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 > 美大使遇袭身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联邦调查局介入大使死亡案 疑似与基地有关

2012年09月14日08:5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美驻利比亚大使死因成谜]
加州大学学生哀悼校友史蒂文斯遇难。图/东方IC
加州大学学生哀悼校友史蒂文斯遇难。图/东方IC

  一些美国官员12日说,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史蒂文斯遇袭前与使馆人员走散,遗体几个小时后出现在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的机场,死因至今成谜。

  大使逃跑时失踪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当天在华盛顿告诉记者,“一些不明身份的利比亚极端分子”11日晚10时左右发动袭击,15分钟后攻入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院内,向主建筑开火。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大使史蒂文斯、新闻官肖恩·史密斯和一名安全人员当时正在楼内。“他们试图逃出失火建筑,因浓烟弥漫而走散,”他说,“那名安全人员设法逃出,随后与其他安全人员一起返回楼内救人。”

  “安全人员们找到肖恩,发现他已经死亡。他们没有找到克里斯,随后因为浓烟和持续枪击而撤离建筑。”

  安全人员多次试图重返楼内,没有成功。大约11时20分,安全人员进入主建筑,把其他馆员疏散至安全区域,仍然没有发现大使的踪迹。

  法新社报道,美国和利比亚安全人员联手回击,交火持续至12日凌晨2时左右,安全人员基本控制领事馆。其间,两名领馆人员死亡、两人受伤。

  曾被人送入医院

  “史蒂文斯大使在袭击期间离开建筑并被送往班加西一家医院,”那名美国官员说,“坦率说,我们不知道那是什么时候……我们不清楚他当时的状况。”

  传言中,一些利比亚人把史蒂文斯送入医院,大使当时生死未卜。美方官员回应:“不管怎样,他(大使)出现在(医院)那里,与美国人无关。”

  “大使的尸体黎明前后出现在班加西机场、移交美方时,我们才看到他,”他说,“从大使与其他馆员走散到我们获知他在班加西一家医院,我们不清楚这段时间发生了什么。”

  美方正着手尸检,以确认大使死因。联邦调查局将介入对袭击的调查。

  分析

  领馆安保有漏洞

  一些人推断,武装人员轻易闯入,表明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安全措施有漏洞。一名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事发时,领馆内没有一名美国军方人员。

  按照美方官员的说法,领馆安保由利比亚和美国安全人员共同承担,安全人员刚完成例行安全检查,以防范“9·11”恐怖袭击周年可能发生的袭击。“袭击前,没有信息显示我们(安保)准备不充分。”

  观察

  袭击疑与基地有关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12日说,袭击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的手法类似“基地”组织行动。白宫新闻秘书杰伊·卡尼当天说,致使史蒂文斯丧生的这一事件是否早有预谋,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美议员不信巧合

  罗杰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一些细节仍然模糊,但清晰的是,它(袭击)带有‘基地’袭击的全部特征。”

  罗杰斯说,美国情报部门没有确定凶手,但“我们的(嫌疑人)名单正在缩小”。他推测,发生这类事件,袭击者不会是一些参与示威的普通利比亚人,虽然他们家中有枪,却不会袭击领事馆。

  谈及事发当天恰逢“9·11”周年,罗杰斯说:“我是一名联邦调查局老人,不相信同一天发生许多事情会是巧合。”

  英国奎利亚姆研究所推断班加西领馆遇袭是一起“策划周密的恐怖袭击”。这家反恐研究机构说,袭击与大约20名武装人员相关。

  白宫称原因待查

  西方媒体报道,班加西领事馆遭一群残忍且全副武装人员袭击。许多分析师猜测,袭击有预谋,凶手有组织。

  白宫新闻秘书卡尼12日说:“据我所知,调查正在进行中。我们正与利比亚政府共同努力……此时此刻,我无意预测。”

  按照卡尼的说法,无法判断大使遇害是否有预谋。除美国大使和3名馆员,多名利比亚安全人员在袭击中丧生。

  本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