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席军事评论员张召忠:舌尖有雄兵 中国无鹰派

2012年09月14日14:27
来源:光明网 作者:江岳
原标题 [张召忠:首席军事评论员往事 ]

  

2012年4月,张召忠在福建南平作《国际形势与军事热点》讲座。 王商林 / 东方IC图
2012年4月,张召忠在福建南平作《国际形势与军事热点》讲座。 王商林 / 东方IC图

    张召忠60岁了,他当了40年的兵,又上了20年的电视,当他肩挂少将军衔出没镜头前时,有些爱吐槽的观众就会大喊一声:“少将出没请注意!”

  他的正式身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的教授,而让他走红的另一个身份则是中央电视台的军事评论员。

  其实在他30来岁时,就发表了众多专业军事论文,也算小有名气,但那还只在军队里,最近几年,他在央视上谈东说西,指点战局和国际大势,就像泡在酵母里的发面,迅速就膨胀开来,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他。

  如今亚太局势波诡云翳,中国与周边国家争端不断,张召忠依旧奋战在镜头前,继续自己的风格,也继续引发争议。这位少将,不打仗很闲,说打仗很忙。而在他背后,几乎可以看到一个复杂的中国舆论场,观点分裂、价值观冲撞的不同群体的躁动。

      红黑粉丝的战争

  张召忠走在街上,常被人认出来,好事者会上去拉住他问:“张少将,这两天钓鱼岛会打起来吗?”或者向他发难:“你老在那说,信口开河,能靠谱些吗?”当然也有热情的粉丝,嚷着要签名,挽起手来一起合影,是非之间,张少将并不十分着急,只不过有一次当着中将领导的面有些尴尬,他对涌过来的粉丝说,你们去找领导也签个名吧。

  中将一脸平和,拉住他的手让他放宽心:“你今天的任务就是签名合影,这些人喜欢你,至少说明都是爱国者嘛。”

  张召忠的家在国防大学的校园里,四周有一片树立,他的公寓身处其中,十分安静,他坐在这片安静里,喜欢和宠物玩耍,他养了几只鹩哥,每日说些人话逗他开心,还养着白色长毛犬,取名贝贝,接受采访时,他将它抱在怀中,神情放松,狗一声不吠,似乎也在听主人长谈。

  这是8月底的一天,秋色渐浓,阳光很好。如果不打开电脑,安静还将继续蔓延,一切相安无事,这不过是一个居家安乐的老头儿。

  但将电脑打开,随手搜索一下“张召忠”,一瞬间就变了世界,粉他的和黑他的还在争论不休,乐此不疲。

  粉他的人觉得,这少将太能说了,也敢向日美叫板,而黑他的人则明显不屑,常常骂他说话“太左”,“不靠谱”,就像墙头草,有时又简直就是“乌鸦嘴”,有些国际大事,只要经张将军的嘴巴一说,准变得欢乐,比如新闻里说他曾预测朝鲜火箭发射成功率80%,但事实上,那次发射失败了。这被认为他不按客观事实说话,而为“老朋友捧臭脚”。

  那次菲律宾与中国因为黄岩岛发生争端时,有记者来问他,会打仗吗?他就说,战争的可能有30%,经济制裁的可能有30%,政治外交有40%。后来被一些媒体理解为“张召忠叫板菲律宾,中国军队要亮剑。”事后仗没打起来,他招来很多吐槽。

  “我没有预测,只是分析。”张召忠拿天气预报来类比,7月21日那天北京下了一天大雨,直到晚上才发布橙色预警,中央气象台也预测不准,他们有先进的仪器设备,而我没有。

  前不久张召忠接受北京晚报的采访,说了很多话,却让网友了记住其中一句,大意是,对于一个优秀的电视新闻评论员而言,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政治素质就是要求在政治上必须无条件地和党中央保持一致。

  在这个一切娱乐的年代,如此正紧八百的说辞,怎么不让人调侃?其实,别人怎么骂他,他都知道,他每天都泡在网上,四处潜水,却从不表态,看到骂他之言,他觉得很无聊,“我的节目在任何一个电视台都是收视率最高的,这是科学的评判。”

  “妖魔化我的人,一部分是境外敌对分子,这是可以肯定的,因为我老是做维护国家安全的事情,还有一部分是年轻人,他们涉世未深。”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