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高管找无业男友遭反对 婚房署母亲名下引纠纷

2012年09月14日15:51
来源:法制晚报

  女高管花230余万买房 其母代办手续并署名 因反对穷女婿进门拒绝过户引发官司 律师认为——

  母女争房谁获胜关键要看署名

  新闻回放

  事业有成的女儿却找了一个无房无车无工作的“三无”男友,母亲赵女士觉得丢人,于是拒绝把婚房还给女儿。亲生母女因此打上法庭。

  33岁的王小姐是某公司副总经理,收入丰厚,有3套房屋。而她交往的男友却没有稳定工作,没房没车。两人原是认识十几年的普通朋友,近两年才发展成恋人。

  王小姐在2008年9月欲购买通州区的一处房屋,当时自己正在外地出差,于是委托以母亲自己的名义代她进行交易。当时母女俩约定,除交易过程借用母亲赵女士名义外,所有首付款、还贷款均由王小姐支付,房屋实际归王小姐所有。母亲曾给她写了一份证明。

  此后赵女士代女儿买下总价230多万的房子,除了首付款92万余元外,贷款138万。两年后,这些贷款已由王小姐全部还清。

  法庭上赵女士说,首付款有20万元是她出的,但没证据。王小姐则说,一直没有过户是因为父母就她一个独生女,“我以为房子写在谁名下无所谓,但没有想到会出现男朋友的问题”。

  鉴于赵女士不同意调解,法官宣布休庭,将择日宣判。

  法律看点

  1、首付款谁出的怎么认定?2、对于借名买房官司法院如何裁判?3、谁还的贷款房子就归谁吗?

  律师解读

  1 谁支付首付款银行凭条是证据

  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姚晓敏律师解释,在购房过程中,首付款的支付方式一般有现金、支票或银行卡刷卡支付几种方式。

  在本案中,争议房屋的首付款为92万元,该笔金额较大,现金支付可能性少,很可能是通过刷银行卡的方式支付的。银行卡支付一般会有刷卡后的银行凭条,可以通过凭条证明,核对该笔款项是出自谁的账户。

  但是,证明首付款的资金来源,与争议房屋的所有权归属没有直接的证明关系。根据我国《物权法》的规定,房屋所有权的归属以登记为准。本案中,争议房屋登记的所有权为赵女士所有,即使证明首付款来源为王小姐,也只能证明赵女士与王小姐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即赵女士向王小姐借款购买了争议房屋。

  首付款由谁支付,并不直接导致房屋的所有权就由谁所有。

  2 借名买房官司 法院决断要看合约

  赵女士占房是因为房本上写着她的名字,那么,产权证署谁的名字房子就是谁的吗?

  对此姚律师解释,根据《物权法》第九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由此可知,不动产的取得要件是产权登记的方式,房产证上记载的权利人即为房屋的所有人,对外具有排他性。本案中,王小姐与其母亲约定房屋产权登记在其母亲赵女士名下,从权属关系排他性上来看,该房屋的权利人为赵女士。

  在当前的司法实践过程中,有些当事人之间存在着这样的约定:即一方以他人名义购买房屋,并将该房屋登记在他人名下,出钱的人实际享有房屋权益,并约定在若干年后可依据合同约定要求登记人(出名人)过户给自己。这样的约定如果证据充足,法院一般可予支持。但是,如果一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证明其确实出资购买了房屋,但不足以证明双方之间存在借名登记的约定,其主张确认房屋归其所有或要求登记人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的,法院则不能给予支持。

  因此,本案中,鉴于目前北京市房屋限购政策的规定,王小姐名下已有3套房屋,其要求将本案的房屋强制过户到自己名下的请求得到法院支持的可能性不大,这是对王小姐非常不利的结果。

  3 贷款由谁偿还房子不一定归谁

  王小姐称她偿还了138万贷款,那么如何证明贷款是她还的?证明了贷款是她还的房子就是她的吗?

  姚律师认为,目前,银行办理按揭贷款的政策,一般要求借款人与实际购房人为同一人。

  本案中,母亲赵女士与银行建立了债权债务关系,因此在实际还款的过程中,王小姐如要证明贷款是她偿还,必须要有相应的证据证明。

  例如,王小姐是否按月向还款账户打入资金偿还月供?贷款金额138万在2年内还清,很可能向银行申请了提前还款,进行了大额度的资金还款,这笔资金能否在王小姐的账户中一一对照等。

  但需要说明的是,不管谁还的贷款,与贷款房屋的所有权归属都没有关系,这是两个问题。

  也就是说,贷款的归还是债权关系,房屋的所有权归属以登记为准。

  文/记者汪红实习生毕萌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