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走长江路:甘肃永登牛站村 一个有故事的村庄

2012年09月13日15:18
来源:西海都市报
原标题 [牛站:一个有故事的村庄]
据冯家后人介绍,范长江当年曾坐过这张椅子。
据冯家后人介绍,范长江当年曾坐过这张椅子。

 这张旧照上的妇人,是范长江当年借宿冯家时,冯家的女主人。
这张旧照上的妇人,是范长江当年借宿冯家时,冯家的女主人。

  在《中国的西北角》中,范长江先生曾不吝笔墨,记录下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时的甘青交界地带的一个村庄,这里的自然地理、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甚至连服饰语言都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并与住宿的房东结下深厚友情。9月3日,我们从西宁启程,前往这座位于大通河东岸的村庄甘肃省永登县连城镇牛站村。

  顺着大通河西行,穿过一片片玉米地之后,我们在一个叫牛站的地方停下脚步。在《中国的西北角》中,范长江先生曾着墨记录下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时的牛站,在他笔下,这里当时被称为“牛站堡”。当年汉骠骑大将军霍去病统兵出陇西时,“北却匈奴,西逐诸羌,乃渡河湟,筑令居塞”,牛站堡就修筑于那时,只不过那时它的名字还是“丰乐堡”。随着时代的变迁,牛站经历了丰乐堡、牛站堡等名字,从历史深处款款走向今天。

  “牛站堡根本没有旅馆,我们是随便找民宅来住宿。老百姓真老实,我们随便要什么屋子,没有不让的。在他们想来,坐得起汽车的,总是‘大人’之类的,绝不敢作为旅客来待遇。……大通河和湟水之间,隔着一条山脉。它并无统一的名称,往往就以那个地方的名字来作为山名,这里因为有牛站堡,所以山也叫‘牛站大山’。……牛站山高九千余尺,山为土质,四望积雪连云,阴寒彻骨,山横长四五十里,上下坡度之大,使人几疑其非汽车路之模样……”

  这是一段范长江先生游历笔记中有关牛站堡的记载,我们在牛站老人杨培基编修的《简明牛站村史》中读到了它们。由于寻访的路途不易,让我们对牛站先入为主地有了一个交通不便、以农为生、地处偏僻的印象,看到这部村史,令我们感叹不已,对牛站的看法立刻改变这是一个有故事的村庄。

  进入牛站,我们随便请人讲讲村史,无论男女老幼,他们都会张口即来。就这样,古稀老者杨德明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范长江给冯家写下四条屏

  杨德明能够引起我们的极大兴趣,是因为他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这段历史,自然与范长江先生的“牛站”之行有关。

  “牛站自古以来为河西门户,是甘青要冲之一,1936年范长江先生若进入青海,只能取道于此,所以才能在这里留下一段佳话。”杨德明说。

  通过杨德明的讲述,我们知道了范长江先生笔下那位民宅的房东姓冯,由于年代久远,其名已不可考。但能确定的是,这位房东是当地一位仁心仁术的大夫,在当时屈指可数的能够识文断字的牛站人当中,冯大夫便为其一。世居牛站的冯大夫通达当地历史,又有文化根基,与他交流,范长江先生自然收获良多,这对进入永登后,处处感受到“高原武士气概”的范长江先生而言,是多么幸运的事。

  上世纪70年代,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杨德明到冯家做客时,有幸欣赏过范长江先生的墨宝。他说,尽管那时候自己对范长江先生知之甚少,但他知道这是一位“在国际上都很有名的大记者”,尽管与这幅作品只是一面之缘,但他还是清楚地记住了“范长江”这个名字。“那是一幅四条屏书法,在第一条的右上首,范长江称冯大夫为‘冯老先生’,第四条的落款为范长江,内容是为冯大夫祝贺寿辰,但具体内容不记得了。”

  在欣赏范长江书法的同时,杨德明还看到时任青海省政府秘书长黎丹的作品,“范长江的字没有黎丹的字好,黎丹的是草书,意兴狂澜,范长江的字可以说是钢笔字的写意,每一个字都很有节奏感。”杨德明说,“后来我留心有关范长江的资料,知道了他的生平、成就,有段时间他还专门研习过范长江写的冯字,经过多次揣摩研习,我发现范长江先生习惯先写马字,再提两点水,很有力,轻重缓急,很有节奏感。”在一间简陋的乡村办公室里,听一位老农谈论书法,“神奇的牛站”,这种想法再次浮现在我脑海中。

  如今,这幅四条屏已不见了踪影,我们再也无缘欣赏范长江先生书法的风范。听闻此,与我们一同寻访的范东升先生不无遗憾,因为在他的印象中,父亲很少将自己的书法赠送他人,这令我们更加深信,当年范长江先生与冯老先生相谈甚欢,结下了深厚情谊。

  探访冯家大院

  从牛站村委会沿村道西行,我们来到牛站村八社。这里有当年冯大夫家的宅院,范长江先生曾在此住过十日之久,如今冯大夫的重孙冯新功一家居住于此。时移世易,由于分家,当年占地约两百平方米的大院已经被分成上下两院,朝东的大门也改向面南,在寸土寸金的今天,范长江每日进出冯家的甬道早被纳入庄廓院内。院内种着在青海河湟人家很常见的夹竹桃、菊花等花草,南瓜、豆角、苹果等果蔬在院内西北角,蓬勃着秋天的生机。

  冯新功将我们让进了西房,在西北地区,西房为正房,有尊贵的客人造访时,主人家定会双手将客人让进西房。就在范东升教授缓步迈入的一刹那,我突然想到77年前冯大夫将范长江先生请进西房时的情景,这一刻、那一幕,竟让我有了穿越时空的错觉。

  杨德明就是在这间西房里看到范长江的书法的,一进门,杨德明就对我们比画起来:“范长江先生的书法有一米八长,就挂在西墙上右侧,那时候房屋低矮,看起来似乎能占满一面墙,即使现在房子加高了,也能占去三分之二。中间是一幅福禄寿喜的中堂,再往左就是黎丹的书法。”

  冯家大院位于牛站堡外围的西北方,当年范长江先生足不出户就可以遥望牛站堡以及牛站大山,因此在他的游历笔记中以数百字的篇幅来描写这里,不足为怪。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冯新功勤劳致富,家中盖起了砖混结构的新房,老房子里的家什都没有了,但一进门,就有一对核桃木书卷太师椅吸引了我们的注意。由于年代久远,核桃木已起了包浆,泛着幽幽的光芒,柔软着每个人的眼睛和心底。椅背上一组棋谱书卷与绶带纹组合的图案,雕镂花纹细致,印证着当年冯大夫的身份与追求;靠背中间雕有八卦桃、四季梅图案,杨德明介绍,这种装饰是永登地区明清时期的装饰风格,寄寓着四季平安之意。

  遥想77年前,冯大夫与范长江坐在太师椅上,品茗畅谈,牛站之历史、文化以及牛站之未来,意兴盎然;适逢冯老先生寿诞之时,范长江搦管疾书,一气呵成以表心意,宾主双方其乐融融的场景,怎能令今人不为之动容!

  (本版图片均为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凌学敏摄)

  专刊部主办 责编 郭建强 版式 胥忠琴 校对 冰 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