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沙一大一新生军训猝死 档案中注明曾患心脏病

2012年09月13日12:09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 [长沙一大一新生军训猝死 死前曾微博谈感受/图]
 9月12日,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2012届新生正在军训。 实习生 陈俊筱 摄
死者李润泉的学生卡。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9月12日讯 长沙理工大学大一新生李润泉在前天晚上发了一条微博:军训第一天,感觉还行,就是脚疼。没想到,这是他人生中发的最后一条微博,14个小时以后,李润泉在早上军训时突发心脏病,倒在了操场上。

  军训排队去体育馆时倒地

  今年17岁的李润泉,以451分的高考成绩考入长沙理工大学,就读工程管理专业。9月10日,李润泉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校报名,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观看了教学视频,并在当天下午与教官见面,进行班级军训编队。

  由于11日要进行军训动员,早上8点,全班同学早早就来到学校操场集合,教官短暂的训话后,进行了两次10分钟左右的站军姿训练。8点半,全班排好队前往学校体育馆参加动员大会,当时李润泉就排在队伍的中间位置。

  8点38分,在前往体育馆的路上,李润泉突然感觉胸闷难受,在队伍行进过程中倒在地上,在场的同学和老师赶忙拨打了急救电话,8点54分,120急救车赶到,将李润泉送往省第二人民医院抢救,9点50分,医院确认李润泉死亡,死亡原因为肥厚性心脏病心源性猝死。

  “孩子一直都很健康,1米67的个头,140斤重”,姑父刘伟庚回忆,李润泉平时性格开朗,喜欢交朋友,爱打篮球。

  从刘伟庚口中我们得知,李润泉有个姐姐,作为男孩,李润泉的出生曾让全家高兴不已。

  “当时操场上没有任何医护人员。”刘伟庚认为,事发后校方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致使李润泉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另外,刘伟庚对学校军训期间运动强度和学校的管理也表示了质疑。

  校方回应,警方介入调查

  12日上午,记者采访到了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伟。他称,李润泉倒地时间是8点38分,当时老师和学生都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同时马上将其送入校医院进行治疗检查。

  当记者问到军训前是否对新生的身体状况进行摸底时,李伟承认,入校体检还没有进行,主要参照高考前的体检结果,但曾口头询问过每位学生的身体状况。“李润泉的高考电子档案里注明其曾患过心脏病。”在出事前天晚上,班导师还特地问了他是不是可以参加军训,李伟称当时李润泉坚称可以。

  警方调查证实,李润泉病发时没有受到外力的推拉,事发当天死者也没有与他人进行打斗和争吵。

  调查:有学校军训前体检,有学校“没什么交代”

  军训能够磨炼意志,但的确让部分体质稍差的学生吃不消。对此,记者走访了长沙河西部分高校。

  中南大学的新生表示自己学校军训前对新生都进行了入学体检,而也有许多学校的新生则表示,仅有教官在军训开始时进行过几句简短的交代,并没有明确表示体质稍差的学生不用参加军训。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夏云飞老师表示,学校在进行军训时都会参照学生的体检情况,如果有不适合高强度训练的学生一般都不会强制要求进行军训。“我们有些体质稍差的学生都会主动提出来不参加军训。”■记者 张浩 黄磊

  提醒

  一天5名军训新生体力不支送医院 有病军训别硬撑

  本报9月12日讯 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近段时间不少新生在军训中身体出现状况,仅9月11日急诊科就收治了5名因为体力不支而抱恙的新生。

  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黄建乐介绍,一方面是大一新生在高三时期时都缺乏必要的锻炼,而在假期中生活不规律而致不适应。另一方面,新生远离家乡来到一个新环境,可能水土不服。

  黄建乐建议,新生可视情况尽可能多吃些以前经常吃的主食或食物,不要拒食、偏食,并适量吃些当地主要的特色食物或风味食品,以逐步适应。肠道反应比较严重等可适当服用一些抗感染及助消化药,同时可多喝茶。急诊科宋昆医师介绍,患先天性心脏病、较为严重的贫血、重度甲亢等的学生最好就近开具医学证明。军训过程中,如果头晕、中暑、胸闷等,不可硬撑,应告知老师或教官,提早防范。

  湘雅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江凤林也认为,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若在军训时进行长时间剧烈训练,随时都有病发的可能。建议新生在军训前都要评估自己的健康,要将情况及时汇报导师,同时,学校在军训前也应进行相关体检,从而确定学生是否适合参加军训,避免意外发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