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前高官叫嚣自卫队改国防军 引国际社会哗然

2012年09月13日13: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俗话说:言必信,行必果。然而在日本身上,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对盟约、对国际公约的反悔和朝令夕改。眼下在日本政坛又在蠢蠢欲动,打起了日本自卫队的主意。

  有人叫嚣着要给自卫队改名了,升格为国防军。其实,类似这个提法在日本政客那里已是公开的秘密,不过,最近捅破这层窗户纸的恰恰是前日本防务相石破茂。


  石破茂出生于1957年2月,今年55岁,曾经担任过自民党政调会长、农林水产大臣、防卫大臣等党内和政府重要职位,尤其是在安保和防卫政策方面,他更是有着"政策通"的称号。9月10日,石破茂宣布参加将于9月26日举行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目前在几个候选人当中石破茂呼声最高。由于自民党支持率现在已经超过民主党,很有可能在下次大选中获胜,如果这样,自民党的总裁就将担任日本首相,所以石破茂现在是日本政界最受瞩目的人物之一。

  事实上,在石破茂大放厥词的第二天,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也煞有介事地前往检阅自卫队,同时发表了一通做好"完全准备"的工作指示。

  野田佳彦:中国的军事力量不断增强,在周边海域活动频频;同样,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行动也日益活跃。自卫队肩负的责任和背负的期望空间巨大。 (中央电视台记者李卫东)

  就在日本与外界因为岛屿等争端甚嚣尘上的时候,又不断抛出自卫队升格"国防军"的政界呼声,敏感时期的咄咄逼人,日本何以挑战外界忍耐极限?目前日本自卫队改为国防军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如果成为所谓国防军的话它意味着什么?将对地区的军事安全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军事评论员宋晓军:

  短期内日本马上把自卫队改成国防军可能还不太现实,但是日本从主观愿望上就一直有这样的想法,呼声比较高的是80年代,由于美国在越南战争失败,然后陷入了一定的经济危机,把它的主要的路上部队撤到了冲绳。日本除了右翼以外还有一批保守派当中的鹰派,他们一直想把自己的军队改成国防军。到了2010年以后,包括前航空自卫队的幕僚长田母神俊雄等有一批人出来,这一批人还有有年轻的70后官员,希望把日本变成国防军。这一次由于钓鱼岛危机,他们可能认为这是一个契机,通过这样一个危机把日本的自卫队变成国防军,话建立完整的军工体系以及正规的军队,就可以对外实施作战推翻它的所谓的和平宪法。

  如果自卫队更名易章"国防军",显然有悖于日本现行的和平宪法。日本政界何以堂而皇之冒此天下之大不韪?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高洪:

  日本老保守政党过去一直想修改和平宪法,把自己变成所谓的普通国家,其实就是要有自己的军队,这是很重要标志,也是保守派政治家梦寐以求的所谓理想。目前的情况是,日本和周边国家的外交争端越来越尖锐,处于焦躁状态的日本政要,不管现在执政党方面的野田首相,还是最大在野党自民党、过去执政的老保守政党,他们党内一些要人,比如石破茂,既做过防卫厅长官又做过其他重要位置,并且现在正在积极争取竞选自民党总裁,这样的人物都把这作为标榜自己政治目标争取政治得分,当然也有向对外示强的因素。

  近日,从中国国防部回应到中国海陆空三军军演,面对日本的不断拱火,中国有严肃的应对,同时不排除经济制裁的可能。

  高洪:

  日方表现毫无改弦易张的意向,这必然引起中方进一步的反制措施。我想我们会通过海监、渔政不断扩大我们的主权巡航,宣誓我们的主权权利,我们也会通过其他的方式关注中国会不会使用经济上的措施。我们国家也会尽我们的一切努力,用我们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和力量达到我们的外交目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