发声属罕见 战略首选经济反制

  针对日本一意孤行推动“购岛”,中国近日来连续采取反制措施,强硬应对,并开始陆续取消官方、民间赴日交流及中日合作项目。多位中国高层领导人接连就钓鱼岛问题发表强硬的外交言辞,实为罕见。有多位专家建议,中方下一步的反制措施可以经济战略或者外交战略手段为主。

  《大公报》13日刊出评论说,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经济反制应当成为中国的战略首选。此间观察家认为,以经济手段反制日本,从效果上而言可以直接迅速地令日本感到疼,而相较于政治和军事手段,经济手段也更具有伸缩弹性,进退更为灵活,为中国自身预留足够的回旋余地。

  该报还刊文指出,中国民间已率先对日“购岛”闹剧采取实际行动。一场拒绝到日本旅游的浪潮,已在内地各大城市猛然刮起。现时中国内地是日本的第二大旅客来源地,若怒潮持续下去,对日本经济的“杀伤力”绝对不容低估。

  香港《明报》刊出专讯引述专家观点称,中方下一阶段的反制措施将以外交战略手段为主,可在经贸领域,如稀土方面限制对日出口;暂停或降格中日建邦交40周年各种交流活动;暂停中日关于安理会改革的对话等。

  香港《文汇报》13日刊文说,由于日本的一意孤行,目前两国民间交流在经贸往来、旅游文化等方面已受到极大影响,双方民间交流将受影响到何种程度难以预料,且不能排除会发生恶性事件,“可以肯定的是,影响将是巨大的”。

  香港中通社的特稿也指出,由于时近“9.18”,如果日本仍然一意孤行,“钓鱼岛”问题不能有所缓解,中国民间的愤怒情绪很可能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集中爆发。

  马来西亚《中国报》12日的评论指出,在日本宣布“购岛”以后,中国立刻作出回应,颁布领海基线,告诉全世界,钓鱼岛在法律上已是中国领土,给日本狠狠的一击,不断声明捍卫钓岛主权的决心。

  大陆乐见两岸共同保钓 两岸保钓心有灵犀

  香港《文汇报》报道注意到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2日对钓鱼岛等问题的表态,她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维护钓鱼岛以及附属岛屿的主权,是两岸同胞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两岸各自采取的维护中华民族共同利益的举措,都会得到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支持。

  《大公报》刊出评论指出,两岸尽管仍未就共同“保钓”展开正式合作,但均毫不犹豫地作出了种种反击举措,可谓心有灵犀。这种心照不宣的默契并非人为所能阻挠和打破,因为它蕴含了浓厚的中华民族情怀,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手足情,唤起了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这种不可切割的天然联系,注定了两岸在钓鱼岛问题上是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连手保钓,责无旁贷。

  此外,据多家台媒报道,近日以来,台湾各界纷纷就日本政府“购岛”问题发表看法与主张。台当局高层日前表态称“概不会承认它的效力”,并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马英九13日就台湾海巡舰赴钓鱼岛海域操演表态称不能偶尔去一次,不但要常去,在渔季时甚至应每天都要去。岛内主要政党也纷纷表达抗议,主张当局强硬起来。

  有台湾媒体分析认为,尽管目前台湾对“一中”内涵仍有分歧,但在保钓问题上,马英九近日表现出的立场很明确。报道还称,前“立委”邱毅表示,钓鱼岛纷争日本最怕两岸联手。为此邱毅倡议,马英九可先从护渔与油气开发与大陆合作,至于是否能进一步“联手抗日”,则要看局势变化及机会掌握。

  延伸阅读

  日本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强推“购买”钓鱼岛

  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当地时间11日上午11时许,日本政府与钓鱼岛所谓“土地权所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签署了岛屿的“买卖合同”,购买金额为20.5亿日元。【详细】

  中方应对措施

  中国军方就钓鱼岛问题强硬发声 三军演练显决心

  中国政府就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发表声明

  中国将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开展常态化监视监测

  中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杨洁篪就日本“购买”钓鱼岛召见日本驻华大使

  中国驻日大使强烈抗议日本政府“购岛”

  中方表态

  胡锦涛就当前中日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表明立场

  中国外交部就日本宣布“购岛”发表声明

  温家宝: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不会退让半步

  外交部:中国划定钓鱼岛领海基点基线符合国际法

  台湾方面:钓鱼岛隶属宜兰县 暂未考虑驻军

  台湾方面:考虑请当局驻日机构负责人"回台说明"

  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谈日本“购岛”:概不承认效力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召见日本驻台机构负责人

  新党建议台湾当局将钓鱼岛设为演习靶场

  日方动作

  日媒称日本11日派官员赴华 欲讨论钓鱼岛问题

  日本内阁决定更换中美韩大使 将撤换丹羽宇一郎

  评论解读

  人民日报:中国钓鱼岛岂容他人肆意“买卖”

  新华网:日本政府在进行一场危险的赌博

  解放军报:日本政府不要玩火 中国不会退让半步

  日本“购岛”闹剧回顾

  4月17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称东京政府欲购买钓鱼岛

  4月27日:日政客石原开账号吁民众募捐购钓鱼岛

  6月7日:日驻华大使反对“购买”钓鱼岛 称危及日中关系

  7月7日:日本政府试图将钓鱼岛收归“国有”

  7月11日:中国渔政船编队驶往钓鱼岛附近海域护渔巡航 遭遇日方挤压干扰

  7月15日:日本驻华大使返日汇报情况 谈及中日邦交纪念活动

  8月15日:日本非法抓扣中国香港14名“保钓”人士

  8月19日 :多名日本右翼分子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9月02日:东京都政府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进行非法调查

  9月10日:日本政府召开阁僚会议 决定“购买”钓鱼岛

  9月11日:日政府签订“买卖”钓鱼岛合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