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荷兰大选亲欧党派大胜 内外经济政策将保持稳定

2012年09月13日21:1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马斯特里赫特、海牙9月13日电(记者 张杰 刘歌)荷兰全国议会大选已于12日结束, 全荷兰1200多万选民中73.8%参加投票,最终结果将于17日正式宣布。纵观此次大选整个过程,最受关注的议题依然是国内经济发展和欧债危机,事实上,荷兰国内的经济发展也与欧债、欧盟乃至欧元区息息相关。因此,此次大选可以作为欧盟政策在成员国当中的一场测试,作为欧洲一体化的积极推动者,荷兰此次大选吸引了全欧洲的目光,而目前96%的选票统计结果让整个欧洲和布鲁塞尔松了一口气亲欧盟的自民党和工党将分别获得41席和39席,两党席位之和超过了下议院席位(150)的半数。

  亲欧派大获全胜,民粹主义势力渐弱

  荷兰上届政府于4月份倒台。由首相吕特带领的自民党与基民盟组成的内阁,在节支计划问题上的出现了分歧,原来投票支持内阁极右翼新自由党坚决反对财政紧缩政策,最终导致了上一届内阁的垮台吕特希望将荷兰的财政刺字控制在欧盟的3%规定以下,而新自由党党魁威尔德斯则反对大幅度节支。虽然荷兰看守内阁最终于8月29日宣布通过新的年度财政协议,使荷兰的财政赤字水平达到欧盟规定的3%的上限。但极左和极右翼的民粹政党依然表示反对。

  但选举后的结果令所有预测人士大跌眼镜,公开表示愿意援助欧洲的自民党和工党投票率都远高于预期,原来全雄逐鹿的荷兰议会变成了中间派政党两强争霸;而原本希望靠反对欧盟汇聚人气的极左和极右翼党派投票率都低于预期,新自由党的议会席位减少近一半,甚至连进入内阁的资格都没有;而原来反对欧盟的极左翼社会党,也从原来民调第一名的位置落到第五名。

  民粹主义政党的惨败,证明他们所鼓动的反欧盟思想在荷兰并无市场,荷兰民众普遍希望政治和经济政策的稳定。多位投票者向记者表示:“只要念过书的人,都不会听信民粹主义的蛊惑。”记者观察发现,中产阶层大都支持亲欧的中间党派,投极左和极右翼党派的人都是少数。德国媒体称赞荷兰选民离弃威尔德斯和其自由党的事实。路透社也撰文为荷兰支持欧盟政策党派的获胜而报喜,认为这样以来欧洲人就不用担心失去荷兰政府对欧元乃至欧洲的的支持。美国媒体则认为荷兰自由党党魁威尔德斯的反欧盟政策让他跌了个跟头。威尔德斯大喊退出欧元甚至退出欧盟,这简直“太头脑简单了”。

  关心经济,紧缩同援助两难

  自民党和工党的投票率“针尖对麦芒”,最终自民党党魁马克·吕特以微弱优势压倒工党党魁迪德里克·萨姆森成为新内阁首相。荷兰对欧洲友好的态度和实施一定的财政紧缩都将成为必然。吕特主张帮助欧洲邻国,并有可能对南欧国家提供额外的援助计划,共同走出欧债危机。但进一步援助的前提是,希腊必须兑现他们获得救援时所做出的承诺。而工党的超高投票率,更大多是拜萨姆森的坦诚所赐他在竞选期间表示,愿意向欧猪国家提供援助,但如果为此需要牺牲荷兰利益则万万不可。

  《新鹿特丹报》指出,欧元恐惧症还在。这届大选辩论的核心议题之一就是是否应该斥资数千亿欧元作为紧急救助基金。因为救助基金来自各国政府,如果荷兰对欧猪国家进行救助,就必须在国内实行预算紧缩,一旦财政预算紧缩,接下来影响的便是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养老金和社会保险等领域的开支。因此,荷兰选民们一听到欧债危机救助,就神经紧张,毕竟事关个人利益。威尔德斯就公开表示,荷兰的老年人不会为希腊的欺骗者们买单。

  记者采访的大部分荷兰人都表示,愿意留在欧元区,并适当救助希腊等处于经济困境中的南欧各国。但如果为救助南欧,就要自己大幅地紧衣缩食、甚至因此而使得自己就医时排长队,作为精明、理性的荷兰人则是不可接受的。一位选民向记者表示,“我们愿意救助希腊,但也不能以牺牲自己的福利为代价啊!”

  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经济学教授Bertrand Candelon向记者表示,民众对此的不满可以理解,“欧盟应该修改自己的经济政策,近半个世纪以来欧美经济危机的事实证明,当一个国家处于经济危机时,政府应该做的是增加投资,刺激市场,这样才能促进经济的恢复”,Candelon说,“可现在欧盟的做法可能会让欧洲仅有的几个经济运行良好的国家也陷入危机之中”。对比近年来荷兰的经济数据就可以看出,财政紧缩政策并没有给本国带来任何好处。荷兰权威趋势观察人士和预测家撰写的《2013年趋势咨文》甚至警告荷兰民众,直到2020年荷兰仍将深陷经济萧条之中。

  妥协组阁,政策不会过多改变

  荷兰通讯社撰文指出,下届荷兰政府将是一个温和派内阁。因为即便自民党赢得了最多席位,最终都必须依赖如工党这样的中间党派来组阁。 “了解荷兰大选的关键在于,荷兰有很多党派,任何一个都必须与其他党派合作。”政治顾问公司欧亚集团的欧洲合伙人Famke Krumbmüller说:“因此结果将是温和的。”荷兰参选的政党高达21个,媒体预计将有10余个政党进入下院,任何党派都无法获得绝对多数,单靠自己的实力组阁,新内阁将由3至4个政党共同组成。而这次大选区别于以往的是有两个党派齐头并进,这可能导致他们都认为竞选获胜,谁也不服谁,增加了妥协的难度,为此,自民党很可能再拉基民盟、66民主党等中间党派一同组阁,平衡工党的势力。荷兰的组阁之路,可以说是展现“妥协的艺术”之路。

  Candelon教授在展望新内阁时也表示,亲欧的党派在经历妥协之后的内阁,将不会修改目前的国内外经济政策,“法国、西班牙大选结果和随后新政府的政策说明,大规模地修改前任的政策已经行不通了”,“竞选时,候选人可以慷慨陈辞,但待到执政时,都要面对现实。”现实就是经济状况不好,改变成本更大,唯有继续原来的政策,况且新内阁首相就是看守内阁首相吕特。

  这次荷兰大选的结果还被西方媒体看成是德国明年大选的前奏。

  作者:张杰刘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