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工厂大火至少314人死 安全监管遭质疑

2012年09月14日01: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巴基斯坦工厂大火至少314人死亡 生产安全监管备受质疑]

    由于生产环境简陋且缺乏水源和消防设备,位于巴基斯坦两大城市拉合尔和卡拉奇的两家工厂11日相继发生火灾,目前造成至少314人死亡,其中289人在卡拉奇大火中殒命。

  巴基斯坦一名政府官员表示,卡拉奇大火可能是巴基斯坦建国以来最严重的工业事故之一。

  两大城市发生火灾

  11日晚6时许,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的一家服装厂突然起火,大量工人逃生无门,在烟毒中窒息而死。卡拉奇所在的信德省省督12日晚说,火灾目前已导致至少289人死亡,另有249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卡拉奇市消防当局出动了40多辆消防车前往事发地点,并于12日上午将大火扑灭。但由于救火现场缺乏水源及消防设备,救援工作进度受到严重影响。救援人员表示,由于大火已持续燃烧超过12个小时,厂房随时可能坍塌,因此,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

  卡拉奇市市长谢赫在火灾发生当天说,由于该工厂所有者关闭了紧急逃生通道,大量人员在火灾中遇难。医院消息人士说,很多遇难者都是窒息而死。

  当地政府官员表示,起火工厂建筑一共有5层,只留有一个出口,窗户外围也都装上了金属罩,这样做是为了确保工人工作时不会“开小差”。火灾发生后,工人们试图跳窗逃生,但是金属栏杆挡住了去路。

  幸存者伊亚斯回忆说,起火时他和大约50名同事在同一个楼层里,“我和同事们从椅子上跳起来,冲向窗户,但是窗户上的金属栏杆使我们无法逃脱。有些人马上拿工具和机器撬开窗户,这样我们才能跳出去”。

  卡拉奇民间医院医生阿卜杜勒说,不少死者烧得面目全非。至少65名工人跳窗逃生致骨折。救援人员称,大约2/3的幸存者三度烧伤,“很多在地下室的工人窒息而死。所有的出口都关闭了”。

  警方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火灾原因。但有媒体推测,火灾可能是近期卡拉奇持续降雨引发电线短路所致。该工厂所有者已被列入限制出境名单,以防其逃往国外。

  信德省省督宣布在12日为大火遇难者默哀一天。该省工业部长当天宣布,每名火灾遇难者和伤者将分别得到数十万卢比不等的补偿。

  无独有偶,就在卡拉奇服装厂起火的数小时前,巴基斯坦东部城市拉合尔一家鞋厂也于当天下午发生火灾,造成至少25人死亡、27人受伤。初步调查显示,该工厂一个发电机短路引发了大火,火势蔓延至堆放在发电机旁边的化学材料,这栋两层楼高的工厂很快被大火吞噬。

  监管缺失酿成惨剧

  海外媒体称,卡拉奇大火是巴基斯坦十几年来遭受的最严重火灾。

  据工人表示,发生火灾的卡拉奇服装厂主要生产内衣和塑胶用具。

  纺织业是巴基斯坦的“经济命脉”之一。巴基斯坦央行数据显示,纺织业对巴基斯坦2011年GDP的贡献率为7.4%,解决了38%制造业领域工人的就业问题,并且在总出口中占55.6%。

  在火灾惨剧面前,巴基斯坦国内媒体纷纷对巴工业安全提出质疑。《黎明报》说,批评家认为政府根本无力为处境艰难的工业处理什么问题,更何况还要面对自杀式袭击等问题;《国家报》则说,这两起火灾是“血的教训”,政府日后应该加大关注工作场所安全的力度。还有一些专家说,由于巴国家电网的电力供应不稳定,全国各地的服装厂需要自配电源,这是巨大的隐患。

  卡拉奇工程和技术大学教授艾哈迈德说,巴基斯坦国内很少有企业会遵守安全生产法,依照规定设置火灾来临时的安全逃生口。因为缺乏有效监管,工厂主很容易就能逃脱处罚。

  “我们大多数购物中心和市场也都缺乏安全机制,当局应该对此予以深刻反思,否则会在将来酿成更大惨剧。”艾哈迈德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