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66%的家庭投资股票 2成多因为炒股“变穷”

2012年09月13日15: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原标题 [中国66%的家庭投资股票 两成多因为炒股“变穷”]
  中国两成多家庭因为炒股变穷

  家庭流动资产均值38.6万元,66%的家庭投资股票,近六成家庭购买保险产品……昨天,汇丰中国发布《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其中有关中国家庭流动资产状况的数据显得光鲜亮丽。不过,对于该数据,不少郑州市民感慨:我家拖后腿了。

  两成多家庭资产缩水

  汇丰中国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万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是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此次调查主要覆盖国内8大主要城市。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64%的受访家庭实现了财富增长,而23%的受访家庭表示承受了资产减值,这些家庭的资产配置多以股票和基金为主。

  同时,中国家庭持有最多的5类金融产品分别是人民币存款、股票、基金、人寿保险以及银行理财产品。从未来12个月的投资意愿来看,这5类产品仍将是最重要的投资品类。同时,结构性理财产品、外汇、QDII等产品可能成为家庭投资理财的增长点。

  近六成家庭爱买保险

  数据显示,58%的受访家庭表示持有保险产品。其中,定期人寿产品、养老产品及医疗保险产品是持有率最高的三款保险产品。

  从未来12个月的购买意愿来看,66%的受访家庭表示,购买保险主要是“为了保障,而非储蓄或投资”。从保险金额来看,受访家庭年缴保费平均占家庭年收入的7.4%。调查显示,受访家庭在养老保险和投资连结险上的花费相对较大。

  据汇丰中国相关负责人透露,汇丰中国本次调查覆盖内地8大主要城市,按生命周期将受访家庭分为三大类别:受访对象年龄为25岁~34岁,他们处于家庭建立期、经济压力相对较大;受访对象年龄为35岁~44岁,他们处于家庭发展期,大部分已婚且有未成年子女;受访对象年龄为45岁~55岁,他们迈入家庭稳定期,其子女大多处于正在接受高等教育或初入职场的阶段。

  汇丰中国分析,总体来看,在财富管理的态度上,中国家庭较为关注投资需求和保障需求的平衡。落实到理财规划时,首要考虑的三个方面分别是:68%的家庭希望实现资产增值、57%的家庭希望保障子女教育、46%的家庭考虑安排退休生活。其中,25岁-34岁处于建立期和35~44岁处于发展期的两类家庭更希望实现资产增值,而45~55岁处于稳定期的家庭,则更多地考虑如何安排好退休生活。

  郑州市民:我家拖后腿了

  对于此次调查的结果,郑州不少市民纷纷感慨,家庭流动资产均值为38.6万元,这个数字离自己很遥远。

  “除了房子,我们家就没有什么流动资产,现在富人咋这么多呢?”郑州市民刘先生说,自己有房有车,就是没有投资,按理说也算是稳定型家庭,但遗憾的是,他家的流动资产与38.6万元相差甚远。

  “六成多家庭实现了财富增长,我家怎么就在这六成之外呢?”市民张女士说,自己炒股炒基金没赚钱,家庭财富一直在缩水,别人家是如何实现财富增值的呢?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万元”的消息一出,便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再次觉得自己的家庭拖后腿了。即使快马加鞭,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将差距缩小。

  据悉,此前由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称,中国家庭净总资产高出美国家庭21%,城市户口家庭的平均资产已达247万元。该报告也曾引发较大争议。(来源:东方今报)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