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0人传销窝20个大学生 有的想走有的誓死要留

2012年09月14日08:0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雒武
8名传销人员凌晨被警方控制。本报记者刘铭摄
8名传销人员凌晨被警方控制。本报记者刘铭摄
  本报记者 刘铭  百姓记者 冯振宇

  聊城警方爆料:近来聊城警方不断接到外地大学生家长报警,说都开学好几天了孩子却一直未去学校,很可能是被骗到聊城搞传销,而且已有不少家长到聊城寻人。聊城警方经调查发现,家长反映情况属实,于是决定13日凌晨对传销窝点进行一次集中打击行动。

  记者出击

  得知这一情况后,本报记者对打击行动进行了现场采访。13日凌晨3点多,十多辆警车和100多名民警在东昌府公安分局大院进行了集结。凌晨3点50分,8个抓捕小组分别行动,前往湖西办事处付坟村、东钱村、姚庄村等多个城郊村。

  凌晨4时许,记者跟随其中一个小组,来到位于聊阳路北端的东钱村。民警悄悄地进入一条胡同,来到一个院前,然后借助梯子翻墙而入。很快室内8名传销人员睡梦中被控制。

  民警在房间里发现了不少写有许多名字、编号和电话号码的本子,有些本子上面写了组织各种学习、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的规章制度,还记录了如何给新人打开心门等笔记内容。经查,这里新来的人员被要求打电话发展下线必须写电话稿,写好后要交给自己的推荐人审阅。

  截至凌晨5时许,警方共控制60余名传销人员,人员多来自山西、湖南、贵州、广东等地,初步了解到他们属于同一个团伙。调查这些人员身份后令警方非常吃惊,这60多人中已经大学毕业的占1/3多,在校大学生约有20人,在校大学生又以大三学生居多,他们多是想借暑期出来打工的,却稀里糊涂地进了传销窝。有一个山西的女孩子已经过了研究生录取线,但被朋友骗到聊城后被迫放弃读研。

  聊城东昌府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长李斌介绍,与过去不同,现在进入传销组织的大多是一些学历比较高的人,而对即将面临毕业或就业的大学生来说,有的家庭条件较差,而他们的社会接触面又窄,找工作往往急功近利,很容易被那些宣称能暴富的传销组织“洗脑”,从而上当受骗。

  进入传销窝,大学生反应不一有的拼命要走有的誓死要留

  今年20岁的小兰是湖南一所大学的大三学生,当她看到民警时失声痛哭,因为她终于得救了。

  小兰说,8月10日,她接到学长小军的电话,说他在聊城有个很不错的工作,希望小兰也能过来干。“我一直都在找工作,所以当时没多想,便决定来聊城。8月12日,我到达聊城长途汽车总站后,小军便安排了两名女子来接我。后来到了一个村子的院落里。”

  小兰说,还没有进院子,她的手机就被学长小军拿走了。走进院子,里面有几个男孩子,说这个行业是新兴行业,前途非常好,随后要走了她的钱包和身份证。小兰回忆说,讲课的老板表示只要花2800元购买一套化妆品,就可以加入到这个组织。因为没有凑齐钱,小兰被责令要“考察到过年”,她因此从来没有出去过,哪怕是上厕所,都要有两个人牵着手看着她,眼看到了开学时间,她也毫无办法。像小兰这种情况的学生有很多。

  而来自湖北的伍女士的女儿小菲却是一个陷在传销窝点不愿离去的大学生。据伍女士讲,小菲是被大学同学骗到聊城的,她的另一个大学同学偷着跑出去后,他们才知道小菲在这里搞传销。于是,9月4日下午,她就来到聊城开始寻找女儿。伍女士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地打听、查找,始终没有女儿的消息。9月5日早上,伍女士试着拨打小菲的手机,没想到这次电话接通了,但小菲却告诉母亲,自己绝对不会离开,要留在这儿挣钱,要是逼她走,她就跳楼。记者在这次抓获的60多人中,也没有找到伍女士的女儿。本报记者刘铭

  警惕传销盯上大学生

  近来,关于传销组织在各地又开始猖獗的报道频频见诸媒体,不法传销分子在经历过警方一次次严厉打击后并未偃旗息鼓,而是改头换面后卷土重来,且多从过去的面对面拉人改为在网上设饵,因而其欺骗性变得更强。以至于在这种情况下,连知识层次比较高的大学生也屡屡中招。

  像聊城这次集中行动查获的传销人员竟有2/3是大学生,其中近1/3是在校学生,这不能不让人感到震惊又痛心。对传销的危害,大学生应该比低学历者知之更多一些,但大学生却又有其自身弱点,如思想相对单纯容易轻信网友,在求职难的情况下找工作“饥不择食”等等,这些都很容易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打击传销是一项长期又比较艰巨的任务,有关部门的打击行动应针对不法分子的变化有的放矢,传销越来越多地盯上大学生这一情况,一定要引起我们警惕。(雒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