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 > 美大使遇袭身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东爆发大规模反美示威 多个美国使馆受袭击

2012年09月14日12: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一部讽刺伊斯兰先知默罕穆德的电影继续在伊斯兰国家引发大规模的示威。连日来,美国在也门、埃及、利比亚的使领馆相继受到冲击,伊朗、伊拉克、孟加拉国、摩洛哥、苏丹、突尼斯等国也出现了规模不一的反美抗议。

  在也门首都萨那,数以百计的民众拆除美国大使馆外墙的标志,又放火焚烧车胎,他们其后闯入使馆内把美国国旗扯下焚烧,并换上写有除真主外没有上帝的黑色横幅,示威者又大肆破坏使馆内的门窗和汽车,有人放火烧车抢夺财务。保安部队随后赶到现场向天开枪,又发催泪弹和水炮,最终将示威者驱逐出使馆范围。

  埃及开罗的美国大使馆外有示威者把一辆警车放火烧毁,据称使馆内的美国国旗也被扯下,示威者与警方爆发冲突数十人受伤,正在外访的埃及总统穆尔西则表示不会容忍人们袭击外国使馆。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大批什叶派领袖萨德尔的支持者抗议有关美国电影侮辱先知,他们践踏和放火烧毁美国国旗,南部城市巴士拉也有数以百计的政治和宗教领袖发起游行,参加者有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也有基督徒,巴基斯坦白沙瓦也有政党组织穆斯林上街游行,他们计划发起全国示威甚至要求政府与美国断交,以及罢买美国货。

  巴基斯坦外长哈尔强烈谴责影片的同时呼吁民众克制反应,以色列也有数十名伊斯兰教运动的成员在特拉维夫的美国大使馆外抗议有关影片,示威者说影片是对言论自由的侮辱,孟加拉也有一千名穆斯林在首都达卡的一座清真寺外发起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反美口号和焚烧美国国旗,又要求立即抓捕有关美国影片的制片人。

  埃及民众连续几天在美国驻埃及大使馆门前示威,与守卫在使馆门前的军警冲突一度升级,而生活在开罗的市民认为,双方应该寻求法律的途径解决问题,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开罗市民:发生在使馆门前的冲突不是我们应该做的,现在是文明社会,我们可以质疑要用法律手段来解决,而且美国政府与电影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

  开罗市民:我对使馆门前示威者过激的行为感到痛惜,我们没有权利用宗教为借口做野蛮的行为,我相信国际环境会还给我们公道的。

  面对中东反美浪潮的恶化,美国总统奥巴马13号分别致电埃及、利比亚和也门的领导人,并在当天公开宣称:美国必将杀害美国外交官的歹徒绳之以法。目前,美国已经派出两艘驱逐舰开赴利比亚。

  奥巴马:我要你们所有人知道,我们会将杀了美国人的歹徒绳之以法,全世界的人都给我听好了,那些想伤害美国的人也听好了,任何恐怖行为都会受到我们的惩罚。

  而中东反美浪潮扩大也引发美国国内对奥巴马中东政策的质疑,罗姆尼借机反击说: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削弱了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

  罗姆尼:世界需要美国的领导,中东也需要美国的领导,我将成为一个提供美国领导的总统,也将使我们被全球所敬仰。

  那么,一部电影为何会引发一浪高过一浪的反美浪潮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董漫远认为,这场中东反美浪潮,虽然导火索只是一部电影,但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与伊斯兰教以及穆斯林之间的、深刻的、结构性的矛盾。

  董漫远: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历来以世界领袖自居把自己的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发展模式等看的比别人高于一等。事实上美国再处理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当中屡屡表现出包括种族优越感、宗教优越感在内的全面优越感,这样对全世界穆斯林的心灵尊严都是一个搓伤。应该说长期以来加上美国在中东奉行双重标准,已经在伊斯兰世界激起了强烈的民间反美的社会基础,一旦一有风吹草动,势必激起穆斯林民众的强烈愤慨。

  在董漫远看来,这轮反美浪潮仅仅是个开始,也势必要迫使美国调整其中东政策。

  董漫远:为了现在加速更迭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也为了图谋伊朗。美国现在需要在伊斯兰世界平复矛盾铺垫人脉,实现对中东地区实行所谓民族改造这样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它背后根本的企图是美国想要独控中东,包括控制中东的石油资源,包括控制中东的战略通道,包括拓展在中东的市场份额,也包括在中东地区拼凑遏制伊朗的地区联盟。相反现在来讲,伊斯兰世界也对美国推展全球战略构成有利牵制,我觉得这个事情仅仅是个开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