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反美浪潮席卷中东北非 美政府称未涉反先知影片

2012年09月15日01:10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反美浪潮席卷中东北非]
也门示威者焚烧美国国旗
也门示威者焚烧美国国旗
争议影片导演“萨姆·巴奇莱”
争议影片导演“萨姆·巴奇莱”
在埃及首都开罗,一名示威者将警方发射的催泪瓦斯投掷回去
在埃及首都开罗,一名示威者将警方发射的催泪瓦斯投掷回去
  导演成谜

  争议影片到底谁拍的?

  一部涉嫌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触发多国反美抗议后,自称是影片导演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地产商“萨姆·巴奇莱”成为焦点人物。

  美国媒体调查后发现,“巴奇莱”的身份和名字存有疑问,影片拍摄的关键人物可能为加利福尼亚人纳考拉·巴塞利·纳考拉,而这个人有金融犯罪前科。

  多名参演演员发表联合声明,说自己受骗。

  /寻人/

  纳考拉13日接受媒体采访,承认自己为影片拍摄提供后勤支持。自称影片导演的“巴奇莱”已经躲了起来。美联社前一天联系到巴奇莱并电话采访,随后利用巴奇莱的手机号码定位,发现他所在地点是纳考拉位于洛杉矶的住宅。纳考拉否认自己是影片导演,同时否认以巴奇莱的身份与美联社通话。美国联邦法院的文件显示,纳考拉有多个化名,其中一个是“尼克拉·巴奇莱”。

  纳考拉接受采访时,掏出驾照证实身份。出示驾照时,纳考拉用手指按住中间一段名字。而多项资料显示,这段名字和纳考拉的其他一些信息关联巴奇莱。

  /查人/

  美国联邦法院文件显示,纳考拉有案底。他2010年获控金融欺诈罪,罚款79万美元,入狱21个月。同时,未经允许,5年内禁止使用电脑或互联网。

  一名检察官说,纳考拉使用窃取而来的身份信息开设虚假银行账户从事欺诈,基本操作是利用一个虚假账户的空头支票取现,再用另一个虚假账户的空头支票补台。

  /骗人/

  按照“巴奇莱”的说法,那部争议影片2011年夏天拍摄,耗时3个月,涉及59名演员和45名幕后人员。参演演员发布一份联合声明说,他们受到制片方误导,一些对白在后期制作过程中遭到篡改。“全部演职人员非常不安,感到被制片方利用。”《洛杉矶时报》13日援引这份声明报道,“我们百分之百不支持这部影片,完全受到误导。”声明说,制片方篡改剧本并向演职员撒谎,“让我们震惊”。互联网上传播的电影介绍短片显示,当配音提及敏感名字或内容时,有时画面不是演员正在讲话,有时对不上演员的嘴型。专业人员推测,影片涉及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内容可能出自后期制作。女演员辛迪·加西亚说,她收到参演邀请时,影片名为《沙漠英雄》,拿到的剧本中没有诋毁伊斯兰教的内容。自称导演的“巴奇莱”告诉她,自己是埃及人。巴奇莱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自称出生在以色列,是以色列犹太人。以色列官员说,没有记录显示巴奇莱有以色列国籍。

  进展

  利比亚

  已逮捕数名嫌犯

  关闭班加西机场

  利比亚负责东部安全事务的内政部副部长沃尼斯·谢里夫13日说,利比亚内政部已经抓获了数名犯罪嫌疑人,因为保密原因现在不能公布具体详情,一旦犯罪情况核实清楚会立即公布于众。

  利比亚航空消息人士14日称,出于安全考虑,该国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机场已经关闭,所有前往该市的航空运输已被暂停。

  希拉里辩解

  美政府与影片无关系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3日对一部被指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从而在一些阿拉伯国家引发反美示威的美国影片提出批评,强调美国政府与影片没有任何关系。希拉里·克林顿同时重申,以暴力形式对影片作出回应“没有理由”,对外交机构采取暴力行动更是“错误之举”。

  分析

  袭击疑与“基地”有关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12日说,袭击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的手法类似“基地”组织行动。白宫新闻秘书杰伊·卡尼当天说,致使史蒂文斯丧生的这一事件是否早有预谋,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观察

  反美新潮

  凸显美国中东政策失当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中东反美示威的“标靶”是这部争议影片,但其爆发的根本原因则是美国中东政策背离这一地区人民的利益诉求,失去了人心。

  对宗教偏见表达不满

  分析人士认为,从示威浪潮的直接诱因来看,是影片炮制者狭隘的宗教与种族主义偏见造成了阿拉伯国家人民强烈不满。

  触发争议的电影片段源自一部据称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地产开发商萨姆·巴奇莱编剧和导演的电影。埃及政治分析家塔兰特·拉米赫说,此番示威浪潮是对极端宗教歧视人士的强烈回应。巴奇莱的背后是一些美国利益集团,其制作影片的目的不仅是挑衅和侮辱伊斯兰教,更要激起伊斯兰国家内部的对立与敌视,从而扰乱国家秩序和安全稳定。影片触发了有关国家的警觉并产生了连锁反应。

  美国中东政策难得人心

  对于反美浪潮的深层原因,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抗议浪潮证实了美国两面性的中东政策和偏袒以色列的做法在中东无法令人信服,而其为实现自身利益所编造的诸多冠冕堂皇的借口更令美国中东政策漏洞百出。

  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研究员塔里克·苏努提说,在巴以问题中,美国偏袒以色列而置巴勒斯坦人民利益于不顾;在利比亚和叙利亚的动荡中,美国更是罔顾这些国家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前途命运,弃和平谈判而单方面支持反对派,以平抚以色列的担忧、扶植亲美新政权。美国无论是通过武力手段推动国家政权更迭,还是以民主为借口助推动荡局面,都是为了维护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原以为它支持中东多国进行变革、推行“美国式民主”的做法会让这些国家的新政权和民众对其感恩,但恰恰相反,这次事件表现出的却是反美情绪新一轮高涨。中东国家虽然经历变革,但各国人民反对新政权变成美国的附庸,更不可能允许美国直接对其宗教事务妄加置喙。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