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居家养老愁坏“独一代”儿女 身心俱疲难喘息

2012年09月14日16:33
来源:北京晚报

  家有需要随时照料的老人,却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要短期离家,或是短期内无法专心照顾老人,这时候如何安置老人让很多人犯难。记者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市养老机构基本上不能暂时“托老”,众多居家养老老人亲属期盼能够得到短暂的“喘息”时间。

  案例

  生病生产赶一块

  独一代分身乏术

  家住通州武夷花园的刘爽最近几个事情碰到了一起,让他非常挠头:父亲刚刚做完腹部手术,还在恢复期,母亲身体也不好,无法独立照顾父亲;妻子的预产期也临近了。刘爽感到自己是分身乏术了。

  “父母勤俭了一辈子,不愿意雇保姆,更别说进养老院了。”刘爽本来想给父母请一个短期的保姆应应急,找了几家家政公司,说聘请短期家政人员的价格每天在100元到200元不等。“最主要的是,我也不知道那些家政服务员到底是什么水平,懂不懂得照顾生病中的老人。”刘爽很纠结:“我和爱人都是独生子女,照顾老人指望不上兄弟姐妹,自己要是再有点什么事情,就掰不开个儿了,希望有个机构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帮我们一把,让我们喘口气。”

  家有老父待照料

  无奈天天回娘家

  56岁的陈英家住真武庙附近,从退休后就基本上是每天两点一线的奔波在自己家和父亲家。“老人家不愿意用保姆,现在基本上还能自理。”每天收拾完自己家里的家务,陈英就得奔父亲家,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傍晚给父亲做完饭还得赶紧赶回家给老伴儿做饭。

  “虽然两个小区开车往来只需要十多分钟,可是架不住日复一日的。”陈英觉得退休后的生活已经没有了自己的时间,老同事们约她去旅游,她也是一次也没去成,不得喘息。

  陈英说,有时候她真希望能够有个短暂的假期:“上班的还有十一、春节长假呢,照顾老人可是没有假期的。”

  记者调查

  床位紧缺 养老院谢绝“短托”

  有没有能够短期(如半个月左右)“托老”的地方呢?记者随即选取了8家市属、区属、街道养老院进行一项小调查

  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现在还有9000位老人排着队呢,床位早就没有了,不接收短期的。”

  北京市第四社会福利院:“现在没有床位,即使有床位也不接收短期的。”

  朝阳区社会福利中心:“没有床位了。如果床位宽松,要是老人可以适应环境,至少也要半年才行。”

  东城区东直门街道敬老院:“不接收,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床位了。”

  西城区陶然亭街道敬老院:“没有床位,没有这项服务。”

  海淀区上庄镇敬老院:“不接收,短期的占着床位的话,好多老人就进不来,不好调换。最短也要半年左右。”

  丰台区红房子养老院:“床位不太多了,最短也要1个月。即使有床位,也不接收这么短期的。”

  石景山区社会福利院:“没有床位,不接收这么短期的。”

  他山之石

  街道提供“喘息式”养老服务

  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办事处上个月推出了“喘息式”养老服务,为持有当地户籍并且居住在所属辖区内的有老人家庭提供一次14天、一年两次的临时性老人护理,从而让身心俱疲或有急事的家庭成员能够暂时得以“喘息”。

  记者联系了瑞金二路街道办事处,获悉目前已经有7人享受了“喘息式”养老服务,其中有3例属于“机构喘息式服务”,即在街道敬老院有专门服务床位,有24小时的看护人员照料;另外4例属于“居家喘息式服务”,即看护人员、家政服务员或义工上门服务,照看老人,这两种服务的收费都是100元每天。

  数据内存

  4个劳动力要养一个老人

  北京市养老的指导纲领是“9064”,也就是90%的老人将在家养老,6%在机构养老,4%的享受政府设施养老。

  《北京市2010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北京全市户籍总人口1257.8万,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5万,占总人口的18.7%;按15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抚养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计算,每百名劳动人口要抚养26个老人,也就是说平均不到4个劳动年龄人口就要抚养一个老年人。而全市386所养老机构床位总数67018张,每100名老年人中只有2.9人有机会进入养老院养老。

  专家观点

  让护理员告别“三无”尴尬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老年宜居文化协会会长李士杰认为,不论是何种养老模式,首先要面临的问题是护理人员的问题,但是目前北京市的养老护理员处于“三无”状态:在教委没有这个学科、在劳动局没有这个工种、在人事局没有他的职称。

  居家养老最重要的是护理员的问题,要加大对养老护理员资格的认证,进入家庭服务的养老护理员是否没有不良记录,是否有从事老年人照顾的能力,这些都要有人去认证。

  李士杰说,90%的老人将在家养老,需要大量的家庭养老护理员,目前政府在这方面的支持还不够。家庭养老护理员处于没人培养、没人认证的状态,政府应支持社团组织尽快把这块建立起来。

  本报记者孙颖 实习生王杰 X1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