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美国量化宽松如潘多拉盒子 隐藏恶毒精灵

2012年09月13日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刊:美国量化宽松如潘多拉盒子 隐藏恶毒精灵]
  中新网9月13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说,今年以来,美国经济转弱,市场人士开始谈论第三波量化宽松QE3,而这一招只会恶化财政、降低社会福利,连带民间的投资与消费也会恶化,有如潘多拉的盒子,人们很难揣测,盒子里躲了多少坏精灵。分析称,美国联储局对QE3的态度转趋明朗,肯定与美国的大选情势有关。

  文章摘编如下:

  从2008年到2010年间,美国连续推出两波“量化宽松”(QE),QE1最初的额度是6000亿美元,最后扩增至1.25万亿美元。第二波QE则为6000亿美元。所谓QE,本质上乃是政府印钞票来提供流动性、降低利率,用以防止泡沫的崩落,以剌激成长,它是剌激经济的非正规手段。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转弱,失业的改善也告减缓,于是市场人士开始人云亦云地谈论起QE3。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人士在谈QE3,但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始终对这个问题低调处理,今年联储局历次会议他对QE3都不表态,对剌激景气也只是含混其辞

  但8月31日,伯南克在怀俄明州杰克逊洞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却首次做了立场清楚的表态。他说前两波QE至少使美国就业人口增加了200万,推升国内GDP达3%。他表示“联储局收购债券的宽松政策有助于经济复苏,我们不排除推出进一步的类似措施。”

  伯南克在讲话中虽然也说“联储局的货币政策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但他对QE3的表态却普遍被认为QE3的出台已几成定局,问题只是“何时”而已。

  美国联储局对QE3的态度转趋明朗,肯定与美国的大选情势有关。最近美国经济不振,已对奥巴马的连任造成了极大威胁,共和党提名的候选人罗姆尼现已民调领先,奥巴马政府若再不提出剌激政策,则其连任之路必将增加困难;而且罗姆尼已公开表示过,若他当选将会更换伯南克。这显示出伯南克要推QE3,除了要帮助奥巴马助选外,也与伯南克自己的保位战有关。而联储局对QE3一直有所保留,其实也不是没原因

  (一)政府印钞票的QE1和QE2乃是剌激景气的非正规手法,在理论上,它形同是在延续经济泡沫的时间,QE1和QE2的确不是没有效果,美国房市的崩落的确有减缓,并短期内有了成长,但最新的数据显示它的边际效果已在减退,因此理论界认为QE3的剌激效果不会太大。

  (二)政府印钞票,乃是增加货币供给最有效的手法,但也会快速产生“金融过剩”的后遗症。它在防止泡沫崩落的同时,也等于是在进一步吹大泡沫,鼓励了金融投机。像《经济学人》杂志最近即表示:“QE3只会对股市等有极短的效果,很快的即可能诱发高通胀,更坏的是可能出现世纪末式的恐怖结果。”

  (三)美元过剩,当然可借着市场操作而维持美元价位,但国际社会对美元的信任会降低。有些石油国家已不用美元进行定价和交易,中国则和主要贸易伙伴货币互换,以人民币交易,这显示出美元的过剩已影响到美元的独大地位。除此以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接获许多国家的抱怨,认为美元泛滥造成美元大量流入流出,从事货币投机,已使它们的经济出现动荡,有些国家已酝酿要管制美元。QE3再实施,其结果可能极难预料。有人认为,目前气候异变,粮食减产,价格可能大涨。QE3的推出可能赶上物价的飞涨,推波助澜地使全球出现高物价时代及新的萧条。

  (四)美国QE3的印钞,意味着美国的财政赤字将更趋扩大。美国今年赤字严重,奥巴马政府还在搞减税,美国的减赤也毫无进展,这意味了美国今年就会到“财政悬崖”的边缘。QE3的实施只会恶化财政、降低社会福利,连带民间的投资与消费也会恶化。因此,QE3的效果绝对不容高估。QE3有如潘多拉的盒子,人们很难揣测,盒子里躲了多少坏精灵。

  因此,QE3是个效果很不确定的手段。美国经济学家费雪(Irving Fisher)认为,货币的总量等于交易商品交易价格的总量。当政府一直印钞票,货币总量一直增加,这就意味着资产价格也会一直增加,等于泡沫一直在形成。因此他指出,“政府印钞票,不是祝福,而是诅咒”。可是近年来,美国的经济早已不是国民经济,而是投资人经济。投资人依靠泡沫而得到利益,于是投资界都一直寄希望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一种饮鸩止渴的思维模式,金融海啸起因于泡沫,QE1和QE2乃是期望维持泡沫以救泡沫。QE1和QE2已边际效应递减,现在又想QE3,这到底是救经济还是害经济?

  伯南克最近指出,房市复苏缓慢,信贷取得不易,财政政策不确定,这才是阻碍美国复苏与成长的主因。事实上前两者都是泡沫之果,财政才是因,它应包括赋税的公平、福利保险政策之稳定等。今天的美国只在减税和减赤上两党争执不休,从未去讨论增税才是减赤的手段。当财政健全,赋税公平,占了七成GDP的国内需求才会正常。今天印再多钞票,都不会反映到生产和就业消费上,只会反映到投资和投机上,这是QE效果不大的原因,QE3当然不会有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